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双塔难融合禅师何必执著 拜纳姆受伤湖人焉知非福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03日14:34  篮球先锋报

  加索尔补中那置对手于死地的一球时,拜纳姆在哪里?

  不在他身边,在场边,湖人队的替补席里,替他上场的是奥多姆。湖人最具视觉威慑效果的“双塔”组合,在最紧张的第四节却被彻底甩到了墙角无人搭理。真若是“双塔”矗立,那时候加索尔就只能是看客,因为更靠近篮下的是拜纳姆,他却不一定能有西班牙人的反应速度。冥冥之中,这就是命。

  什么命?“双塔”真没有齐头并进的命?

  “双塔”并不是湖人的发明,只是似乎到了湖人身上,“双塔”组合的缺点才被最大限度放大而已。防守时机动性不足,加索尔那样的步法尚且被杰夫·格林甩掉好几回。进攻中缺少联系,无论能找出像样的内传内配合,两人至今在站位上都不敢说完全找到默契。无法承受的还有,由于“双塔”被菲尔·杰克逊铆死在首发组合上,被迫打替补的奥多姆发挥也一落千丈,什么双赢,掺和进来的都像是输家,包括本以为自己能轻松些的科比。

  只是有些尴尬,真是可以未雨绸缪而避免的。最简单的莫过于,打雷霆的第六场,对手明摆着很有针对性地赋予杰夫·格林更多进攻任务,就是瞅准了“双塔”移动范围小、移动速度慢的弱点。这种临场变化,老练如禅师花费上5分钟就能洞悉,他却在前三节、甚至是前三节半时间硬挺着不改变轮转,换来的只是湖人内线功过几乎完全相抵。

  所以你非要说这是“双塔”本身的罪过,他们多少也要蒙受些冤屈。“双塔”配置的最高境界无非是邓肯和大卫·罗宾逊那样攻守分明又相得益彰,加索尔与拜纳姆的头号难题却是他们本质上都适合担任中锋,或者说接近差不多十年前中国男篮阵中的姚明加王治郅,而不是现在的姚明加王治郅。他们联袂出战已经各自有所牺牲,怎奈如今的NBA早不是十年前,越来越多的球队喜欢重用更像是小前锋的大前锋,上赛季跟湖人争夺总冠军的魔术即是一个典型,这便意味着湖人“双塔”即使有威慑力,他们也需要视不同对手的不同阵容构成而定,“双塔”是常规武器,可禅师有时候就需要把“双塔”当作奇兵。

  这等于是在挑战菲尔·杰克逊的本性。禅师是出了名的不喜欢折腾,要折腾也是他静静瞅着球员在场上折腾,断不会像老尼尔森、至少像波波维奇那样随机应变。最强者当然不妨以不变应万变,只是如今的湖人始终未能成为一个稳定的最强者,抛开“双塔”的持续磨合不谈,科比的自我摇摆、阿泰的强压个性都是可变因素,若是再把湖人长久以来攻强守弱、华丽第一的秉性考虑进去,禅师真的没有必要硬撑下去。比如有可能西部决赛碰到的对手马刺,开场阵容里也是像模像样摆着个大前锋麦克代斯,打着打着基本就变成“一大四小”,你觉得“双塔”能跟人家对上步点吗?

  或许,拜纳姆再度受伤倒真是一个契机。有些事情,难只难在不敢想象,做过之后才发现竟也容易。禅师若是还纠结,不如多看看波波维奇现在怎么用帕克的。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湖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