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隆接班斯托克顿也接下阴霾 宿命难改必有这一劫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11日14:1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1日消息  生死一战,尽管德隆-威廉姆斯砍下并列全队最高的21分,系列赛以来第三次成为球队单场得分王,但他的比赛效率却低得可怜,只有“-19”,同样并列排在全队倒数第二位。客观地说,爵士在西部半决赛遭湖人横扫,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德隆的表现较之首轮有了明显下滑。

  对掘金6场比赛,德隆无疑打出了季后赛生涯最巅峰状态,场均得到25.8分、11.3次助攻,投篮命中率(49.4%)和三分命中率(48.1%)皆接近五成。可遇到湖人,德隆的数据骤然下降,场均得分减少为22分,场均助攻缩水为8.8次,最致命的是,他的投篮准头也开始回落,两分球命中率仅为38.7%,三分球命中率更是掉得明显,4场比赛仅命中7记三分,命中率连三成都不到(29.2%)。

  对湖人的第4战,德隆糟糕的外线手感,就直接影响到他个人的贡献值。全场比赛,德隆7次试手三分,无一命中。关键的第三节后半段,爵士一度起势,可惜作为球队核心,德隆并没有起到定海神针的作用。第三节还剩3分18秒,德隆助攻好搭档卡洛斯-布泽上篮得手,双方比分变成65比70,爵士看到了后来居上的曙光。可转眼即逝,当科比完成一次上篮回击后,短短半分钟不到的时间,德隆先是错过了一次难度不高的中投,然后又在进攻端被老将德里克-费舍尔抢断。而老道的湖人显然不会放过这样的机会,随即由科比和L-奥多姆抓住由守转攻的机会,一下子又将分差扩大到12分。第四节,一向顽强的爵士依然不弃不舍,湖人欲彻底锁定胜局,企图将分差扩至20分以上,爵士愣是两次挽回颓势,将分差追近至10分。此时,恰是英雄挺身而出的时候,德隆自是应身先士卒——可惜,想象中的那一幕并没有上演,德隆最后一节仅出手4次,2次三分线外尝试打铁,共得5分,这样的数据,对冀望迅速追分的爵士而言,莫过于有些杯水车薪。

  于是,人们不禁发问,德隆前不久自称“联盟第一控卫”,是否显得言过其实?毕竟,单论季后赛的表现,拉贾-隆多以及史蒂夫-纳什压根都不逊色于他,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德隆何以夸此海口,到头来,还惹得一身骚,球队一场没赢,就告别了西部半决赛。

  只是,很多时候,我们都不能以成败论英雄。虽然爵士没能再进一步,但美国著名篮球媒体《篮筐世界》的专家卢克-拜纳斯就站出来表示,他支持德隆的说法,坚决认为,当今联盟,德隆确实算得上最优秀的控卫——注意,没有之一。拜纳斯的理由如下:

  首先,德隆之于爵士的个人重要性,非其他后卫所能比拟。布泽毫无疑问是德隆最佳的帮手,爵士的成功,也离不开他的努力。但说到底,自德隆2005年加盟爵士,布泽单赛季平均就会因伤缺席多达21.5场球。至于安德烈-基里连科,这位盐湖城曾经的全民偶像,从2006年起,状态就已大不如前。更何况,俄罗斯人还拿着全队最高的薪水,占所有支出比率的22%,以这个数字论之,基里连科的价值更要大打折扣。其他球员,比如保罗-米尔萨普以及M-奥库,充其量不过是主要的角色球员。因此,爵士虽以整体闻名天下,但德隆的个人影响力,实已深入到球队各个环节。

  其次,和其他优秀控卫相比,德隆助球队取得的胜利含量也最高。黄蜂的克里斯保罗,若不是本赛季受伤病所困,很可能仍是这个联盟最有前途的控卫接班人,可他职业生涯只打过2次季后赛,给球队带来的裨益尚未完全得到证明。联盟最老而弥坚的控卫纳什,虽然今年风光无限,可上赛季,却是何等无奈,有沙克-奥尼尔和杰森-理查德森相助,却还是连季后赛都进不了。隆多如今已是凯尔特人当家花旦,但过去,他不过是“三巨头”身边的小跟班。而新秀赛季之后,德隆就没有错失过季后赛机会,且迅速成为球队更衣室领袖,4次季后赛,他的数据稳中有升,本赛季10场球,场均24.3分、10.3次助攻,连续三年季后赛数据上双,且得分创季后赛生涯最高纪录。但连续三年遇到湖人,德隆只能感慨,既生瑜何生亮,命运弄人,宿命难改。

  只希望,前路漫漫,德隆千万不要步前辈斯托克顿之后尘,让一支球队或一个人成为一生无法挥去的阴霾。

  (协和漫步)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爵士 德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