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锐观察:首轮男归来! 安东尼离詹姆斯越来越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03日04:07  新浪体育
深锐观察:首轮男归来!安东尼离詹姆斯越来越远

安东尼更像一个纯粹的大杀器,而不是一个冠军级球队的领袖

  新浪体育讯 安东尼:首轮男归来!

  卡梅罗-安东尼抬起头,45度仰望能源中心球馆观众席,露出了招牌微笑。自T-Mac之后,还没有哪位球队领袖用这种非主流的方式,在季后赛失利的时候表现淡定。

  文/张帆

  就像陷入全欧洲怨念中心的冰岛人一样,系列赛第四场结束后,阿德里安-丹特利再也无法维护自己最后的那点儿尊严。连一向盛赞其勤奋、低调的美国媒体也纷纷倒戈,气急败坏地指摘他的缺点——迟钝的临场反应,低劣的鼓噪技巧,呆板的人员轮换,无政府主义的攻防策略——总而言之就是一无是处。面对洪水般凶猛袭来的问责声浪,丹特利失去了曾经“单打王”的自信与坚实,俨然成了一个低声下气、毫无主见的小媳妇儿。“我不知道该怎样使用他们,让J.R.多投些篮吗?你们觉得我应该干点什么?”

  出任掘金队助理教练的这些年里,丹特利像是个积极要求上进的好学生,随身携带20多份战术小纸条,兢兢业业地跟在乔治-卡尔身后端茶倒水,充当着忠诚可靠的帮手。丹特利为自己制定了500胜的教练生涯目标,为了实现梦想,他进化成一只欲求不满的疯狂老鼠,每晚与比赛录像带挑灯鏖战,凌晨4、5点钟才将自己摔上床。为了和大牌们搞好关系,他还卸下了球员时期乖张、骄躁的可恶嘴脸,开始仿效迈克-布朗那套肉麻的语言风格:“我们拥有多么出色的一群小伙子啊!卡梅罗是那么才华横溢,而且是那么有力量;还有J.R.——他的运动能力是那么好,我甚至怀疑他会飞!”“卡梅罗和我说啦!如果我换上球衣出场帮助他,他一定不会竭力反对的!”

  作为大牌主教练或者球场巨星,你绝不会对这样的随从心生反感。你可以和他勾肩搭背骂骂咧咧,可以拿他的拱嘴龅牙作乐打趣,只要看到他那张笑嘻嘻的黑脸蛋儿你都会感到非常开心。可正当丹特利为自己平静而安逸的助教事业沾沾自喜时,命运却和他开了一个不怀好意的玩笑。在乔治-卡尔因咽喉肿瘤暂时离队后,丹特利像是只被强行驱赶上架的鸭子,开始变得惶恐不安,手足无措。悲剧就这样发生了:面对成功将球队拉下西部第二的代理主教练,丹佛人逐渐撕掉了友善的面具……直到杰里-斯隆用他22年如一日的睿智和强硬玩弄丹特利那可怜的执教智商时,猜疑和不满终于在掘金队的更衣室内冲破了临界线。阿龙-阿弗拉罗和泰-劳森等人开始对得不到充分的表现机会满腹牢骚;安东尼也沉下了脸:“我需要帮助,我没办法一个人做到一切,我感觉没有人在指挥台上带领我们!”比卢普斯则委婉地表达了对丹特利的失望和不信任:“乔治-卡尔可带队赢过900多场球呢,我们想念他的声音,想念他的领导。”

  这或许是丹特利篮球生命中最诡异的一段时光,在他的身上,清晰折射出NBA残酷的游戏规则:当你变得碍手碍脚时,整个世界对你的态度也随之改变。不过,我们无需对丹特利报以同情,系列赛过程中,他的愚蠢和无能展现得淋漓尽致。不仅没能起到主教练引导球队,激励球员的义务,反而始终蜷缩于板凳席,恨不能直接坐到球迷看台上去。恶毒点儿说,哪怕是仿效《灌篮高手》,将老卡尔的照片框起摆在场边,效果也不见得比丹特利的装模作样差到哪去。

  不过卡尔的缺席真是掘金队再次一轮游的主因吗?一支拥有1对1终极杀器和总决赛MVP的球队,一支在去年季后赛中翻云覆雨的球队,一支被视为最有可能半路截杀湖人队卫冕梦想的球队,为何沦陷得如此之早?面对阵容半残的爵士队,本应占据优势的丹佛人为何变得不会打球了?在赛前预期与最终结局反差巨大的情况下,丹特利的毒性以及掘金球员的倒霉无助,是否都被过分夸大了?

  在比卢普斯空降前的那段昏暗岁月里,这是一支不折不扣的二流球队。他们快乐地单干,轰出高分,用眼神防守,然后例行公事般在季后赛第一轮遭到蹂躏。上个赛季,凭借安东尼的震慑,昌西的穿针引线,角色球员的极尽癫狂,以及不可思议的全员健康,加上防守端的快速轮转和死命纠缠,掘金队杀出重围,与强大的湖人队苦战6场,若不是阿里扎两次致命抢断,你很难说湖人队真能在最后一战缓过神来。那么,掘金队的这些优势,本赛季是否都还安好呢?

  安东尼继续成长,他拥有巨大的身体优势和丰富的得分手段,麦克海尔说任何与之对位的球员都无法真正限制住甜瓜,这是因为“他的天赋极高,并且相当聪明,知道如何使用身体或者运球对付不同的防守者。”本赛季,我们的确看到了这样一个在进攻端近乎无解的球员。“卡梅罗在距离篮筐15英尺处接球,迅速进入三威胁(triple-threat)状态,联盟中再也没有比他更危险的攻击者了。”尼克斯前锋大卫-李说,“人们可能会觉得这是因为他良好的中距离手感,但我要告诉你,他强壮的身体和第一步速度才是最让我们烦恼的。”另外,甜瓜的低位技术也愈发成熟,“他在底线的探步是不可阻挡的。”热火队前锋比斯利说。28.2分、6.6个篮板、3.2次助攻——安东尼本赛季的数据也基本恢复到2006-2008年的井喷状态。

  但除了纯技术角度的提高外,在精神层面上,甜瓜的进步也同样可喜吗?当1比2落后,客场深陷犹他沼泽时,我们看到了他对能源中心球馆观众席绽放的灿烂笑容,2比4被淘汰后,还特地追进主队球员通道,笑容可掬的搂住埋头前行的德隆慰问伤势——这真的正常吗?与之相比,去年勒布朗折戟东部决赛后拒绝与对方握手反倒显得可以理解。(另外,这样一个甜瓜真的比勒布朗还要大7个月?)即便是一直乐呵呵的魔兽,在总决赛惨遭重创后也收起了笑容。的确,安东尼的心理年龄似乎并不比两年前高呼“我们都放弃了!”时长大多少,他更像一个纯粹的大杀器,而不是一个冠军级球队的领袖。ESPN评论说:“卡梅罗从来不是一个懂得激励队友的球员,他帮助球队的方式局限于通过自己的表现扛起丹佛前进。”所以,我们不必对甜瓜太过苛求,毕竟他是掘金队在这轮系列赛里发挥最好的球员,甚至是掘金唯一高效稳定的得分点,侧翼接球后对爵士防守的牵制有目共睹。而且,在他身边是联盟最为稳重、强硬的后场领袖比卢普斯,精神上有所依赖也实属正常。

  这个赛季,昌西依旧按照一贯的节奏打球。没有大起大落,像一辆结实可靠的桑塔纳轿车。在全队遭遇大面积伤病的情况下,他阻止住战绩的大幅下滑,并将个人的场均得分提高到了19.5分——职业生涯最高。但是在季后赛中,我还是看到了昌西的颓势。面对本赛季联盟中最强势,最善于率队取胜的控球后卫德隆-威廉姆斯,昌西还是被全面压制住了。当这轮系列赛的节奏越来越快,爵士后场的退防变得越来越迅速,他再也无法让掘金队奔跑起来,第一场所采取的防反攻篮策略也直接搁浅,球队的进攻希望被完全寄托在了甜瓜单干和J.R。抽风上。

  整轮系列赛,掘金队得分的受助攻率只有37%。正如丹特利在季后赛前所说的:“当我们的助攻数达到20个或更多时,球队能够取得43胜7负的战绩。但有时候我们更喜欢单打独斗,那种情况下我们往往会输掉比赛。”当老卡尔缺席,身为控卫的昌西本应承担更多调度指挥的责任,很可惜他并没有做到。在“深锐观察”第60期中,我们曾讨论过关于比卢普斯的定位问题:“一瓶优质的粘合剂,也是一块上等的补丁,能够迅速补上球队的短板,是球队变得更稳健、坚韧和牢固,遗憾的是,也仅此而已,他从来没有只身担负球队的天赋和能力。”这句话也许更能帮助我们解读昌西在此次系列赛中的表现。但我们真的不应再去指责他,系列赛第六场,昌西单节攻下15分,险些率领球队逆转。这就是我们的“Big Shot”先生,你永远不必担心他会在困境中放弃希望,这正是我们将他列为“十年三大控球后卫”的根本原因。

  客观地说,除了昌西加盟所带来的东西,掘金队上赛季的突飞猛也得利于全队的健康和高水准发挥。想想看吧!2006-2007赛季,肯扬-马丁只打了两场球便宣告赛季报销;2007-2008赛季,内内因伤总共才打了16场,其中只有3场得分上双。而上赛季,两位内线悍将却保持了极高的出勤率,内内甚至是不可思议的满勤。另外,史密斯的抽风在去年季后赛中成了常态化表演,安德森也顽强地从毒品废墟中站了起来……这一切,正是掘金队在上赛季季后赛中光芒四射的前提条件。而去年夏天,许多美国媒体都对掘金队的前景表示担忧:你不能指望内内和马丁两个病号长期保持健康,更不应相信J.R。和安德森是两块永久有效的补丁。就像ESPN评论员霍林格说的那样:“对于掘金来讲,上赛季的一切都过于完美,但你不可能总是重温好梦。”可惜的是,掘金高层的管理水平依旧停留在当初白送坎比的阶段,加之球队经济状况,整个夏天,我们都没能看到掘金在自由球员市场上的大动作。仅有的几次签约(包括选秀)也没有对危机四伏的内线进行补强。所以,当掘金本赛季再次遭遇大规模伤病——共22人次,侵袭了几乎所有的骨干球员——球队竞争力下降就不可避免的发生了。

  在遭到爵士队淘汰后,比卢普斯连续7年的杀进分区决赛的历史告终,安东尼追赶勒布朗的脚步也暂时停止了下来,而彼此的距离已被拉得越来越远。唯一的好消息是,我们的甜瓜没有真的用微笑来面对惨败,“我真的很失望,真的。”

  让就让我们再给予他一次信任和期待吧,毕竟他只有26岁。

  (张帆)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深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