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贾米森古怪投篮有独门秘笈 绝招从小练成不惧封盖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11日15:05  篮球先锋报

  记者高嵩报道 每回看录像分析战术时,詹姆斯贾米森古怪投篮有独门秘笈绝招从小练成不惧封盖 和队友们总免不了“嘲笑”贾米森一番。

  怨不得詹姆斯,因为录像放映厅的屏幕上,总会闪现贾米森招牌式的不规则投篮动作:冷不丁从对手腋下高弧线挑篮、横向起跳斜着身子单臂“抡射”……谈到这件事,骑士主帅迈克·布朗也笑了:“当我看到那些球时就在想,他出手时一定挺疼的吧。”詹姆斯则表示,自己以前可从没见人用过这些“贾米森式”的进攻手段。

  对大伙儿的反应,贾米森早已司空见惯。“看录像时,我能听见他们在那儿偷偷地笑,”他说,“我都习惯了。”的确,贾米森已经习惯了靠这些非正规的投篮方式生存。在NBA打拼12年,他从未因为大伙儿的“嘲笑”而做出改变,毫无必要———那可是他多年来修炼成的独门绝技。

  "胡扔"也能中

  “在我7年的NBA职业生涯中,我一直都在说,安通(贾米森)是联盟里最另类的一个家伙,”说这话的是詹姆斯。他和贾米森曾连续3年(2006、2007和2008)在季后赛相遇,当时,后者千奇百怪的得分方式就给詹姆斯留下了深刻印象。本赛季,两人成了队友,詹姆斯得以近距离领教贾米森的独门绝技。“像他那样的投篮姿势,我以前可从来没见过,”詹姆斯说,“其中有几个动作真是令人难以置信,像什么挑篮啦、低手投篮啦。”

  詹姆斯之所以会说“难以置信”,很大原因在于贾米森的这些投篮,时常会令人感觉到他是在“胡扔”,但命中率却总是居高不下。今年季后赛首轮对公牛的第四战,贾米森在第三节一次进攻中低位单吃卢尔·邓。当时他在篮筐右侧接球后,先扛了两下,待迫近篮下时突然向上线转身,同时弓腰往邓的腋下钻去。高举双手的卢尔·邓原本以为贾米森会采用跳投,却不料胳膊底下被人钻了空子,他迅速放下胳膊企图封盖,却为时已晚———贾米森的右臂已经穿过邓的腋下,一个低手高弧线挑篮空心入网。那一战,他16投9中砍下24分。

  这种转身后的高弧线挑篮,只是贾米森独门绝技的一种,多用于在篮筐右侧低位背身单打时。而当在篮筐左侧低位接球时,贾米森则多会选择使用“抡射”,即向上线转身的同时起跳,通过身体在空中的倾斜避开对方封盖,同时右臂将球朝篮筐“抡”出。这招的命中率同样高得惊人。此外,当贾米森从外线持球突破时,他往往会忽然起跳,右臂伸直高举篮球,利用惯性将球抛出。和“抡射”一样,贾米森的这招抛射同样是在失去重心的情况下投出的。

  “我这么干已经好多年了,”贾米森笑着说,“但在上大学之前,我可不是这么打球的。高中那会儿,我总是比别人高出一头,而且更具运动能力,所以我就用扣篮和上篮解决一切问题。可一进入大学,我就发现身边的家伙一个个都比我重四五十磅(18至23公斤),而且比我高6英寸(15.2厘米)。于是我不得不发挥速度上的优势,开发一些另类的投篮方式。”避开高大的对手,以快取胜,以巧制胜,正是贾米森另类投篮法的最终目的。

  詹姆斯他们曾半开玩笑地问贾米森,他每次训练结束后是不是还得花上半小时去练这套独门绝技,得到的回答却是否定的。“不练,”贾米森说,“感觉这就像是我的天生技能,对我来说挺管用。这些招数可以让对手失去平衡,因为他们猜不到我什么时候出手,也不清楚我会往哪个方向出手。”

  从小走"歪路"

  贾米森表示自己直到上大学才开始修炼有如“胡扔”一般的独门绝技,但或许,从初中到高中那几年间的“特训”,才是他后来修炼绝技成功的根本原因。

  在贾米森老家的院子里曾有一个篮筐,那是他老爸A.C。贾米森挂上去的。“一开始,我根本没办法把球投进那个筐里,”贾米森回忆说。他记得自己曾用那个筐练了三四年的样子,从初中一直到高中。但奇怪的是,他在学校的球馆里能轻松将球扣进,回到家,却怎么也扣不到那个筐。也就是在那段时光过后,贾米森进入篮球名校北卡,并一举出名,最终进军NBA。

  如他所言,他在大学里改变了球风,开发出不少奇特的投篮招数,解决了不少难题。可惟有一件事情从未得到解答。“我在家就是没法投进球,我从来都没想过为什么,”贾米森说,“等我离开大学后,我和老爸一块儿量了一下那个篮筐的高度,结果发现高达11.5英尺(3米5)。”父子二人恍然大悟,原来篮筐挂高了。3米5几乎已经达到了篮板白色方框上沿的高度,而标准的篮筐高度通常为3米05。

  一般而言,篮球教练在得知这一情况后会立即予以纠正。过高的篮筐会迫使小球员投篮时使用更大的力气,而力量却正是小球员所欠缺的,如此便极有可能导致小球员为了努力把球投进,无意间会逐渐将投篮变成“扔”篮,从而对其今后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可贾米森似乎是个例外。过高的篮筐不仅没有阻碍他的成长,反倒是对他球技的提升起到了促进作用。“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但是它(那个篮筐)并没有毁掉我的投篮,”贾米森说,“现在回想起来,那个偏高的篮筐或许还真是帮我开发出了现在这套投篮的招数,也使我有更多的办法去面对比自己更高的对手,还让我的投篮变得更柔和。”

  在这一点上,迈克·布朗持类似观点。

  “如果他父亲把篮筐挂那么高,那可能就会强化他把球往高处投的理念,”布朗说,“简单地讲,他会形成‘往上投,别往前投’的想法。”这正是贾米森如今使用那套独门绝技的用意所在———用高抛球等手段避开高大防守人的封盖。

  有趣的是,曾有业内人士分析,篮球运动的发明者奈史密斯先生一开始并不愿看到有人能碰到篮筐。他一度将篮筐高度设定为11.5英尺(3米5)甚至12英尺(3米7),并希望通过实战演练来测试这一高度所能达到的效果,可最终放弃。

  贾米森也一度没法扣到自家的篮筐,但他并未就此放弃,反倒是以此为起点,开创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北京时间5月8日,他在与凯尔特人的第三战中砍下20分、12个篮板的“两双”,所命中的7球中,不乏其拿手的独门绝技。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骑士 贾米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