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若非卡特魔术恐已遭完败 范甘迪故作聪明害苦了他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17日06:40  新浪体育
若非卡特魔术恐已遭完败范甘迪故作聪明害苦了他
(点击观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7日消息,魔术主场88-92输给凯尔特人,东部决赛0-1落后,文斯-卡特出场41分钟18投9中拿下23分5板2次抢断,成也卡特败也卡特?你想错了,今天他是魔术唯一的英雄。

  卡特在魔术的角色有些像夹心饼干——好吃则是一副好配料,不好吃则是老鼠屎坏了一锅粥,简单说就是“比赛赢了,功劳肯定不是卡特一个人的,输球,卡特肯定得挨骂”。两点造成如此境遇:

  一,去年希顿-特克格鲁的爆发表现太过耀眼,作为替代者的卡特必然拿来对比;二,魔术实际是一支进攻必须依靠外线的原因,这也是魔术引进卡特的原因,他们希望他能够担当外线第一核心。1月份场均仅8.7分的表现让卡特陷入批评,但不得不说今天的比赛,他不仅不该为失利负责,更该指着大部分队友的鼻子说:“我做到了我该做的一切,你们让我失望了。”

  卡特在比赛中的角色和作用也似夹心饼干——魔术赢球三大要素:德怀特-霍华德得发威、外线得有突破以及拉沙德-刘易斯得出三分。对于卡特来说,他必须参与全部三个要素中去:

  首先,他得替代特克格鲁当年在队内的第二组织者角色,他需要分担将球传给霍华德的任务;其次,虽然贾马尔-尼尔森今年季后赛场均20.5分让卡特不再是魔术外线第一点,但卡特还是得承担一部分突破任务,才能打开外线进攻;最后,当刘易斯和霍华德以及尼尔森都需要开火权时,卡特必须为他们传球。可以看出卡特在比赛中既要保持得分势头,又必须时常兼顾组织,一个人干两个人的活着实不易,更难得的是卡特今天做到了。

  头2节,霍华德被看住、尼尔森被拉简-隆多锁死、刘易斯毫无手感,魔术三大赢球要素均折掉一个翅膀,卡特必须在方方面面独立支撑。魔术季后赛8连胜、过去32场28胜,赛前没有做好打逆风球的准备,碰到凯尔特人冠军级别的防守,命中率跌至谷底,首节一度命中率只有2成,卡特的手感也不好,但他的持球突破攻击确实出色异常。

  首节进行至6分47秒,快攻中卡特接球后躲开两名防守队友的爆扣成了比赛的缩影。“半人半神”卡特在魔术集体低迷的情况下,一直能够保持极高的效率。半场10投5中拿下10分2次抢断,其中次节4投3中6分2次抢断,如果没有他,魔术可能在上半场就被拉开10分缴械投降。第三节,尼尔森终于找回突破的武器,此时的卡特立刻将自己从突破手模式转换至外线传球手模式,屡次在罚球线以上高位给霍华德吊球,一度激活了“魔兽”霍华德这个点。

  第三节中段,卡特先是助攻马特-巴恩斯得分,随后高位喂球给霍华德,帮助魔兽内线单打制造犯规,此时镜头没有对准罚球的霍华德,而是对准了卡特,这位33岁的老将正在和刘易斯窃窃私语。正如文章开头说的,三大赢球要素的最后一点就是刘易斯,卡特在激活霍华德后率先想到了这一点。无奈队友们没能将这样的表现持续多久,魔术从将比分迫近至6分一路跌至第三节最后落后16分,引用美国现场解说的话:“如果没有卡特,魔术会输得更多。”

  确实如此,第三节卡特拿了8分2次助攻,第四节从15分追至3分期间则贡献5分。卡特不用为失利而负责,他在进攻端的表现证明了一切。但问题却出在防守端,也恰恰出在卡特这个点,出在他对位的球员保罗-皮尔斯身上,这位绿军领袖用和卡特一样高效的表现,将魔术击溃。赛前魔术当地的《奥兰多哨兵报》就透露,由于卡特有着更好的个人单防数据,斯坦-范甘迪将安排他防守皮尔斯。

  这个安排恰恰害死了魔术,卡特本就不是防守专家,而皮尔斯却是实打实的单打专家。巴恩斯平均让对手单打得到0.93分,而卡特是0.76分,表面看是卡特好。但问题是造成这个数据反差的原因是,上一个系列赛巴恩斯必须替代卡特去盯防老鹰的第一得分点乔-约翰逊。而巴恩斯其实单防要好过卡特,让半人半神不仅要在进攻端爆发还得在防守时对付皮尔斯,这实在强能所难。

  所以,也许如果大范甘迪能早一点调整赛前的布置,今天进攻端爆发的卡特并让更适合的人去对付皮尔斯,魔术今天就不会被打懵也不会悲剧了。别忘了,这是33岁的卡特11年职业生涯的首次季后赛东部决赛,处子秀他已然竭尽全力。

  [直播实录] [技术统计] [现场组图] [完全赛果]

  (阿姆罗)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魔术 凯尔特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