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雷-阿伦:投篮就像我的第2天性 就是要和世界为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11日16:30  篮球先锋报

  凯尔特人和骑士第三场比赛前,记者对阿伦说,想在所有记者提问之后,对他进行专访,阿伦点头答应了。等到波士顿记者轮番问过了,记者才开始提问,又问了10分钟,阿伦都是详细作答,耐心解释。“我们只是不够稳定,”这是第三战前,雷·阿伦评价如今的凯尔特人时所说的话。那场比赛,他也没能延续此前两场的出色状态,9投2中只得到7分、3个篮板。

  “我爸爸都55岁了,他还能投篮呢,他是我所知道的最好的射手”

  《篮球先锋报》:简单说说你平时训练怎么练习投篮的?

  雷-阿伦:看情况,比如比赛时我连着几个球不进,我就要去练练。因为我感觉可能下一场比赛也要有类似的情况。投篮的间歇,要练习罚球。我要模拟真实比赛中的情况,我身体的节奏,比如比赛中我的呼吸多重,训练的时候,也要多重。尽量达到那个强度,同时还不影响出手。横向移动、往前跑、倒着跑,然后再练习罚球。两条边线之间做折返跑,这些都是比赛中会用到的动作。比如在热火那一轮比赛,防守不一样,留给我的机会也不一样。而现在骑士的防守,就严密得多。我得尽量想象,比赛非常激烈的时候,让我去完成三分,那时我的体力会消耗很大,投篮很困难。所以我尽量模拟那种情况,把自己搞得气喘吁吁,然后投篮。

  你的出手非常快,你觉得自己是不是NBA出手最快的人?人们谈论出手,但我看重的是脚步,我更加注意练习我的脚步,脚步调整好了,随时可以投篮。

  和热火第二场,你投进7个三分,这和训练有关系吗?

  训练当然只有好处没有坏处,但是也绝对不是表现好的保障,对手的防守绝对会影响你的命中率。我只是让自己的身体准备好,调节好我的呼吸,等到出手的时候,能控制好我的心跳。比如罚球的时候,那么多观众在旁边吵闹,你得调节好呼吸,调节好心跳。也许我罚丢第一个球,我得调节好第二个球。

  那么手感不好的时候,怎么办?

  在这个球队,很有意思,我身边有太多的得分手,如果怎么投都不进,那就帮队友制造机会,或者多上篮,多制造犯规,还是要打得凶点。所以哪个晚上我要是进攻打不开局面,我知道保罗·皮尔斯和隆多都会得分的,芬利和丹尼尔斯也能在替补席做贡献。

  季后赛你反而更冷静,更冷酷。

  季后赛是更大的舞台,你得更冷静,更有韧性,不能犯错,犯错就浪费了进攻机会。

  我跟过湖人一个赛季,看到他们助理教练霍奇斯,训练中几乎是百发百中,他岁数已经很大了,是不是投篮只要掌握了,就不会忘记?

  我爸都55岁了,他还能投篮呢,他是我所知道的最好的射手,我以前就是和他在球馆练习。投篮这东西,就好像第二天性。

  “我们不用到别人身上找答案,我们自己这里就有答案”

  现在的凯尔特人和过去有什么变化?

  我们一直是同样的一支球队,不管别人怎么说。常规赛我们在为季后赛做准备,我们输了几场不该输的比赛,但我们不是不遵守比赛计划,只是不够稳定而已。我不是说我喜欢在常规赛故意输球,但我们其实是做好了准备的。

  打骑士,你们处于劣势,对吗?

  没人支持我们,没人相信我们能有所作为。但你环视一下更衣室,最后做成事的,还不是我们这些人?我们不用到别人身上找答案,我们自己这里就有答案。我们的任务还远没完成,我们还要进步。我不需要任何人提醒我们,刺激我们,那根本不重要。

  电视里总说你们老了。

  我不看电视,我相信更衣室其他球员也不看电视,不过我想总有人会拿着遥控器的。当你赢球的时候,一切都那么美好,当你输球的时候,你是不想看电视的。所以我干脆一直不看电视新闻。

  那么作为不被看好的一方,是不是压力也小一些?

  也不是吧。我觉得季后赛最关键的是对位。小牛遇到马刺,就是个例子。小牛遇到了一个特别强的马刺,运气不太好。本来小牛和马刺不该遇到的,马刺其实不应该在第七位,他们应该在前四位。但是,话说回来,如果你遇到不利的对位,你也得想办法给对手制造麻烦。要夺冠,理论上你得能战胜任何人。

  现在凯尔特人不光有三巨头,还有四巨头。隆多是不是与前两年有很大变化?

  对,隆多现在越来越自信,他知道自己的工作,你能看出他知道比赛中,攻防两端正在发生着什么。他知道如何做准备。我觉得他还是过去那个人,但更知道自己的价值了。

  那你怎么看待自己在球队的地位?

  三巨头也好,四巨头也好。我们球队有很多称谓,但我惟一喜欢的,关心的,是冠军。我们都有球迷,不管是喜欢看我打球的,还是喜欢看保罗打球的,还是喜欢加内特的,每个人都能从我们的风格里找到独特的东西。

  这值得庆祝,因为每个人都不同。每个人都能贡献,这才是让我们球队伟大的地方。

  你还记得西雅图的日子吗?

  我还记得很清楚,好的事情我记的,不好的事情也记的。在篮球方面,不好的事情让你更进步。很多事情,就好像去年一样。我记得往年这个时候,在西雅图和夏威夷,在高尔夫球场走来走去,在四五月的这段时间,我做了很多事情,但都和篮球无关,几个星期不接触篮球。我还记得我去过拉斯维加斯,大家玩得很开心。所以,打不进季后赛的日子,就好像昨天一样,那些时光,我也很珍惜,因为那样悠闲的日子,也很快就过去了。

  但作为好胜的人,看着别人打季后赛你感觉如何?

  所以我不看电视。别人看电视,我都假装看不见,就好像火烤一样。因为电视里那些人,都是你熟悉的人,你和他们竞争了一个赛季,但我不在那儿。所以感觉很沮丧,所以看到了就尽量当作看不见。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骑士 凯尔特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