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没有包袱让黑马脱颖而出 塞尔维亚目标瞄准阿根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30日16:33  篮球先锋报

  记者高嵩报道 “既然我们已经赢下了安哥拉,那看来拿小组第四应该是没问题了,”塞尔维亚老帅伊夫科维奇说。

  如果光听这番话不看比赛数据,你很难想象他的球队刚刚取得一场50分狂胜。北京时间8月29日凌晨,塞尔维亚在缺少两大核心球员的情况下,在世锦赛A组首场比赛中94比44血洗安哥拉,取得开门红。

  可伊夫科维奇低调依旧,正如他们在A组的身份。塞尔维亚并非该组的种子队,但他们或许能爆发出比种子队阿根廷更劲爆的能量。老帅的淡定掩饰不了塞尔维亚可怕的潜力,去年,这批球员以黑马姿态一路杀进欧锦赛决赛,今年,这匹世锦赛潜在的最大黑马已悄然露出獠牙。

  残阵也疯狂

  因为“群殴门”缘故,控卫蒂奥多西奇被禁赛两场,中锋科斯蒂奇被禁赛三场,塞尔维亚的首发阵容一下没了主心骨。小组赛前三轮,伊夫科维奇的球队只能以“残阵”出战。世锦赛开打前,舆论普遍都对塞尔维亚投来怀疑的目光。而伊夫科维奇本人,也对两大核心停赛一事耿耿于怀。

  “我们在前两场必须得以10打12,第三场还要以11打12,这很不利,”他说,“我们不得不在短时间内作出反应,我还要给球员做思想工作。科斯蒂奇是我们的队长,我们的顶梁柱,我们的进攻首选。而没有了蒂奥多西奇,球队的创造力就大打折扣。”

  抱怨归抱怨,队伍的整体实力却是改变不了的事实,他们是去年波兰欧锦赛的亚军,他们拥有一批代表塞尔维亚篮球未来的天才少年。更重要的是,他们不是种子队,他们从一开始就摆正心态,反而没什么包袱。

  赢下安哥拉后,顶替科斯蒂奇出场的中锋佩洛维奇说:“不管对手是谁,我们都认真对待。(和安哥拉的)这场球,让我们明白了赢球的重要性,50分的大胜给了我们队一个良好开端。”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塞尔维亚在安哥拉一役中除了收获胜利,更重要在于他们以残阵打出了一场团队篮球。没有特权,没有无限开火权,全队送出26次助攻,仅失误8次,这正是新一代塞尔维亚国家队的可怕之处。

  “我们助攻26次,失误了8次,”伊夫科维奇在赛后说,“助攻失误比一般都会在1:1左右,而如果超过3:1,那就说明我们的确是在用10个人打球。”

  团队的理念,在得分后卫拉西奇那里也得到了充分体现。打安哥拉,拉西奇9投8中,命中率高达88.9%,砍下全场最高的22分。“我都不知道自己怎么就成了得分王了,”拉西奇说,“说实在的,我都没怎么去想这事儿。个人表现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明白自己的角色。”

  瞄准阿根廷

  击败安哥拉并不是塞尔维亚的目标,一场场去拼才是主帅伊夫科维奇本届世锦赛的战略理念。“既然我们已经赢下了安哥拉,那看来拿小组第四应该是没问题了,”他在击败安哥拉后说,“如果我们还能继续击败德国,那我们距离阿根廷就更近了。”

  去年世锦赛分组抽签时,刚刚拿到欧锦赛亚军的塞尔维亚并没有被列为种子队。他们最终被分到A组,这里的种子队是阿根廷。从那一刻起,塞尔维亚就已将目标对准了阿根廷队。

  打完安哥拉,塞尔维亚还将面对德国、约旦和澳大利亚三支实力相对较弱的球队。直到最后一轮,他们才会遭遇本组实力较强的阿根廷。

  而在与约旦的比赛中,外线核心蒂奥多西奇就将解禁复出,队长科斯蒂奇则会在打澳大利亚时回归赛场。换句话说,如果不出意外,塞尔维亚将以最强阵容迎战阿根廷队。

  “哪怕我们打安哥拉赢了50分,大伙儿也依然期待(停赛的)队友们早点回到场上,”佩洛维奇说,“只有在满员时,我们才能在世界男篮锦标赛上干出点名堂来。”而在这个过程中,阿根廷将是检验塞尔维亚黑马成色的第一道难关。

  当然,伊夫科维奇还不想过早去展望与阿根廷的比赛,他现在脑子里装着的,都是怎么用好手头这套残阵,安全度过缺少核心的这几场比赛。“我们每天都会遇到很多不同风格的对手,这可不是件容易事,”伊夫科维奇说,“德国队今年的态势,就跟2008年一样,那会儿我刚接手塞尔维亚国家队。”

  2008年,塞尔维亚男篮无缘北京奥运会。当时伊夫科维奇刚刚上任,他对阵容进行“大换血”,招入一批年轻有为的队员。去年,他们以“黑马”姿态一路杀进欧锦赛决赛,今年,他们还想再来一次。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2010年男篮世锦赛专题 |NBA专题专题 

更多关于 塞尔维亚 世锦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