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加内特中国行获赠五虎将脸谱 KG仰天长啸犹如关公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09日15:07  体坛周报

  加内特到体坛传媒总部做客,体坛周报副社长颜强送给他一份礼物,一套五虎上将的京剧脸谱。

  这是一份最中国的礼物,刘备手下的五虎上将,关张赵马黄,他们的形象和故事,在中国深入人心,妇孺皆知。但面对一个来自地球那边、对中国文化几乎一无所知的客人,你很难在短时间内给他解释清楚,这五个人都是谁,关云长怎么斩颜良诛文丑,赵云怎么单骑救主。加内特对这些毫无概念。颜强解释得很好,他告诉加内特:“这是中国古代五个最杰出的将军,武艺超群。尤其是中间那个红脸的,在中国人心里,他象征着忠诚,就像你对你的球队一样。”

  当颜强打开这套五虎将脸谱的时候,不由让我想起了8年前的故事。那时候,巴特尔刚刚到丹佛,开始他的NBA生涯。有一天,掘金队的总经理奇奇·范德维奇请他到家里做客,大巴的经纪人夏松,就拿出了他们从中国带来的礼物——一套红木雕成的五虎上将,每个人都有一尺来高,巧夺天工,奇奇爱不释手。夏松当时解释得也很好,他对奇奇说:“这是中国古代最著名的五员将,他们为一个君主效力,都勇猛无敌,而且各具特点。这个长须用刀的,姓关,是忠诚的化身,很有领袖风范;这个大胡子姓张,最凶猛;这个用长枪的小将,姓赵,这是战场上的科比;最后这个老将,姓黄,他擅长远程射箭,就像雷·阿伦一样。”

  8年之后,从夏松的解释到颜强的解释,我突然发现,一套五虎将,无论是雕像还是脸谱,不但是最深蕴中国文化的礼物,更是送给一名篮球职业者最好的礼物。五虎将是五个人,篮球场上一套阵容也是五个人;五虎将武艺超群又特点不同,一套阵容里的五个人也高矮不同,各有绝技;五虎将同心协力,才保得刘备在西蜀称王,篮球场上的五个人也必须同心协力,一支球队才能有纪律和执行能力。奇奇和加内特不懂中国,不懂三国,但他们知道,一支篮球队想赢得成功,就必须拥有像五虎上将这样的能力和品质。关张赵马黄,实在是对一支成功球队绝妙的隐喻。

  事实上,加内特的凯尔特人,正是这样一个鲜活的标本。从2007年目前这支绿军通过交易组建开始,人人都在谈论“三巨头”,但他们自己心里清楚,光靠三个人,他们夺取不了冠军。最终在杀向冠军的征途上,人们认可了帕金斯的作用——他是整个NBA最出色的低位防守球员,在今年总决赛的最后两战里,更证明了帕金斯一旦缺席的影响;隆多证明了自己已经成为年轻一代里最成熟的后卫。两年前,对绿军蜕变过程最精彩的评论,就是“三巨头变成了五虎将”。这正是他们三年两进总决赛、赢得尊敬的关键。

  在五虎将里,你可以找到老将,也可以找到年轻人;能找到智勇双全的,也能找到一根筋的;可以找到近身搏杀的内线,也能找到百步穿杨的外线。每个篮球运动员,都能在五虎将里找到自己的影子。8年前被夏松封为黄忠的雷·阿伦,在两个月前的总决赛里单场既投出过8记三分,也投出过11投0中。但无论怎样,都不会改变他在这个团队里的位置和意义。

  而仰天长啸的加内特,如果他真是颜强说的关羽,即使最终是走麦城那样的结局,他也会咆哮到底,浩气干云。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凯尔特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