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三双隆多无法挽回败局 虽有缺陷却是绿衫军国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18日12:22  新浪体育
准三双隆多无法挽回败局虽有缺陷却是绿衫军国王
(点击观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18日消息,凯尔特人79-83输给湖人,系列赛3-4痛失总冠军,拉简-隆多出场41分钟13投6中拿下14分10次助攻8板,拿下准三双的他曾为绿军找到夺冠希望,但最终难挽败局,未来隆多会是绿军的国王吗?

  这是凯尔特人与湖人在总决赛的第12次对抗,也是双方历史第五次战到第7场,前四次对抗中绿军还未有败绩,这一切在今天成了过眼云烟。可我们不能将失利归罪于隆多或者三巨头,他们常规的五先发阵容今年并未输过系列赛,但肯德里克-帕金斯的受伤让绿军失去了客场捧杯的机会。基于这个共识,我们才能理性的看待隆多本场的表现,也能够看到隆多未来的巨大价值。

  隆多再现反击中的失误,多少次他都必须承受所谓“欲速则不达”的批判,但实际上凯尔特人的打法注定了隆多会在比赛中出现这样的场面。所以当最后16秒隆多反击中失误时,他只是摆摆马上回到半场投入防守,队友们也没有过多责怪,因为他们知道绿军的胜负乾坤还需要靠他来掌握,隆多承担着他们最有效果的进攻手段:防守反击,他是节奏变化器,他几乎是绿军唯一能够制造内外线杀伤的球员。

  就好似很多球探对于新秀的评测一样,一个未来核心可以被允许失误,这就好像二战时期一个关于死亡率的测试:当时有科学家将阵亡的士兵进行分类,其中智商高的士兵死亡率大大高过智商一般的士兵,这样的现象被解释为智商高的士兵更想完美的完成任务,故而更为冒险死亡的可能性就越高。核心球员也是如此,他们需要完成最重要的工作,这种毫厘之间的细致工作,稍有偏差就会有所失误,何况是还需要经验积累的隆多?

  绿军就好似一架为赢球而拼装出来的机器,每个球员都只是其中一个配件,即使是三巨头也很少脱离在体系外打球,所以这支球队的赢球模式很容易走入形式化,在季后赛这样意外迭出也需要出其不意的场合下,某些时候绿军就需要有人出来给出“意外”,能够在体系外做出“改变”,这个人就是隆多,某种情况下他就是绿军的特雷沃-阿里扎。

  湖人擅长于利用主力阵容的攻击力与对手咬分,然后利用替补尤其是阿里扎的冲击力来给于对手杀伤,借此赢得比赛。阿里扎经常在比赛中上演反击中的飞扣,或者是抢下前场篮板后的得分,或者是关键时刻的断球,这些隆多都曾作过。在他连续2次反击失误的比赛,他在最后时刻连续抢进攻篮板得分从罪人到英雄,第五场又是他抢断科比-布赖恩特奠定胜局。今天的比赛,绿军最大的赢球点就在隆多,他几乎将自己化身为拉希德-华莱士和凯文-加内特外的另一个内线,在内线得分和拼抢前场篮板上贡献卓著。

  所以当隆多必须去执行快速反击以及错位强吃,或者防守端的回追抢断时,他的冒险动作和失误就都是无法避免的,但绿军需要隆多的冲击力来弥补杀伤力的不足。这就是当隆多失误增多时,反而是表现最好的时候。6月6日3次失误,隆多完成三双率队获胜;反而是第三场0次失误,却状态全无绿军主场输球。第五场隆多7次失误,换来的是关键时刻的发挥以及胜利。根本来说,当加内特、皮尔斯和阿伦等人因年龄问题进攻端杀伤力减弱后,是隆多的崛起成就了绿军在今年季后赛的成绩。他是季后赛绿军先发五人组中,唯一一成不变的优势点,在未来还会是如此。

  正如隆多成为7年来首位在总决赛完成三双的球员时笔者所言,隆多就是一个控球后卫版本的“勒布朗-詹姆斯”,出色的身体对抗能力、超人的臂展以及冠绝NBA的爆发力,让他足以强吃所有控卫乃至大部分攻击后卫,他不仅能够执行阿里扎的偷袭任务,他还能在不断完善进攻技巧后,完成很多类似詹姆斯准三双隆多无法挽回败局虽有缺陷却是绿衫军国王 才能做出的贡献。

  也许湖人将隆多不擅投篮的一面扩大到极致,但实际上詹姆斯也曾被认为不擅投篮甚至出现过罚球上的低迷,但实际上投篮能力是最容易通过训练改善的,所以这一项只需要努力和时间就不再是问题。且绿军在总决赛的调整,比如让隆多更多的采用挡拆后的吊球到篮下,或者是让阿伦承担一定的控球任务,这些调整很类似于骑士为詹姆斯所做的那些调整。可以说,从侧面证明了隆多与詹姆斯的相似。

  下赛季,也许我们能够期待隆多成为绿军的第一持球点,他或许还需要皮尔斯和阿伦分担得分任务,他或许还需要磨练投篮技术并减少失误,但当隆多能够不断地在攻守两端制造错位优势时,老迈的绿军就会在很长时间内仍然保有强大的竞争力。

  (阿姆罗)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湖人 科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