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诺阿踩烂骑士虚妄的幻想 大鲨鱼屡遭羞辱并非偶然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26日08:4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26日消息,2009-2010赛季NBA季后赛首轮第四场比赛,克里夫兰骑士客场121-98轻松战胜芝加哥公牛,大比分3-1领先拿到 晋级下一轮的赛点。沙克-奥尼尔依然萎靡不振,受到犯规问题困扰只打了17分钟,7投3中得到6分,另外还抢了7个篮板。

  “这(转身)是多年以来的专利动作,这是‘没有刹车的柴油卡车’。你可以看到,当我进入到这种模式,所有人都得给我闪开,因为他们知道我已经发动了,而且没有刹车。”季后赛首战,复出的奥尼尔状态喜人,首节就砍下7分3个篮板。尽管奥尼尔全场比赛只得到12分5个篮板 ,但他送出了4次助攻3次盖帽。更重要的是,在25分钟出场时间里,鲨鱼令嚣张至极的乔金-诺阿毫无脾气。业界人士不禁赞叹:沙克果然是为季后赛而生。听那腻歪的口气,似乎是时间在奥尼尔身上根本就不起作用。

  令人遗憾的是,随后三场比赛,奥尼尔在与诺阿的对位中全面处于下风。第二战,骑士10分胜出,奥尼尔在15分钟里4投2中得到8分7个篮 板,而对面那位诺大少,在41分钟时间里18投10中得到25分13个篮板。赛后迈克-布朗教练为奥尼尔开脱:我想,这并不是能力问题,或许是家庭事务影响到了他。对此,我们大家都很理解,也都相信他会找到状态的。

  事情果真是这个样子么?第三场比赛,诺阿尽管只有10分入账,但抢下了15个篮板,其中有5个是前场篮板,另外还送出了球队最高的5次 助攻。而奥尼尔的出场时间升到了20分钟,得到了8次出手机会,却只命中了其中两球,6分4个篮板,是三场比赛里表现最差的一场。

  是的,当一种现象重复出现,偶然也就成了必然。到了第四场比赛,奥尼尔的老迈迹象更加明显。首节比赛,奥尼尔打了6分多钟,看得出 ,鲨鱼很想尽快打出气势,一扫之前的颓势。在6分钟里,奥尼尔得到4次出手机会,命中了其中的两个,得到了4分,还抢得了两个篮板。 这就是奥尼尔的处境,在开局阶段还能聚力冲一冲,一旦开始喘粗气,杀伤力会大幅度减弱。更令唏嘘的是,前6分钟中的奥尼尔,体能应该是最为充沛的时候,但他在场时的效率值为-4,也就是说,这6分钟里骑士输给了公牛4分。恰恰是奥尼尔下场后,骑士逐渐占据了优势 ,于是我们看到:首节比赛结束后,骑士五名首发球员,只有奥尼尔的效率值是负数。

  奥尼尔的问题不单是进攻时杀伤力大减,或许更为致命的是,面对能蹦善跳的年轻人时,他在防守时脚步和反应能力都很吃亏,往往只能以犯规来掩饰尴尬。这场比赛,奥尼尔只打了17分钟,一方面是因为攻防两端都无法做出贡献,另一方面也与过早陷入犯规麻烦有关。

  而反观诺阿,则又打出了经典一战:12投7中8罚7中,得到21分,另外还抢下了20个篮板,光是进攻篮板就有7个(和奥尼尔的总篮板数相同)。

  首战诺阿被鲨鱼打爆,最主要原因是打得不够聪明,确切说是在进攻端不够聪明。鲨鱼已老,但吨位还在,他老人家不怕比身体拼对抗,而诺阿似乎光把精力用在嘴上干架上了,在进攻端站得很死,于是比赛冲频频出现这种画面:诺阿在高位接球,方圆一米内无人防守,但他茫然不知所措,因为连他自己都知道若中距离投篮,无异于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诺阿低位接球,回头一望,愕然发现面前横亘着那个巨无霸,要么是挤不动,要么是被盖帽……一句话,诺阿是用自己的弱点去打奥尼尔的强点。吃了大亏后,诺阿终于开窍,发现鲨鱼的死穴后,祭出“动”字诀,屡屡羞辱老鲨鱼,让他感受到了岁月无情的悲凉。

  是的,最近三战,诺阿强势而鲨鱼搁浅并不是偶然的,那是对手瞅准鲨鱼死穴后的必然结果。骑士引进奥尼尔,无非是相中了他的体重,想用他的肉块来对付彪悍的德怀特-霍华德甚至是小鲨鱼拜纳姆。没错儿,奥尼尔的吨位还在,且能偶尔露露峥嵘,但不可回避的是,他已经38岁了……

  嚣张的诺阿已经揭了老鲨鱼的底儿,然而对于骑士来说,这并不是最重要的,问题在于:他们是否意识到了鲨鱼已老的事实?若自欺欺人地认为自己的内线可与魔术一较高下,可能会栽大跟头。

  (王玉国)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骑士 公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