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特仅闪光5分钟奢谈救赎 魔术出局他是最大罪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29日11:40  新浪体育
卡特仅闪光5分钟奢谈救赎魔术出局他是最大罪人!
(点击观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29日消息,魔术84-96输给凯尔特人,系列赛2-4遭遇淘汰,文斯-卡特出场39分钟拿下17分7板3次助攻,今天没有卡特恐怕半场时已是垃圾时间,可惜魔术输球还是让卡特遭遇了雷-阿伦在绿军头1年的尴尬。

  也许很多人质疑卡特与魔术并不合适,但实际上有一点两者间却非常相似underdog——很多时候都扮演着“underdog”(被低估者)的角色,上赛季季后赛前谁能想到魔术可以连过凯尔特人和骑士挺进决赛?上赛季前谁能想到当时32岁的卡特还能场均拿下20.8分?不论是德怀特-霍华德还是主帅斯坦-范甘迪,一直都将“我们就是underdog”挂在空中,从这点上他们命中注定要选择卡特。

  只可惜魔术的体系与卡特的特点间未能调和,双方确实互相需要,无奈并非在一个节奏内。魔术需要一个第二持球点,这本是卡特能够提供的特点,且魔术依仗三分球的打法也被证明适合日渐偏好投篮的卡特。卡特与魔术相悖的关键矛盾还在于两个方面:卡特的防守缺陷;以及拉沙德-刘易斯无法得分后,卡特无法拿下更多的分数。解决这些矛盾的方式,就是让卡特出任第六人,减少其防守压力并在关键时刻将其作为完全的第一进攻点。今天的比赛很好的证实了这样做的好处。

  与系列赛第一场相似,绿军一口气讲分差扩大至10分开外,卡特虽然进攻端非常努力的保持侵略性,但基本没有实际的威力,反而在防守端出现问题,这让大范很快将其换下。但第二节,当魔术完全以外线为主后,卡特的作用才发挥出来,单节拿下13分说明了开火权对于卡特的价值。他在次节的侵略性以及得分效率和第一场类似,经常利用突破拉扯对手防线,曾突到内线造过拉希德-华莱士,也曾打过2+1。

  如果没有卡特在第二节的5分钟爆发砍下13分,魔术可能在第二节就落后20分以上较枪了,这是因为卡特能够在以他为主的进攻体系中发挥优势。但回过头来到第三节,双方互拼主力阵容,卡特再度从第一进攻点,退到第二,乃至第三、四进攻点后,卡特的作用全无,甚至在第四节多次失误。如此尴尬,对面的阿伦也曾遭遇过,卡特和阿伦一样都必须适应“如何与比自己更大牌的球星配合”,都必须适应从“以我为主的进攻体系到以其他人为主的体系”。卡特如果来年还在魔术,应该可以好好学习阿伦,度过这个赛季的信任危机。

  反思与凯尔特人的这个系列赛,胜负的关键其实都不在卡特,对于33岁的卡特他的战术价值排在霍华德与今年季后赛状态火热的贾米尔-尼尔森后面非常合理。魔术能够战胜绿军的关键,在于霍华德能否在内线发威而非卡特能够每场拿下20+。这场比赛让魔术明白了如何发挥卡特的作用:让他在第二轮换阵容中出任第一进攻点,让他更自由掌控进攻选择,降低防守端被暴露的可能。

  魔术的环境不同,尼尔森在上赛季季后赛很长时间都受伤,总决赛复出后也被证明是败笔,他其实一直以来应该是魔术的第二持球点,希顿-特克格鲁反而是魔术真正的进攻枢纽。当尼尔森在这个赛季出任第一持球点也就是进攻枢纽后,对于体系本身就是一次改变。

  所以说,我们不能将特克格鲁与卡特进行横向比较,魔术对于两人的要求也并不一致。卡特的两大进攻武器:一是外线寻找机会后的中远投,这在他运动力下降后渐渐成为杀手锏;二是一突到底冲击篮筐,这两个赛季这种时候很好,但因卡特对关键球的上佳把握,这依旧是他保持侵略性的重要途径。这两项特点,在上赛季与德文-哈里斯的搭档中体现的非常明显,卡特不错的调度能力,也对小哈形成了威力加成。

  你会发现卡特的两大特质与尼尔森的相似处,两人都是用进攻代替组织来推动进攻的球员,不论谁出任第一持球点,都可能让另外一方处在孤立与单打的局面,这也是为何联盟目前渴求组织者的原因。尼尔森希望队友跑开来和他一起冲击对手防线,自己能够突就绝对不传,只有在突破后他的分球才能有一定杀伤力并且接球的大都是霍华德,他需要的后场搭档应该是外线跑空位的射手或者可以自己单打解决任务的单打高手。

  卡特则在年岁下降后,无法在单打方面持续发挥作用,它也希望全队围绕自己展开进攻,他可以将球交给后场搭档去突破,但进攻选择权必须在他,这样卡特处理球的威力才能发挥。很显然尼尔森和卡特一起首发时,没有实现“1+1=2”的加成,反而两个曾经的第二持球点,会互相带乱节奏。

  (阿姆罗)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魔术 凯尔特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