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篮正新老交替:体能技术并重 老少队员区别对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23日09:3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记者 孙喜保

  陈楠、苗立杰、陈晓莉、卞兰、张晗兰曾是中国女篮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第四的功臣,她们或因伤病,或因“年事已高”,这次都没有参加国家队新一期的合练。但是,面对正在成长的新人,中国女篮主教练孙凤武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体能技术并重

  今天下午,女篮在北京集训近1个月后,首次举行媒体公开训练课。在长达两个多小时的训练中,15名球员进行了高强度的练习,结束时,每个人都累得几乎瘫在场地上。

  据孙凤武介绍,国家队这样高强度的训练已经坚持了一周多,目前球员基本上已经适应了这种节奏:“与欧美选手相比,体能上的劣势逼迫我们必须加强这方面的训练。”实际上,自上个月25日集训至今,中国女篮每天近一半的精力和时间都放在体能训练上。与传统的欧美强队相比,体能不足一直是中国女篮的软肋。因此,自孙凤武担任主教练后,在这方面尤为重视。

  除了体能,孙凤武对球员个人技术和整体战术也非常重视,因为这是中国女篮的传统。

  在目前的这支国家队中,从后卫到中锋,孙凤武都要求她们必须具备全面的技术能力,“每个人都能投篮。这对我们队伍来说非常关键,也是我们能够打赢欧美强队的法宝。”快速全面一直是中国女篮的特点。

  但对于一些年轻球员技术粗糙的弱点,孙凤武也心知肚明:“很多人根本不会运用自己的身体,不会卡位,别人一挤就失去位置,这肯定不行。”因此,集训的另外一个重点就是“磨”她们的技术,抠细节。经过一段时间的集训,效果很明显,这也让孙凤武很欣慰。

  4月底,中国女篮将去美国参加几场热身赛,孙凤武决定给年轻队员更多的机会:美国女篮与男篮一样,是世界顶级强队,代表着国际女子篮球的最高水平,她们将是中国女篮检验集训成果的一面镜子。

  老少队员区别对待

  本次集训的队员包括老、中、青三代球员,既有苗立杰、陈楠、陈晓莉等老队员,也有陈媛媛这样的小球员,更多的是卞兰、马增玉、张帆、刘丹、张伟等中生代球员。但在大部分情况下,球队的主力无法聚齐。卞兰还在养病,无法归队,而陈楠、陈晓莉都有伤在身,不能参加合练,张晗兰、苗立杰等也都没在训练场。

  这给孙凤武带来了难题。他为此专门制定了对于年轻球员和老队员不同的训练方案。

  对于年轻运动员,孙凤武通过加大训练量的方式,有针对性地提高每个球员的技术水平。对于老队员,孙凤武则不强调苦练这一方法:“她们身上的伤病较多,体能有限,因此必须讲究科学的训练方式,让她们有更多的时间休息。”记者今天在训练场上,就见到陈楠和陈晓莉在单独投篮,并没有加入球队合练,“她们想练都不能让她们练,因为联赛刚结束不久,这些老队员最需要的是恢复体能,而她们最不缺少的就是技术和信心。”

  新一届中国女篮自去年年初成立后,不仅夺得了亚锦赛的冠军,还在努力地进行着更新换代。分管国家队的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评价说,“目前中国男篮实力有下降的趋势,相反,女篮实力有了不小的提高。”

  (本报北京4月22日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女篮&WCBA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