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纳什巴朗气场逼人为哪般 中国后卫陷窘境只因一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7月24日22:09  新浪体育
纳什巴朗气场逼人为哪般中国后卫陷窘境只因一点

郭艾伦让人眼前一亮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4日消息,姚明和纳什组织的慈善赛在今晚如期拉开了大幕,这次来的NBA球星之中,最豪华的当然是后卫线。除了两大老将史蒂夫-纳什和巴朗-戴维斯压阵,还有两个年轻后生仔,火箭队的阿隆-布鲁克斯以及雄鹿队的布兰登-詹宁斯。而最终,也正是这些能够代表NBA顶级水平的后卫球员带给了我们最深刻的印象,尤其是他们的自信,他们独特的个性让人过目难忘。

  纳什和巴朗-戴维斯都是已经在NBA中浸淫超过10年的老将,这样的球员在球场上一出场,他们身上所散发出来的气场就完全震慑住了对方。尤其这一场上半场的对手还是中国男篮组成的红队,那种生涩感和纳什以及巴朗-戴维斯的游刃有如的对比就更为明显,这也让基本由美国球员组成的白队从一开场就占据了球场上的主动。

  纳什和巴朗-戴维斯更多的是在享受比赛,而年轻的詹宁斯和布鲁克斯就展示了他们的冲击力。尤其是詹宁斯,他是这一场比赛中最投入最卖力的NBA球星之一,断球后的爆扣得分,快攻上篮一条龙,一对一的单挑过人挑球入筐,突破后的胯下助攻队友爆扣得手,詹宁斯的青春活力让人兴奋,这也让这场多少缺乏兴奋点的慈善赛有了几许亮点。

  后卫,这一直是中国男篮这些年的最弱一环。为什么中国男篮很难出现像纳什、巴朗-戴维斯这样的大师,也缺乏像詹宁斯、小布这样有冲击力的年轻球员呢?这一场慈善赛多少也能看出一二。抛开训练强度和联赛的竞争力不谈,中国男篮的后场球员缺乏纳什和巴朗-戴维斯那种老将的自信,在对于篮球的理解上差距明显。尽管是一场慈善赛,但这些作为中国篮球最顶尖的后场选手仍然显得生涩,缺乏足够的自信度。联想到之前和立陶宛队比赛中在紧逼防守下的窘迫,你就会明白,这样的情况不是偶然的。尽管是一场几乎没有防守的慈善赛,但是中国男篮的个人突破,快攻反击仍然很少,大部分得分都是通过中远距离投篮带来的。缺乏一个自信镇得住场面的核心后卫,比赛又怎么能好看呢?

  当然,这一场也有惊喜。郭艾伦、于澍龙、易立以及张兆旭这样的年轻球员出场给中国队带来了不少的新鲜气息。在上半场,中国队能够咬得住比分,关键就是换上了郭艾伦,他的突破盘活了中国队的进攻。而在下半场,尤其是当比分被美国队拉开到了20分之后,能够最终将比分追近,就是靠的于澍龙、张兆旭以及易立这样年轻选手。于澍龙虽然在和詹宁斯的一对一中输得比较惨,但是能够敢和对手较量,这本身就是一种进步。而张兆旭更是有两个漂亮的扣篮赢得全场观众的欢呼,易立的三分球也是连投连中。值得注意的是,张兆旭是在美国的NCAA打球,易立也有过去NBA特训的经历,这或许是让他们在球场上敢于和对手较量的原因。

  中国球员在能力上本身和对手就有差距,但如果在心气上也完败给对手,那才是真正让人恼火的。所幸,在一场失败之余,郭艾伦、于澍龙、易立以及张兆旭这样的年轻球员给我们了一些快乐。中国篮球并不缺乏天才,但大多数的天才在成长的过程中,他们的个性被磨掉了,成为了毫无特点平庸的球员。这也是为什么中国男篮,尤其是主力阵容在球场上的表现难以让人感到乐趣的原因。只是但凡真正的大师级球员,必然是个性极为突出的球员,一旦将他们的个性强制性的磨掉了,他们也失去了成为大师的潜力。我们需要自己的大师级后场球员,就需要为他们营造宽松的环境。如果总是强调什么‘合理’,即便是有詹宁斯、布鲁克斯这样的天赋,也不可能有这样的成就。

  但愿,这一场,郭艾伦、于澍龙这些年轻后卫的出色表现不是昙花一现。

  (大脸猫)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慈善赛 纳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