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锐观察:热火公牛面临共同难题 韦德罗斯何去何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03日05:18  新浪体育
深锐观察:热火公牛面临共同难题韦德罗斯何去何从

韦德:这是我最后一次首轮出局

  新浪体育讯 永远重建,永远年轻?

  没有明确的前景,把希望和票房寄托在一个全明星后卫身上,以重建的名义原地踏步,是热火与公牛面临的共同难题。

  文/周旭

  距离比赛结束只剩不到三分钟——这也是回家钓鱼倒计时,如果他不能做些什么的话。

  韦德持球,切入,在皮尔斯身上完成2+1,还差8分。20秒后,雷-阿伦投进了整个系列赛的第19记三分球——他的末节11分让热火彻底熄灭。

  可惜这并非二人转,即便阿伦一直主防韦德。这是韦德纵马提枪与风车决斗,用耀眼的数据收获悲情的失败——即便是46分之夜,若非阿伦与加内特最后时刻连续罚丢4球,韦德的神奇三分也未必能与胜利划上等号。

  第四场失败后,他做出如下宣言:

  “这是我最后一次首轮出局。”

  另一个芝加哥小子——

  上一回砍下31分,公牛2分险胜骑士,而这回的31分,却2分惜败——系列赛第五场的整个第四节,罗斯仅有一次运动战得分。

  勒布朗不出所料统治着整个系列赛,他无所不能,甚至连三分球都变得神准,然而一个区区二年级菜鸟却企图挑战天威,分庭抗礼。

  一如韦德,罗斯已拼尽全力。前者系列赛场均33.2分、6.8次助攻、5.6个篮板,后者场均26.8分、7.2次助攻、3.8个篮板。同样来自风城,近似的位置,相仿的身高,在同一天相继出局,同是1:4。

  打住,这可不是把两人硬凑到一块唱挽歌。热火的一切都关于韦德,而公牛的一切却不尽是罗斯。

  2007年卫冕失败后热火便围绕韦德开始了重建,三个赛季里他身边的队友走马灯般变换,哈斯勒姆是仅存的始终如一。至于公牛,甚至可以认为,在那个迈克尔离开之后,他们重建至今。

  其中分别显而易见。即便对热火心存幻想,也只能归因于绿衫军自身的衰老,鲜有人会怀疑韦德独舞是热火的唯一杀器;而当罗斯完成惊艳处子秀,尤其是季后赛与绿衫军的七场大战后,人们总会情不自禁地幻想公牛或将到来的蜕变——2007年人们也有过类似的幻想,那时年轻的公牛首轮横扫卫冕冠军热火,并在第二轮与准东部冠军活塞大战六场。

  瞧,这两队还真是纠结。

  相较于同期球星詹姆斯深锐观察:热火公牛面临共同难题韦德罗斯何去何从 和安东尼的风华正茂,韦德初入联盟便已是“大龄青年”,年复一年徒劳无功的重建,换来的是韦德年华老去。侵略性极强的打法让他积攒了满身伤病,以至于2008-2009赛季的惊艳有了几分绝唱的意味。

  年仅21岁的罗斯不会有此烦恼,如坐针毡者当是公牛管理层。跨世纪的漫长重建依然望不到尽头,从缩水赛季至今,公牛已经摘取了2个状元、2个榜眼、1个探花……也许标题应为了他们调整次序——永远年轻,永远重建?

  难道必须“归咎”于乔丹带走了所有的好运?公牛选秀成绩糟糕的惊人,不仅低顺位秀从未有意外惊喜,前十顺位者——状元布兰德,玻璃人,仅见过一次季后赛第二轮;马库斯-费泽与克里斯-米姆,忘记他们不是你的错;埃迪-库里,发福的心脏病患者;杰-威廉姆斯,对于车祸我很遗憾;辛里奇,从斯托克顿接班人到路人甲;本-戈登,探花秀最佳第六人;榜眼阿尔德里奇,送人了……

  2008年状元罗斯是公牛最新风投,成败待定。连续两次季后赛和乔丹后唯一全明星球员只能算初期分红。

  没有明确的前景,把希望寄托在一个球星身上,以重建的名义原地踏步,是热火与公牛面临的共同问题。

  用奥尼尔换来马里昂,再拿马里昂换来小奥尼尔,这个荒谬的链条意味着热火实际上用大奥尼尔换来小奥尼尔,从尝试提速到回归传统内线,热火自我纠错的成果可不似太阳重拾跑轰立竿见影。至于榜眼秀比斯利,则在培养和抛售间举棋不定——迟迟未能兑现的天赋总那么揪心。在伤病赛季之后,韦德用MVP级别的表现换来东部第五,这个看上去不赖的名次不过是43胜而已。本赛季随着韦德表现下滑,热火大多数时间都将将凑合着5成胜率,在山猫、雄鹿崛起的步步紧逼下,甚至有不入季后赛的可能。直到韦德复苏,热火以18胜4负强势收官,依然东部第五。

  公牛也好不到哪去,代表上一个希望的“三叉戟”——戈登、邓和辛里奇,一个走人,一个大伤初愈,一个潜力耗尽,内线诺阿又是纯蓝领,球队防守不见进步,进攻却捉襟见肘,缺少了戈登的场均20分,球队进攻重担只能压在罗斯肩上。这是个有些畸形的阵容。内线没有单打能力,外线缺乏三分射手。辛里奇与罗斯两个身高一样的控卫一同首发,位置模糊概念“时尚”却不出成绩。上赛季后期交易得到的萨尔蒙斯本有助于缓解进攻压力,本赛季却又拱手送给雄鹿,后者随之一路高歌猛进,以东部第六之姿与老鹰杀得不亦乐乎。

  同样受困于伤病,罗斯上半赛季表现低迷,公牛甚至有领先35分被翻盘的耻辱。故事的后续亦与热火近似,罗斯身体恢复,状态回勇,球队勉力维持挤进季后赛——又是41胜。

  这可不是年轻球队应有的表现。年轻球队应该随着主将的成熟而迅速成长,无论如开拓者步步为营,抑或如雷霆脱胎换骨,你总可以清晰感受到其光明前景。公牛却是一片混沌,明明是年轻状元,却似老球骨强拉硬拽着球队艰难前行。

  于是全押宝在2010。

  公牛早就打着韦德的主意,让两个芝加哥之子联手颇具吸引力;而热火莫说寻找帮手,连能否留住球队核心都属未知。随着科比、诺维茨基、吉诺比利等球星纷纷确定留队,热门资源仅剩詹姆斯、韦德、波什、小斯塔德迈尔、布泽尔和乔-约翰逊6人。纽约与新泽西早早备下大把钞票,摆出签上两三个的架势,而6球星母队大都也会尽力挽留,僧多粥少已成定局。

  素有反骨的布泽尔与热火眉来眼去已久,韦德也一直在诱惑波什。这两个全明星PF实在找不到留队理由——爵士常年徘徊在总决赛门外难有突破,猛龙更是烂泥扶不上墙。对于公牛热火而言,两人得一则可安天下。

  若最终一无所获?罗斯大可以强刷数据三五年,他的球风尚未定型,球技亦有待雕琢。至于韦德……一个迷信臆想是——上一个与奥尼尔分家首年因伤低迷,紧接着两个赛季数据逆天却首轮出局者科比,向管理层发飙时也是28岁。

  (周旭)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深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