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比0大势所趋多见不惊 横扫浪潮昭示豪门真理所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16:23  篮球先锋报

  不是这世界变化快,这么多的4比0总叫人不明白。

  再怎么相生相克,这毕竟是分区半决赛,是我们习惯瞪大眼睛、紧盯“八进四”的生死大战。湖人横扫爵士、魔术横扫老鹰也罢,连马刺都能被太阳连胜四场扫地出门,简直要让人怀疑不是纳什复仇心切,而是邓肯送礼心切,自知不敌干脆胡冲胡闹的那种送法,热闹过后只剩下难堪,再就是“强队太强”的感叹。

  我们本来是把马刺也归入强队行列的。这个“强”字,赛季初的解释就不是“强大”那么简单,马刺得以跟湖人、骑士、魔术和凯尔特人比肩而立,是因为大家笃定他们会很强悍,用简单粗暴的方式就能终结各种对手,然后再相聚于华山之巅仔细论剑。换言之,我们其实是料到过超级强队会比较轻松地闯过前两关的,差别只在于没料到有那么多4比0而已。寡头时代刚开始,谁也不敢把话说死。

  “寡头时代”来临不是新闻,去年夏天里几大豪门斗心眼似地纷纷调整兵力,就已经让这种格局露出端倪。始于2007年波士顿“三巨头”的囤积球星风潮,两三年间便让NBA的实力层次出现革命性裂变,二十多年前湖人大战凯尔特人那种“双雄”之势都是落伍,更刺激的是有四五支球队站在高出其他球队一大块的层面上,你赢我输都正常,你赢我输也更费心,就好比骑士挖来奥尼尔直指霍华德,湖人签下阿泰斯特又是瞄准詹姆斯4比0大势所趋多见不惊横扫浪潮昭示豪门真理所在 ,都是旁若无人。

  这场面很像《射雕英雄传》里,天下英雄会熙熙攘攘,到底大多都是来看热闹的,因为东邪西毒南帝北丐一亮招,连裘千仞都像是假冒伪劣产品。功夫谁都有,遇着高手可别说你有功夫,因为你换十套拳法肯定也抵不过人家拈花一指,老鹰就是这么被魔术折磨死的,先是徒劳后是绝望。再夸张一点儿,人家都没工夫让你显摆自己的杂学,湖人队打爵士赢了第三场后根本就是把第四场当成大决战来对待,压根儿没想着回到主场解决对手,还能让斯台普斯中心多挣150万美元。

  这么说多少有些不尊重,对于爵士、老鹰、包括马刺这样兢兢业业的球队而言。可现实是NBA植根最自由经济的美国,NBA再有条条框框也止不住要按“经济规律”办事。规则力求平衡,真实却是总难免弱肉强食,你一看本赛季的工资表也就觉得,杀进分区决赛的球队那都叫有劳有获:湖人队工资联盟第一,魔术第六,太阳第九,至于排第三的凯尔特人和第五的骑士谁晋级,听天由命。

  4比0的浪潮还把一条真理推上沙滩。马刺队后两场将“三驾马车”悉数列入首发也无济于事,但他们其实是输给了“三驾马车”也已成形的太阳,这等于就是说“三巨头不是万能,没有三巨头万万不能”。要想冲击冠军,甚至是要想拿到冲击冠军的入场券,任何一支野心勃勃的豪门都得比照这架势招兵买马,更遑论领风气之先的凯尔特人已经从“三巨头”升级为“四巨头”,总如此他们在理论上还有难进东部决赛的可能。

  这样也许会让NBA少些意思,常规赛时其他球队忍不住要琢磨如何能在季后赛里更晚些遭遇寡头,季后赛时冷门也基本只会在首轮发生。这样又会意味着NBA可能多些意思,分区决赛的激烈和刺激搞不好就比总决赛更甚。超级豪门巅峰对抗之前,用4比0速战速决,可不就是有利于自己养精蓄锐、等着火星撞地球?

  以后就该见多不惊,4比0的日子才刚刚开始。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