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联第三季破除万难前行 这都不算进步什么才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16日00:01  新浪体育
阿联第三季破除万难前行这都不算进步什么才是?
(点击观看更多精彩图片)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16日,转眼间,易建联的生涯第三季结束了。这一年的新泽西篮网经历了太多波折和困顿,阿联的赛季进程也很难用“一帆风顺”来形容。好在他顶着压力奋力前行,终于缴出一份还算满意的个人答卷。

  阿联起初面临的头等难题,是怎样摆脱前两年难有寸进的个人表现。他给出的回应也很直接,就是通过夏季的苦练来精进上身力量。某种程度上来说,阿联的新赛季其实从夏天就开始了。他在亚锦赛的表现技惊四座,也获得美国当地媒体的交口称赞。那个时候的阿联压力相对较小,需要做的只是将夏训成果稳定释放出来。

  困难还是不期而至,在接下来的常规赛中,阿联仅仅出战4场即高挂免战牌——这实际上是他3年来出现最早的一次伤病。伤愈过程也对阿联不利,他在12月上旬惨遭队友希恩-威廉姆斯肘击破相,因此延缓了复出计划。就在外界为阿联何时能找到比赛感觉而忧心忡忡的时候,他用4场场均22.5分的表现做出了最响亮的回答。业界甚至有声音评论说,“他好像从来就没有受伤过!”

  岁末年初这段时间,阿联的个人数据进入赛季首次高峰期,但仍免不了外界纷纷扰扰的质疑。新泽西当地媒体就从布鲁克-洛佩斯的脸上读到了不满,并因此认为篮网双塔并没有如想像般琴瑟和弦。与此同时,篮网看守主帅奇奇-范德维奇却力挺阿联,并没有像前任劳伦斯-弗兰克那样轻易更动首发阵容。

  范德维奇仅仅是一厢情愿的护犊情深?并没有那么简单,他毕竟是球员出身,深知阿联的周遭环境相当不易,也懂得以其潜力未来仍是一片海阔天空。2月份阿联陷入短暂低迷,就是范德维奇力排众议为其度过难关。更值得一提的是,新泽西球迷群中为阿联加油的声音也开始多了起来。2月底篮网遭奇才名将安德雷-布莱切完爆,部分拥趸就认为阿联的责任不大:“换做是克里斯-亨弗里斯打出20分19个篮板的数据,易黑们还不是要吹到天上去了!”

  短短一席话,其实道尽了阿联入行三载以来所遭遇的不公环境。他的选秀顺位高,又深得各届主帅信赖,这原本都是好事,没道理因为偏高的起点就非得背负无尽的压力。但阿联还是做到了,他懂得什么叫做“既来之则安之”,也愿意去感谢那些始终对他抱以宽容态度的人们。阿联的感谢方式,就是更努力的场上表现,以及更漂亮的赛场答卷。

  2月份状态不佳?没关系,阿联在默默积攒能量,终于在对阵活塞的比赛中爆发了出来。16投12中,31分,当地媒体也不由得惊呼,他和洛佩斯就是昔日马刺双塔的再现!更重要的是,今季阿联的眼中已经少见昔日的迷惑,也不再有“我不知道为什么就打不好了”的类似言论出现。有人觉得他只是以伤病作为推脱借口?没关系,打出一个漂亮的收官战就足以令外界闭嘴了。

  4月份的7场比赛中,阿联场均攻下13.4分,但更难得的还是9.0个篮板1.9次盖帽和45.3%命中率这样的花边数据,篮网也在期间摘得两场胜利。不错,或许败军之将难以言勇,今季的阿联也很少能做到数据赢球双丰收,但证明自己是篮网未来不可或缺的一份子,其实亦是他肩上不可推脱的责任和赛季目标。阿联能做到在输球中不迷失方向毅然前行,本身就很值得夸奖。

  用未来的眼光看待现在,2009-10赛季之于全联盟应该是承前启后的一年。经过接下来的这个夏天之后,NBA很可能会有翻天覆地的变化。历史浪潮卷过的地方,每一位球员都难免受到影响,但这种充满未知的挑战恰恰是篮球运动最为迷人之处。篮网高层在赛季进行中不止说过一回,“我们的目标不在现在,而是未来”,没说的潜台词则是“你们准备好了吗?”阿联能努力克服各种艰难险阻,在赛季结束的当下给出肯定的回答,已无愧于个人的赢家身份。至于将来究竟能不能做到这一点,就是以后再考虑的事了,也留待我们共同来见证。

  至少比起去年此刻,期待阿联下赛季表现的球迷应该更多了一点吧。倘若这还不能称之为进步,那到底什么才是呢?

  (阿布杜猫)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易建联 篮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