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布在不可思议中化茧成蝶 美国国家队已对他敞开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11日10:12  篮球先锋报

  “Unbelievable(不可思议),”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德雷克斯勒曾如是总结布鲁克斯在本赛季的表现,作为火箭队的评论员,他在现场见证了“小黑豆”的蜕变。在“滑翔机”看来,布鲁克斯本赛季的表现“一点都不让他感到惊讶”,因为他“本来就是一个天赋出众的孩子。”

  “Unbelievable,”看到儿子在中国有如此多的球迷,初次来华的老布鲁克斯忍不住发出了这样的感慨,“我希望他下赛季能打出更好的表现,回报中国球迷对他的爱。”

  “Unbelievable,”拿到进步最快球员奖后,小布这样总结他本赛季在火箭的“旅程”,他甚至在北京向记者狂言,“如果姚明下赛季能保持健康,火箭完全可以冲击总冠军。”

  褪去毛躁之后的“小黑豆”,已经在“不可思议”声中化茧成蝶。

  当上赛季的“三巨头”分崩离析———姚明和麦蒂伤停、阿泰斯特去了好莱坞,当火箭甚至拿不出一个首轮选秀权,他们本赛季的命运似乎已经注定———陪太子读书。但是,布鲁克斯却没有一般人这么悲观,尤其是在经历了与湖人的七场大战之后,这位进步神速的三年级控卫在困局中为自己觅到了难得的机遇。

  “赛季开始前,很多人都说我们这个赛季将一事无成,根本没有打进季后赛的希望,我特别不喜欢这种说法,更愿意把它当作一次证明我们实力的机会,”布鲁克斯说,“自从进入这个联盟后,我好像一直都是个被忽视的球员,为了打出目前的这种成绩,我经历了很多困难,我感觉自己就像是从火中间跳出来,完成了重生一样。”

  布鲁克斯口中的“困难”肯定包括他菜鸟赛季的那次下放。2007年12月6日,火箭队把这颗“小黑豆”扔到了NBADL,想借此激发他的斗志。如今看来,他们的目的应该是超额实现了。

  “我当然记得那次经历了,它点燃了我的斗志。那次经历让我明白,我必须坚持刻苦训练,然后等待属于我的机会,”布鲁克斯说,“放在几年前,我自己也不会预料到我能这么快就成为一支NBA球队的首发,更别提拿到MIP(进步最快球员奖)呢。”奖杯背后,是布鲁克斯默默流下的无数汗水。“过去两个夏天,我都没有让自己闲下来,而是一直在努力磨炼自己的球技,”布鲁克斯说,“有时候是和我哥哥,有时候是和朋友,有时候是我一个人,不管哪种方式,我都能从训练中得到乐趣。”

  说起小布本赛季的进步,三分球是不容忽视的一项,接近四成(39.8%)的命中率让“小黑豆”已经晋升为一位不错的三分射手。“我妈妈是个篮球教练,也是我的篮球启蒙教练,去年夏天,她跟我说,作为一个控卫,如果我想变得真正有杀伤力,必须练好三分球,而之前两个赛季,我的三分球都没有显现出威力,”小布说,“我的训练计划是每天投100到200个三分球,现在看来,这个计划起作用了。”

  小布今年一共投中了209个三分球,一举打破了由阿尔斯通在2008-09赛季创造的火箭队队史纪录(192个)。

  布鲁克斯的“困难”在他的大学时代也出现过。大三的时候,他甚至动了放弃篮球的念头。“是的,我当时真的有过放弃篮球的想法,”小布说。

  与高中时的风光无限相比,进入大学后的布鲁克斯并没有延续上升的势头。在俄勒冈大学的前三年,小布打得不好也不坏,拿专家的话来说,就是“那种很容易被忘记的球员”。大三那年,小布因肘击对手被禁赛,这件事也动摇了他打篮球的决心。“我那时在学校里面一点儿也不开心,”小布说。

  也是在那个时候,小布发现自己做了爸爸。“我女儿的降临改变了我对人生的看法,”小布回忆说,“我当时根本没为自己的未来考虑,而且我的篮球事业进展得好像也不太好。在大三快结束的时候,我给教练打了个电话,告诉他我正经历的困难。我当时真的不知道是否应该继续打篮球,我的想法就是后退一步,重新审视周围的一切。”

  小布当时可不仅仅就是口头上这么一说,他还确实有所行动。为了住得离女友近一点,他甚至向离家近的一所大学发去了转学申请。

  布鲁克斯的妈妈是个非常传统的家庭主妇,她对未婚同居这种事情非常反感,更别提未婚生子了。刚开始的时候,她极力建议小布他们暂时别生孩子,先发展好自己的事业。

  儿子最后没有听妈妈的劝告,他们生下了女儿,并给她取名为麦卡。“我可不希望我女儿生下来就没有爸爸,”小布说,“天底下有很多事情都比篮球重要。”

  幸运的是,布鲁克斯最后没有放弃篮球,他让女友和女儿都搬进了校园。经历了这件事情后,重新回到赛场的布鲁克斯像变了一个人,在他的带领下,俄勒冈大学夺得了2007年太平洋大十联盟的冠军,最后还杀进了 NCAA的“精英八强。”

  可能很多球迷早就忘了,布鲁克斯也曾是美国男篮集训队的一员。

  凭借在大学最后一年的出色表现,加之在火箭队的夏季联赛中打得不错,布鲁克斯被老科朗吉洛选进了国家集训队,主要任务就是担任主力队员的陪练。由于巴蒂尔当时因为妻子临产退出了国家队,小布实际上是美国男篮集训队中惟一的火箭球员。

  小布在陪练队打得风生水起,在与老大哥基德对位时并不明显处于下风。其中有一场比赛,小布率领陪练队以98比95战胜主力队,赛后连科比也忍不住向“小黑豆”竖起了大拇指。美国男篮主帅K教练当时表示,那批陪练的年轻球员将成为美国队征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主力。

  时过境迁,小布在NBA越打越好,但国家队的大门并未因此向他敞开。美国男篮在近日公布了一份三十多人的国家队集训名单,小布并未入选,反而是比他更年轻的埃文斯、科里成为了国家队的新宠。

  “说实话,我心里有一点点失望,因为我特别渴望为国出战世界大赛,”小布说,“不过我不会就此放弃,我相信只要我继续努力训练、认真打球,将来还是会有机会的。”

  火箭队的训练师K.C。琼斯是小布成长的见证人,他在2007年和小布一起进入国家队,担任美国男篮的训练师。“他是联盟中速度最快的球员之一,他有阿伦·艾弗森的速度,能够突破各种形式的防守,”琼斯说,“过去三年,他一直在进步,我觉得只要他继续努力,什么机会都会来临。”

  就在布鲁克斯此次访问中国的时候,大洋彼岸却传出了火箭准备交易他的流言。“我还没听说啊,这也不是我应该去关心的事情,我相信只要自己打好比赛,在哪都能取得成功,”小布说。

  中国有句俗话说“三岁看长”,在职业生涯的第三个年头,小布充分展现了自己的全明星潜质以及关键时刻的领袖能力。激情、活力、无畏、大心脏……当人们开始把这些专属于超级巨星的词汇送给小布时,“小黑豆”俨然走上了成功之路。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小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