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于嘉:首次现场报道总决赛 湖人战绿军是最好对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05日15:37  体坛周报

  洛杉矶依旧保持着夏日的激情,迎接着又一次总决赛的到来。而这之于我,却是第一次。巧的是,在我进入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工作以后,第一次解说NBA全明星赛是在2004年的洛杉矶。相比较那时,天使之城少了些轻松和惬意,多了份厚重和严肃。

  如同戏有休闲严正,影视之都洛杉矶自然也会在不同的大事件来临之际,呈现不一样的感觉。属于全明星的2004一片喜乐祥和,和眼前的严阵以待判若云泥。ESPN的老熟人里克·布彻聊了两句姚明伤势的恢复状况,便把话题直接转向湖人对凯尔特人的第12次交锋,他说:“再也没有什么比赛,能比这一场对科比和湖人更重要的了。”随着他目光转移的方向,往赛场中央看去,科比一袭黑色的长衣长裤,不停地和教练交流着,即使表情轻松,也难掩对于比赛的渴望。

  我自然知道他对总决赛、对阵凯尔特人有着怎样的期盼,在2008年美国队进军北京奥运之前的上海热身赛后,科比对我说:“我希望自己能够全身心完成一次完美的奥运之旅,在这之前的总决赛,本来离我的梦想很近很近。”他眼中的不甘心,让周遭太多人感同身受。洛杉矶和波士顿之间的恩怨厚重,全情投入根本不需要任何动员。

  但是斯台普斯球馆内外的总决赛设施,还没有完全进入真正的倒计时状态:大家所熟悉的总决赛标志,工人刚刚开始往球馆外墙上粘贴;各国电视台的评论席,还没有完全配置停当……球场上湖人练得热火朝天,场外的工作人员也紧锣密鼓,NBA总部每年负责总决赛电视人员联络的瓦斯奎斯女士对张卫平指导说:“明天,你就可以看到一个熟悉的总决赛。”而转过头来,她对我说:“明天,一切都会看起来是崭新的。”

  球场的四角各设置了一个采访区,瓦斯奎斯说话的时候,奥多姆、阿泰、拜纳姆把持了距离我们观看席最近的三个角侃侃而谈。在这样的状况下,瓦斯奎斯的话有十足的时效性:这已经是张卫平指导第13次站在总决赛的赛场边,而这的的确确是我第一次解说总决赛,熟悉抑或陌生,能够让观众如临现场才是正道。

  我一直认为,湖人对凯尔特人才是最适合本赛季的收尾,球队的恩怨交锋历史,两座城市的王朝更迭,以及在赛季前军备竞赛一般的极富针对性的投入,完全能够作为这个赛季从常规赛到季后赛所有比赛的精华,呈现在大家眼前。YAHOO专栏作家马克·斯皮尔斯对我说:“相信我,这是最好的总决赛。”我绝不怀疑,湖人球迷商店里的总决赛纪念T恤,经典再现的一款销量极好:湖人分别是麦肯、贾巴尔、魔术师和科比;凯尔特人分别是库西、拉塞尔、伯德和隆多。没有人明白为何不是三巨头其中之一,正询问间突然一声断喝,一位头戴湖人总决赛帽子的老兄大吼:“BOSTON SUCKS! (波士顿真烂)”全店的工作人员都开始跟着他的节奏鼓掌,一时气氛喧腾。

  我毫不怀疑,在波士顿花园球馆,我一样能看到这样的景象。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湖人 凯尔特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