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级黑马巴特勒威震全美 斗牛犬强悍坚韧值得敬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06日13:2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6日消息,NCAA全国锦标赛决赛在印第安纳卢卡斯石油球馆举行。尽管东道主巴特勒大学坐拥天时地利人和,但毕竟在实力储备上逊于名校杜克。最终,巴特勒以59-61不敌杜克大学。不过斗牛犬能一路杀进总决赛,已经足够赢得人们的尊重。

  我国圣人曾说过一句话:“虽千万人吾往矣。”虽然我们不知道美国是否有类似的圣人,但是我们知道,美国起码有很多能身体力行这句话的人。本场NCAA总决赛,巴特勒大学的斗牛犬们就是最好的例子。

  巴特勒大学是一所什么学府?恐怕很少有人清楚它的底细。作为地处印第安纳州的公立大学,巴特勒大学全校只有大约4400名学生。这是什么概念?北京大学的在校硕士生数量也只比他们少几百人而已。然而就是这样一所在校学生数量只相当于我国专科学校一半左右的美国大学,却组建了一支有机会赢得全美冠军的篮球队。

  当然,他们失败了,事实上也没有太多的人看好他们。虽然杜克大学今年运气好的惊人,一路上没有遇到特别强的对手,但是杜克毕竟是杜克,即便是没落的杜克也比巴特勒大学更有实力。可是,巴特勒大学没有缩手缩脚,他们依然向杜克发起了最后的冲锋。

  巴特勒的队名叫“斗牛犬”,但是从球队风格来看,他们更像是另一种猛犬——“土佐”。在全国锦标赛中,他们在晋级之路上亮出了强悍坚韧的招牌。从锦标赛第一轮开始,他们每场比赛都将对手的得分压制在60分以下,就像土佐猛犬一样,他们从来不是猛冲猛打的先锋,但是在贴身肉搏,血腥厮打之后,他们却总能比对手伤得更轻,从而取得最终的胜利。

  NCAA历史上不缺少黑马,1983年,北卡州大54-52战胜了哈基姆-奥拉朱旺领衔的休斯敦大学夺冠,1985年,维拉诺瓦大学66-64战胜了帕特里克-尤因领衔的乔治城大学。大部分的黑马球队都有共同的特点——防守顽强;因为在NCAA这种球员还不够成熟的联赛中,防守的效果总是要比进攻更稳定。

  对于巴特勒大学来说,他们虽然失败了,但是在总决赛中的表现也绝对称得上“够水准”。本场比赛最令人激动的时刻有两个:下半场比赛还有14分10秒时,巴特勒大学中锋马特-霍华德4犯下场;以及在比赛还有1分42秒就要结束时,霍华德连续在篮下得到4分,帮助巴特勒维持住翻盘希望。

  这两大精彩时刻分别展现了巴特勒大学的防守与进攻实力:当霍华德下场后,巴特勒大学在3分钟的时间里只让杜克得到4分,而自己也得到了2分,并让杜克中锋布莱恩-祖贝克吃到2次犯规,同样下场休息。而在比赛的最后时刻,巴特勒以55-60落后杜克5分,但霍华德先是在篮下偷袭上篮得到2分,然后又抓住谢尔文-马克投丢的三分球,强悍的补篮将分差缩小到59-60只差1分。可以说,虽然巴特勒大学最终输掉了比赛,但是他们凭借全场没有被杜克拉开比分,以及这两段精彩的攻防演练,已经足以证明自己的实力。

  或许巴特勒大学在今后的很长时间里都无法再进入NCAA总决赛,但是他们已经用行动让所有人记住了他们曾去过那里——而且是“虽千万人吾往矣”。

  (咕哒)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NCA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