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6岁纳什盖过同龄魔术师 主帅赞其比MVP赛季更神勇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16:46  篮球先锋报

  记者李喜林报道 结束和马刺的战斗后,太阳队已经回到菲尼克斯开展紧张的备战工作。纳什带伤出现在了训练场上,他的眉骨处没有再贴胶布,而颧骨处有一大块淤青十分显眼。两天前的惨烈厮杀已经烟消云散,但纳什眼部的伤势很难在短时间痊愈。西部决赛时,纳什很可能还得带伤作战。但伤病和鲜血从来都无法纳什前进。

  他比三年前更加英勇顽强

  希尔说纳什就像是上世纪80年代一只眼血流不止仍然在拳击台上战斗的雷·曼奇尼。金特里说他现在的表现要比两获常规赛MVP时还要出色。纳什则淡然一笑,他只想尽快结束战斗,他盼望着一星期之后,右眼能够消肿,能够看清一些东西,别再让他像“独眼龙”一样战斗。

  像风一样奔跑,像战士一样战斗,36岁的纳什再一次诠释了自己的铁血本色。过去每一次在季后赛和马刺交手,纳什都吃尽苦头。太阳连续输过4次,但纳什无论遭遇怎样的重创都只能被打败,绝对不会被打倒。

  三年前,纳什同样在西部半决赛与马刺的较量中受伤。那是在双方第一场较量的最后一分钟,纳什防守帕克的突破时,两人头部相撞倒地。他的鼻子上已经开了一个口子,鲜血不断涌出来。由于比赛时间只剩下一分钟,而太阳仅落后两分,纳什一度想继续上场比赛,但是伤口太深太长了,一时间无法止住血。太阳队只好叫了个暂停,让队医为他止血包扎。在纳什离场的几十秒,太阳队两次进攻未果,只能采取犯规战术。终场前9秒,纳什重新回到场上,但太阳大势已去。马刺主帅波波维奇当时将那场胜利的关键因素归结为纳什受伤离场,纳什受伤前贡献了31分和8次助攻。

  三年后,纳什又在季后赛与马刺的较量中血染赛场。双方第四战第三节还剩5分47秒,纳什补防邓肯时,右眼不慎被对方的手肘打中,不得不离场。纳什回到了更衣室,右眼眉骨处缝了六针,当缝完针并贴上胶布,他的右眼几乎睁不开了。此时,马刺队趁着纳什不在场上,迅速缩小了比分差距,一度还反超了比分。但纳什在第四节用他神奇的表演扼杀了马刺最后的希望。在右眼几乎看不到任何东西的情况下,他在最后一节8投4中,其中包括一个三分球,拿下了10分并且送出了5次助攻。“我的右眼什么也看不到,我们在这个系列赛中已经赢下3场半了,很有希望结束战斗,”谈到自己带伤作战理由时纳什说。他的英勇表现再一次令马刺主帅波波维奇折服:“我们以前让他缝的针更多,他依然能回到赛场上,他一直等着要击败我们。”

  队友格兰特·希尔将纳什比作雷·曼奇尼。曼奇尼是上世纪80年代著名的轻量级拳击手,曾两次获得世界冠军。曼奇尼以英勇顽强著称,有一场比赛他在眼部严重受伤的情况下依然坚持战斗,比赛结束后他被立即送往医院,眼部总共缝了71针。

  纳什的眼部伤势没有当年的曼奇尼那么严重,但对他接下来和湖人的比赛肯定会有一定的影响。他并不清楚自己眼部的伤势什么时候才能痊愈。“我不是医生,不过我们有一周的时间休息,希望在一周内眼部的肿胀现象能够有些消退,至少能让我看清楚一点东西,”纳什说。

  他比五年前更有领袖风范

  纳什的英勇行为让金特里十分感动,更让他高兴的是纳什虽然已经36岁,但依然保持着极佳的状态。“我认为他这个赛季的表现要比当年两获常规赛MVP时还要出色,”金特里说。

  纳什本赛季场均贡献16.5分和11.0次助攻,成为NBA史上年纪最大的助攻王。历史上大多数的传奇控卫到了36岁后,状态都会大幅度下降。斯托克顿职业生涯助攻总次数排名历史第一,还曾经连续九次夺得联盟助攻王称号,不过他最后一次夺得助攻王时为33岁,他在36岁时场均助攻次数已经下滑到7.5次。“魔术师”约翰逊在36岁时已经退役,在1995-96赛季他选择复出,但场均助攻只有6.9次。基德在36岁时场均助攻数为8.7次。

  但36岁的纳什不仅保持了巅峰状态,甚至还比过去更加稳健。五年前的纳什在联盟掀起了跑轰旋风,太阳队如同行云流水般的进攻征服了无数球迷。但那时的太阳队在半场进攻时显得办法不多,一旦被迫减速,打起半场进攻,太阳队就凶多吉少。而现在的太阳队即使被对手拖入半场攻防,纳什依旧可以很好地组织起球队的进攻,率队夺取胜利。

  季后赛前两轮,开拓者和马刺都曾想方设法迫使太阳队进入半场攻防,但纳什通过挡拆配合以及突破后巧妙分球等手段瓦解了对方的防守。纳什在季后赛保持了高效的表现,场均贡献17.8分和9.0次助攻。在他的组织下,太阳队在西部半决赛的场均得分达到了109.5分。

  和两夺常规赛MVP时相比,纳什目前对这支球队的贡献价值要更大。2004-05赛季时他身边有小斯、马里昂、乔·约翰逊、昆廷·里查德森和巴博萨。2005-06赛季时,小斯受伤但他身边有马里昂、迪奥、拉加·贝尔和巴博萨。而纳什本赛季的帮手要比当年差一些,他所能做的就是尽力帮助队友融入球队,帮助他们挖掘潜力。

  赛季开打前,几乎没有多少人看好太阳队。但太阳队在常规赛取得了西部第三的佳绩,季后赛更是连克开拓者和马刺,杀进西部决赛。在他的进攻组织下,弗莱和达德利都迎来了蜕变,在过去他们的三分能力不敢令人恭维,但是他们成了顶级三分投手。控卫德拉季奇也在他的影响下迅速成长,并在西部半决赛第三战大放异彩。

  如今的纳什要比过去淡定许多,他很享受目前这种以低姿态挑战对手的感觉。“当初大多数人都认为我们不可能进入季后赛。可我们不仅打进季后赛,还成为四强之一,但更让我高兴的是我们成长为一个真正的团队,大家都愿意做出牺牲换取胜利,”纳什已经将眼光瞄准了即将到来的西部决赛。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太阳 湖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