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篮已经进入易核心时代 6年时光阿联开始担责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01日03:02  山东商报

  毫无疑问,在姚明之后,易建联未来将挑起中国男篮的大梁。在NBA3个赛季的历练,易建联的身体素质、技术能力等方面得到了很大提高,具备了成为中国男篮头号攻击点的能力。而且,现在的易建联比以往更加注意跟教练、队友的沟通,已经做好了挑起中国男篮重任的心理准备。

  一度回避责任话题

  去年,有记者采访易建联,问了一个全国篮球迷都很关心的问题:“姚明不在,中国男篮需要一个新核心,你能担负起这个责任吗?”易建联当时没有直接回答,而是打了“太极拳”,“我觉得篮球是5个人在打,我是这个团队的一部分,我会尽我的最大努力帮助球队。”

  一年后,易建联的心态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他已经做好了接过姚明旗帜的心理准备。在接受采访时,易建联表示他从2004年入选中国男篮,到现在已经6年了,在队里属于老队员,而现在姚明也不在队中,他必须站出来,挑起引领球队前进的担子。

  易建联说:“在6年的时间里,我打了很多大赛,参加了两届奥运会、一届世锦赛,亚洲的比赛也打了很多,我跟刘炜、大郅、朱芳雨都是老队员,除了在比赛中要担负责任以外,还要给新来的球员提供一些帮助,让他们尽快融入到整个队伍。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不想再做“闷葫芦”

  以往,当姚明、李楠、杜锋、巴特尔等老队员都还在队里时,易建联还是个大孩子,跟在一帮老大哥后面,沉默寡言。他不仅在队里说话不多,面对媒体时更是惜字如金,采访他的记者往往准备了很多问题,他都是浅尝辄止,每个问题也就回答一两句话,而且不像姚明那样,能跟记者谈笑风生,时不时还玩一把幽默。

  经过这几年NBA的历练,他在很多方面都有所改变,在心态上已经从一个“一心只打圣贤球,两耳不闻窗外事”的大男孩,蜕变成了想要承担责任的男人。

  易建联已经在NBA打了3个赛季,在年龄上也步入了职业球员的黄金期,今年的世锦赛、明年的亚锦赛、后年的奥运会,中国男篮都需要他像姚明曾经做到的那样,挑起球队的重担。易建联深知这一点,他已经做好了准备。在斯杯的3场比赛中,阿联运球突破的场面比较多,这在以往是难得一见的。进攻手段的增加,也让易建联的攻击性更强。

  

更多关于 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