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赴美记者:姚明让自己出行倍感自豪 感谢中国篮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25日16:15  篮球先锋报

  感谢姚明,感谢中国篮球,噢,差点忘了———感谢国家,这个放在最前面。

  也许只有身临其境,才会如此畅快,心中不断闪过姚明那张咧嘴眯眼的笑脸,尤其在我看到那个日本“制服党”尴尬的眼神后。

  事情的缘由是这样的———

  经过12小时的颠簸,我第一次踏上美利坚国土。背着电脑包,穿过阴暗潮湿,满是蚊虫的通道,宽敞明亮的海关大厅迎面而来。排队等候,同行者挨个上前,那些海关人员身着制服,一手拿红戳一手点鼠标,头也不抬,面无表情。我当时纳闷儿,都到这儿了,怎么还弄得像面签一样,还会被拒绝入境?身后的东北夫妇告诉我,他们年前来美国看望儿子时还真见过被遣返的,最终结果不知道,反正路费自理。

  所以,当我看到那个黄皮肤的海关人员向我招手,心中长舒一口气,心想不是自家领土,应该不存在窝里横。他一开始问了几个常规问题,比如“你是哪个单位的”、“你要呆多久”、“你来美国干什么”……我一边说,他一边点鼠标,盯着电脑查看我的资料,始终没抬头。突然,他轻声说了一句:“你确信是采访NBA而不是MLB?”

  当时我实在搞不懂他的意思,赶忙说“是”,随后补充了一句:“因为篮球在中国非常受欢迎。”他没看我,不停点击鼠标,这时,我问了一声:“你是中国人吗?”

  “不是,我父母是日本人,”他终于抬起头,扶了扶眼镜,看了我一眼,“哼,你们有姚明,所以才有那么多人打篮球,不是吗?”他的语气相当不屑,感觉上却又饱含嫉妒,透过镜框,我在他的眼睛里看到血丝不少。

  “是的,那足够了,不是吗?”我挺了挺胸,本想说两个在美国职棒打球的日本人,可作为一个体育媒体人,一时间实在想不起他们的名字。事后想想,这与我孤陋寡闻有关,却更与国际知名度有关。

  “如果没有姚明,你们肯定不会这么热衷于NBA,在日本,看棒球的人远远多于看篮球的……”他一边念叨,一边在我的护照上盖戳,然后例行公事般对我说了相关注意事项。

  我用一只手接过护照,整理了一下背包。“所以说姚明是独一无二的,”我笑了笑,“像我们国家对MLB了解甚少,我真说不出什么职棒明星,但你知道姚明……”说这话时,我感到前所未有的畅快,甚至忘说“谢谢”就向前走去。一边走,脑海中不断闪过姚明那张脸,称不上帅气,但越想越顺眼。

  由于我的目的地是波士顿,洛杉矶只是中转站,所以没来得及细细品味,我赶忙开始寻找候机厅,还算顺利,起飞前两小时,我已经来到登机口。此时,TNT正在直播凯尔特人与魔术第二战,比赛打到第四节最后五分钟,双方激战正酣。电视机前围着不少人,

  我赶忙凑上前。“嘿,不错吧,凯尔特人就是强,”身边一黑人冲我笑了笑。

  说着说着,卡特上篮造犯规,不远处几个白人齐刷刷地吼了一嗓子,一看就是魔术球迷。这下黑老兄可不高兴了。“哪儿犯规了,”他喊起来,“我保证他(卡特)只罚进一个,最多一个!”

  结果大家都知道,卡特两罚不中,魔术痛失好局。黑老兄兴奋得手舞足蹈,那几个白人不甘示弱:“凯尔特人运气好而已。”说着说着,其中一个大胡子瞪了黑老兄一眼。

  黑老兄可不甘示弱:“这是实力,我们是赢家……”白老兄回敬:“等着瞧吧,下一场……”双方越说声音越大,不断走近,颇有剑拔弩张之势,来往行人纷纷驻足,不到半分钟,他们身边围了一大帮“观众”。就在此时,机场保安走了过来,俩“话痨”这才闭上嘴,人群方才散去。

  然而,黑老兄显然还在兴头上,他看了一眼我的登机牌。“嘿,哥们儿,你是从北京来的吧———你们的姚明打得不错,很厉害,”他越说越带劲儿,“他那么高,一点不笨,等他伤好了,肯定比以前棒。”

  “呃……至少比大Z强多了,”我本想接过话茬炫耀一番,无奈从小老师教的是温良恭俭让,谦虚是美德,但嘴上不说,心里却美滋滋的。

  当天抵达酒店上网,国内某知名体育网站曝出日本公布男篮大名单,中国籍球员青岛心作为“归化”球员赫然在内。虽然此人在国内默默无闻,从不是国字号,但在中国篮球的大环境中,他生根发芽。

  当时,我突然觉得自己回到唐朝……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休斯顿火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