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没有卡特魔术会更强?胡扯! 飞人的天空才刚闪亮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11日10:48  新浪体育
没有卡特魔术会更强?胡扯!飞人的天空才刚闪亮
(点击观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1日消息,魔术98-84战胜老鹰,系列赛4-0晋级,文斯-卡特出场34分钟12投7中,三分球7投4中拿下22分4板3次助攻,他不仅是魔术今天的最大功臣,也会是未来东部决赛决定胜负的棋子。

  卡特今天最为突出的表现便是在三分线外,首节头7分钟内2次三分命中帮助魔术将分差扩大至10分开外。第三节,老鹰曾有所回勇,但卡特依旧是用稳定的三分投射完全摧毁了老鹰的努力;半场开始1分16秒,卡特右侧接到拉沙德-刘易斯分球三分命中;紧接着是3分24秒接贾马尔-尼尔森传球再次三分命中;整个第三节,魔术全队22分中卡特一共贡献10分,可见他是本场获胜的最大功臣。

  首节互相试探阶段,卡特为魔术率先发炮;以及第三节双方最为胶着的时候,卡特再次站出来为魔术将胜利完全握在手中。这说明,找回自信和状态的卡特对于魔术的特殊价值。此前ESPN曾就“魔术是否需要卡特”展开过讨论,有专家认为没有卡特的魔术反而打得好更有侵略性,其立足点只是卡特的糟糕表现以及魔术过于强势表现之间的差别,而现在卡特恰恰用自身的表现,证明了这种“卡特无用论”的片面性。

  不能否定卡特自转投魔术后,在个人表现上的下降,但这种下降实际上是正常的也是必然的。毕竟当年刘易斯在超音速也连续2个赛季场均贡献20+的超级得分手,而来到魔术后,从07-08赛季场均18.2分一直下滑至本赛季常规赛的14.1分。虽说现在还有人对刘易斯2000万的合同有所诟病,但已无人怀疑刘易斯对于魔术的特殊价值,特别是其在季后赛所发挥的特殊作用。实际上,卡特和刘易斯的情况类似,得分的缩减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魔术拥有太多丰富的进攻点,不需要他再过度表现。

  也许恰恰是不再有过去在篮网的开火权,卡特确实出现了进攻端无法进入状态的表现。这让他在11月份场均拿下20.6分后就开始每况愈下,1月份更是跌至生涯最冰点的场均8.7分。只是笔者认为,单单因为卡特在1月份的糟糕演出,就否定卡特在整个赛季对于魔术的贡献,是不恰当的。卡特能够在2月份迅速调整,立刻将平均得分恢复至18.6分,并屡次在关键时刻有所表现,还是能够看出卡特在进攻上的丰富经验。而这种经验,恰恰是魔术季后赛越走越远后,需要特别倚重的。

  今天卡特火热的三分球是一个很好的信号,尤其是第三节他与对位的乔-约翰逊的对比,其实就是魔术与老鹰最大的差距所在。卡特在下半场开场阶段,就敢于接球后追身三分,打的就是老鹰回防速度不足的软肋。此前美联社评价老鹰输掉二番战输球原因时就曾提到:老鹰在进攻端曾有所成就,但可惜进攻太过投入反而防守退不回来,首尾不能相联,在最后一节被魔术打垮。那场比赛,最后一节率领魔术打垮老鹰的恰恰是卡特,他单节贡献10分。

  所以说,卡特实际上是有能力继续推动魔术进攻,并扮演外线第一进攻点的角色。虽说有人依旧不依不饶用希顿-特克格鲁来对比卡特,表示卡特无法像前者那样造成错位优势,并将球顺利的传给德怀特-霍华德。但实际上,现在的魔术不需要特克格鲁来组织进攻。他们现在更强调传球,强调球的运转,这样迅速的运转,保证了球能够传到手感最好优势最大的进攻点,这恰恰是尼尔森和霍华德能够轻松发挥的原因。如果特克格鲁还在队中,球还是由他来控制,反而会破坏目前的体系。

  卡特的价值恰恰在霍华德和尼尔森进攻端全面崛起中体现出来,后2位现在各自是内外线第一进攻点,一旦他们均遭遇包夹和重点看防,卡特将获得更多的空位机会,他还会像今天这样在三分线外做出重要贡献。特克格鲁在去年季后赛用38%的三分球命中率就发挥出关键作用,多次射杀对手。而卡特在第一轮连续15投不中后,在第二轮系列赛迅速调整贡献46.7%的三分命中率,一旦他能继续这样的投射表现,其外线威胁将比土耳其人更可怕。

  而在防守端,卡特并非人们想象的那样成为最大漏洞,反而将约翰逊限制到4场比赛仅场均得到12.7分(赛季场均21.3分),这就是非常突出的贡献。不管下一个系列赛是碰上骑士或者凯尔特人,卡特所扮演的角色将更加重要,比赛越胶着他可能获得的机会会更多,他会和去年的特克格鲁一样,扮演一名关键时刻刺客的角色,这恰是卡特的所长。我们不会忘记上赛季卡特扣篮绝杀旧主猛龙,不会忘记他三分绝杀老鹰的惊天动地。

  敬请期待卡特未来的表演!

  (阿姆罗)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魔术 老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