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人完败不能全怪拜纳姆 小魔兽变废柴究竟谁之过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27日15:30  篮球先锋报

  一败再败,湖人的内线得分还是保持优势,这道理该怎么讲得通?

  因为湖人的三分球最近没怎么落下风,第三战赢了12分,第四战只输6分,“拥堵”的压力自然全部转向内线。细论起来,加索尔的表现一贯稳定,奥多姆至少也能算及格,当科比渐渐将攻防重心向外线过渡时,湖人的矛盾焦点好像就剩下一个。

  拜纳姆。就是拜纳姆。

  太阳队近乎痴狂的联防战术,最直接的效果就是将拜纳姆变得无用,即便第四战结束后禅师算是肯定了他的进攻,他在更多时间里也像是个无所适从的焦虑者。攻联防,最紧要的是移动,人动球也动,这本身就等于让拜纳姆赶鸭子上架,加上太阳队瞅着他在场上时疯狂玩高位挡拆,小鲨鱼拖着受伤的膝盖奔波,简直就是要他的命。

  这是太阳队有的放矢,因为他们知道自己内线摆开了进攻、防守都不行,所以回到主场两战坚决用联防,最大限度地削弱了湖人的内线优势。加索尔见过太多世面,攻联防不成问题,拜纳姆一天大学都没上过,遇上联防只能瞎子摸象。拜纳姆两战总共只得14分,太阳不可能不得意,至于因此留给湖人外线那么多机会,金特里也早有算计,湖人外线最准的投手是谁?看常规赛的数据,法玛第一,命中率不过37.6%而已。

  这么说好像太阳联防的灵机一动中,拜纳姆彻底沦为废物,湖人队接下去几场的前景危矣。这又叫危言耸听了。别的先不论,太阳队的联防也不是压箱底的宝贝,临时搬出来的确有七分模样,守底线穿插却是毫无信心,拜纳姆如果咬咬牙,多几下横移接球就攻,他的杀伤力肯定要比眼下强很多。只一条,别让他去罚球线附近策应,那活儿不是他干的。

  怎么让拜纳姆扬长避短其实还有玄机。西部决赛第三、第四战,说实话禅师使用拜纳姆的时机都值得商榷。第三战他早早背上犯规包袱是真,可也没严重到第四节彻底坐板凳的地步,那一场太阳队用洛佩斯攻内线相当成功,禅师却是硬挺到最后也不换奥多姆,湖人的内线优势俨然成为劣势,篮板球最终输了15个就是最好证明。

  第四战菲尔·杰克逊倒是想证明自己挺信任拜纳姆,问题却出在人家不用洛佩斯了。不是洛佩斯太差,只因为弗莱比洛佩斯好太多,跟第三战相比简直就是天上地下。弗莱招数很简单,就是弧顶的正面三分,要防他就必须跟到三分线附近,这就是前面说的拜纳姆难受之处。蹊跷的是,禅师好像还就喜欢用拜纳姆对付弗莱,第四节开局阶段要是他用加索尔换下拜纳姆,湖人还会稀里糊涂被拉开10分?

  所以与其说是拜纳姆被人揪住辫子,不如说是菲尔·杰克逊的用兵调度被人揪住辫子。搁在国际赛场上,既有“双塔”还有一位外线巨星的球队,敢说是被对手一成不变的联防弄得手忙脚乱,这支球队的教练基本上要被骂死。可这是NBA,他是菲尔·杰克逊,无招胜有招的大师,你怎么替他罗列失误?

  他其实只需要跟科比叮嘱一句,下一场多突破几回,拜纳姆就能扣篮过足瘾。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纳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