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快进步堪称NBA魔咒奖项 麦蒂领24明星却无一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22日10:5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22日消息  在被美媒体一致看好的情况下,阿隆-布鲁克斯终于荣膺本赛季最快进步奖殊荣,也成为该奖项设立24年来,首位得此荣耀的火箭球员。

  不过,最快进步奖不同于其他各赛季单项奖,它所认可的,只是某球员较之上赛季的进步趋势,某种程度上,并不能成为江湖地位的真实写照,更无法就此描绘出未来的美好前程。翻开最快进步奖的历史获奖名单(附:历届最快进步奖名单),你便能发现,大多数的人,都没能借此机遇一飞冲天,成为联盟真正有影响力的巨星。有些人,甚至很快便沦为了流星。而过去十年的得奖者,更像是受到了魔咒束缚,无一幸免地成为了失意者。

  最近的一个例子当属去年的MIP(最快进步奖英文简称)得主丹尼-格兰杰,甚至连步行者总裁拉里-伯德都表示,他对弟子本赛季的表现甚为失望。和上赛季相比,尽管格兰杰的数据没有明显的下滑,但贵为联盟最有希望的中生代代表,他之于球队的贡献俨然无法令人满意。当然,其中伤病对格兰杰的影响,绝对不可忽视。

  过去十年,因伤仲永困扰举步维艰的MIP得主不在少数。最早从2001年的特雷西-麦克格雷迪开始,到之后2002年的J-奥尼尔,再到2003年的G-阿里纳斯和2007年的蒙塔-埃利斯,哪一个不曾因此黯然失落?埃利斯玩物丧志,一次意外的摩托车事故,让他2008-09赛季只打了25场比赛,上升势头戛然而止。阿里纳斯更离谱,好不容易养好了膝盖,却没事找事,闹出更衣室持枪事件,成就本赛季最大闹剧,提前结束了复出之旅。如果没有伤病,小奥尼尔和麦蒂可能早已成了各自位置上的翘楚,但命运不济,只能星光渐暗。

  如果说,以上这些人的沦落,还有客观因素可寻,那其他几位的尴尬,就难免有些道不清缘由了。比如2006年的B-迪奥以及2005年的B-西蒙斯,均在得到MIP荣誉后迅速退去光彩。迪奥2006年以后在太阳逐渐失去信任,轮转阵容的位置越来越不靠谱,最后不得不远走山猫,倒还算幸运,经历了三年多不幸,本赛季稍有起色;西蒙斯更为离谱,直到现在还没缓过神来,有可能就此隐退江湖,从2004-05赛季的场均16.4分,到如今的场均5.3分,仅四年时间,刚好三十而立,却让人不敢相信,这就是同一个人。

  至于像2004年MIP得主扎克-兰多夫以及2000年得主J-罗斯,你很难从他们的数据中找到毛病,但本赛季加盟灰熊之前,兰多夫一直被人叫做“数据毒药”,有他在的地方,成绩都不甚理想;罗斯2000年之后换了四个东家,却一共只打了5场季后赛,反复折腾中,也再也找寻不到曾经的高潮。

  对了,说到莫名其妙“消失”的MIP,怎能忘了2008年得主H-特科格鲁。去年夏天,土耳其人从魔术转到猛龙,还曾引起轩然大波,可一年之后,猛龙誉为“本赛季潜在最大黑马”,却连季后赛都没能闯入,特科格鲁即成千夫所指。本赛季,场均11.3分,是特科格鲁近6年的最差表现,和2008场均19.5分的贡献想比,更是相差甚远。

  看了过往十届MIP得主的经历,不知道,布鲁克斯拿此奖项,心中到底是喜是悲?还有一些数据必须再次提醒布鲁克斯:过去24年,MIP得主有29人次入选了全明星,但麦蒂、小奥和阿尔文-罗伯特森三人就包办了其中的17次,有14位MIP得主从未登上过全明星舞台。自1986年设置这个奖项以来,24位当选球星中没有任何一位MIP得主染指过总冠军,其中不乏凯文-约翰逊、麦蒂、吉尔伯特-阿里纳斯这样叱咤一时的巨星。尚未退役的MIP得主中,只有杰梅因-奥尼尔本赛季进入了季后赛,可他显然无法帮助热火继续季后赛脚步。而与此同时,赛季常规赛MVP得主却早已31次拿到过总冠军,最佳防守球员有24次,最佳新人有12次,甚至连球队第六人也有8次站上联盟之巅。

  这么看来,MIP奖项,不愧是所有单项奖中成色最低的那一座。获此荣耀,小布权当“被承认”了一回,但若沾沾自喜,注定得不偿失。未来,他必须肩负使命,勇破所谓MIP魔咒。只有这样,拿这个奖,才是真值得。

  (协和漫步)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小布 火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