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人至少还有三年巅峰期 他们胜过Showtime时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21日12:44  篮球先锋报

  记者孟晓琦述评 当一股对于总冠军的渴望最终以“卫冕成功”结束,这样的“成功卫冕”只会激发更多的人涌起一股更加炽烈的渴望。

  再拿一次总冠军,再建一次“湖人王朝”,这应该就是普天之下紫金球迷的共同心声。绝非贪婪过头,亦非太自以为是,觉得“OK时代”三连冠就意味着湖人队具备了惯性,实在是眼前的这支湖人,用最艰苦最坚强的方式完成了复仇,也用最直白最完美的方式宣告了自己天下无敌。你甚至可以在内心里掂量,这样一支攻守兼备的冠军之师,算不算是历史上最强大的湖人队?

  强大背后,是他们今年扮演的角色,仍要兼具卫冕者与挑战者的双重气质。强大的远处,却是来年的2011,他们只需气定神闲地守着擂台,再好奇地观望究竟会是哪一个成为攻擂者。

  最强大湖人 他们胜过“Showtime"时代?

  安排拉塞尔给湖人颁奖,那叫折磨对手。又安排“魔术师”给湖人颁奖,那叫意味深长。

  创造了“Showtime时代”的魔术师,职业生涯里只效力过湖人一支球队,并且8年间挣来了五座总冠军奖杯。如今由他亲手将奖杯送到手里的后辈,一路携手走来的科比和费舍尔,也用10年为湖人捧回了五座总冠军奖杯。仅凭此,已经有人在热议科比超越魔术师、成为湖人史上最伟大球员。一脉相承,那绝对是天大的幸事。

  更值得比较的东西则是,眼前这支湖人队,隐约间已经具备了比昔日那支华丽无比球队更丰富的气质。二十多年前的湖人,克敌制胜的法宝永远是水银泻地般的进攻,以至于魔术师作为球队的标志,直至退役那一天也因为防守而遭受诟病。科比的湖人队不同,因为科比首先是最佳防守阵容中的一员,整个总决赛里他都聚精会神地对付着对方的组织后卫,他身边还有一个只缺少“最佳防守球员”名分的阿泰斯特,他们只是在平常状态下,将自己的凶狠与专注打包收藏起来而已。

  真到用时,2010年的湖人队几乎就是全联盟最佳防守球队,哪管什么场面好看不好看。今年的总决赛,他们取胜的四场球,场均失分只有79.8分,哪里还是那个只喜欢风卷残云般进攻的紫金军团,倒像是早些年引领风骚的马刺。其实如果你真够细心,该发现本赛季常规赛时的湖人,场均失分已经跻身联盟前十名,这等于进一步佐证了湖人的攻守兼备绝非一时心血来潮,禅师活到老学到老也好,科比、阿泰们严格要求自己也好,最终受用的只是湖人。

  强硬防守所体现的强者性格,同样体现在湖人打硬仗时对于关键机会的把握上。这支球队的老大是科比,这支球队的绝杀机会全部留给科比,可这支球队今年季后赛击败雷霆、太阳时,分别涌现过加索尔、阿泰这样的真正绝杀英雄,更不必提费舍尔在总决赛第三战和第七战中的神兵天降。如此这般,即便科比在最重要的比赛可能心态失衡投篮失准,湖人照样可以群策群力来展现实力。当然,这一切的前提,是你永远不要忘记只在常规赛里,科比就贡献过前所未有的六次绝杀。

  所以即便湖人队在20世纪80年代更加惹眼,甚至可以连续四年每年拥有三位全明星,考虑到球队的整体性,考虑到竞争环境的残酷性,如今的湖人队无疑更容易让人感受到有血有肉,也更加具备战斗力。如果觉得这么比较太遥远太缺少可操作性,你也不妨拿“OK时代”的湖人跟眼前的湖人相比,那时候除了奥尼尔、除了科比,湖人好像闪光的只有罗伯特·霍里偶尔的夺命一击……

  不是最好看的湖人,也许正是最强大的湖人,这个结论不妨再多些耐心,留给后来人决定。

  最无敌湖人 至少还有三年巅峰期

  湖人的强大,难免还需要对手来映衬。

  值得玩味的却是,当凯尔特人今年鼓足勇气却功亏一篑之后,他们的同道中人不得不重新评估,自己需要具备怎样的底气才能挑战湖人。如果只是本赛季,缺些东西不那么要紧,因为湖人也花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去磨合,可延伸至下赛季,任何对手将要面对的都是一个超级自信的湖人。

  这就叫机不可失、时不再来。莫忘记,本赛季之初的湖人,纵然是刚刚拿了总冠军,仍然被认定与东部三强悉数呈现均势,常规赛依次交锋下来,骑士在整体胜率上早早甩开湖人,魔术则是在直接对话中抢占了心理优势,那时候已经有不少舆论完全不看好卫冕冠军。哪知道骑士半路狂赌交易偷鸡不成,魔术撞上绿衫军又暴露出心智缺失的软肋,自相残杀间已经纷纷大受折损,还奢谈什么三英战吕布?

  难办还难办在,即使东部三强今年夏天洗心革面,再去豪赌挖人,下赛季他们仍然免不了要先在内部角逐一番,每个竞争者在规划和定位时又要陷入进退两难。瞄准湖人,有可能东部决赛都打不进。招兵买马针对东部强敌,迎战湖人又往往无力可发。这种矛盾心态本赛季已经体现得淋漓尽致,骑士满心欢喜换来贾米森,结果发现不啻是给加内特换来一个瞌睡枕头。魔术处心积虑挖来卡特图谋攻坚,东部决赛里就被绿衫军搞得灰头土脸上。相反,瞅瞅湖人在西部是怎样一副局面?那是不折不扣的一览众山小。

  从去年的掘金到今年的太阳,湖人队在西部决赛里遇到的所谓对手,究竟能够给他们制造多大的麻烦,明眼人只怕看完也就是一声叹息。有趣之处倒在于,最近两年的季后赛,湖人总是打首轮降服弱旅时颇为艰辛,今年打雷霆用了六场,去年打火箭用了七场,事后再看也不过就是他们太过懈怠而已,甚至还不排除他们很配合地“被艰辛”的因素。于是,只要今年的自由球员市场上,不会出现那一种最让人期盼又最让人担心的情形,湖人就可以继续在明年的总决赛里以逸待劳。

  何况以湖人现有的人员配置,至少在今后两三年内是足以做到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科比32岁,加索尔30岁,费舍尔35岁,阿泰斯特30岁,奥多姆30岁,哪一个都不再年轻,却也是哪一个至少都能保持两三年的巅峰状态,加上湖人队业已解决了每个人的合同悬疑,又能期待拜纳姆继续挖掘自身潜力,稳中有升的态势不可逆转,莫说是“三巨头”,“五巨头”用在湖人身上也不见得夸张,他们无疑是可以继续扮演被人追赶的标杆的。

  有实力垫底,明年的湖人队就有信心继续拥有冠军。有了冠军奖杯,湖人就可以再凭借一次“三连冠”搭起王朝伟业。须知,从今往后的每一个总冠军,注定要比十年前、二十年前拿得更辛苦,拿到手里的每一个总冠军也就比前人更有价值更有意义。愈如此,湖人愈是更渴望。

  再拿一个,他们就可以追平绿衫军的17冠纪录;再拿一个后再拿一个,他们就是无可争议的天下第一球队。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湖人 凯尔特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