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箭无缘季后赛却造出三颗新星 这一年休城没空度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06日12:17  体坛周报

  记者王猛休斯敦报道

  火箭以如此顽强地姿势,告别了季后赛的希望。那也许是他们整个赛季最精彩的一战,至少阿德尔曼是这么想的:“这可能是我们最好的比赛了,我们没有什么,只有一群上场努力打球的人。”这些年轻人,也许就是火箭未来的希望。

  在波士顿,伤员病号一溜排开,占去了替补席的大部分空间。阿德尔曼只有9人能用。这9个人里有3名新秀,一个从发展联盟上调的哈里斯,一个平时根本打不上球的长脖子阿姆斯特朗,可凭借着这样的阵容,火箭生生地把比赛拖进加时,加时赛让对手先打了个5比0的开局,仍能成功反超比分,拿下了准备在季后赛里走很远的凯尔特人。洛里骄傲地说:“我们不想输,不想尴尬地等待赛季结束,我们的球队每个人都拼得很凶,这是我们的性格,打完这场感觉很好,我们会跟自己说,嘿,我们在波士顿拿下了凯尔特人。”

  在火箭的更衣室里,只有快乐。他们也都清楚,马刺也击败了魔术,让火箭理论上仅存的季后赛希望也灰飞烟灭。可没人沮丧,没人垂头丧气,他们早已经把季后赛放到一边,早已经完成了和季后赛的告别仪式。

  火箭的更衣室里,没人会去聊季后赛,对于他们来说,这个话题是别人的。

  以往,比赛之后,更衣室里的大屏幕上总放着其他的比赛,距离季后赛越近,看的人越多。那上面都是季后赛可能的对手,火箭的球员们一边穿衣服,一边瞅上两眼。现在,那个硕大的电视在比赛之后总是关着的,没人关心对手怎么样了。他们只想着下一场比赛,就是整个赛季的最后七个对手,从四月十四日的晚上起,火箭漫长的暑假就开始了。

  这也是火箭青年军最后的机会了。也许对于球迷来说,季后赛无望后的比赛看起来索然无味,可对于年轻球员,绝非如此。阿德尔曼和莫雷正盯着他们。他们在球场上的每一个表现,每一分钟的上场时间都会进入NBA庞大的数据库,每个球队的录像分析员都能轻易地获得,成为日后考虑选择的凭证。从新秀巴丁格,到三年级却已经打了一整年首发控卫的布鲁克斯来说,都是如此。他们的09-10赛季都让人眼前一亮,可依旧需要进步。09-10对于他们来说是财富,他们对于火箭来说,也是。

  布鲁克斯看起来总是懒懒洋洋,轻轻松松,不到比赛开始,提不起精神。

  最近几场比赛,他一直穿着一身火箭的训练服来比赛。按说这违反了联盟的着装规定,姚明就指着他那件总也不换的衣服提醒过:“小心联盟罚你钱。”布鲁克斯嘿嘿地摇头:“没,我才没违反规定呢。”整个赛季就快过去了,火箭没有一场比赛是全国直播,没有ESPN和TNT,就不会有摄像师举着镜头在车库等着拍球员到场的情况,布鲁克斯穿什么,联盟瞅不着,也不关心。

  布鲁克斯说,宽松的训练服舒坦。这回到了客场,还是带着这件,来来回回地换。队医琼斯笑他总也不换衣服,他反驳:“仔细看清楚点,我换裤子了。再说了,我也不在乎你说什么,我只在乎麦克怎么想。”他说的麦克,是麦克·哈里斯,在客场,两人的衣柜被安排在一起。布鲁克斯总和麦克·哈里斯聊天,斗嘴,动不动问:“你在中国打球的时候,是不是有自己是乔丹的感觉?”问得哈里斯不好意思,只有嘿嘿地乐。

  布鲁克斯已经打了整整一年首发控卫,他的得分能力有目共睹。阿德尔曼说:“过去的一个赛季里,他已经成为了我们最有效的得分手,当比赛进入关键时刻,我希望把球交到他手里。他的速度能让他摆脱任何一对一防守,他的急停跳投也很有把握。”在火箭所有年轻人中,布鲁克斯是得到机会最多的一个,可他依旧没能证明自己是一个合格的组织者,阿德尔曼也说:“越来越多的对手在面对我们时,采取夹击他的策略,如果他能更好地处理这些情况,我们的进攻会变得更流畅。”

  可布鲁克斯不承认自己的组织能力有待提高,他笑呵呵地说:“有人这么说我吗,我怎么不知道。我当然在很多地方还需要进步,可我的组织能力还不错啊。不信你问问麦克,再说了,我不在乎别人怎么看我,除了麦克。”说完,他扭头瞅着在一旁笑得前仰后合的哈里斯。记者追问:“那具体说说你在哪儿还需要进步?”布鲁克斯立刻摆出一副孩子的表情:“我不知道,不好说,有很多吧。”

  布鲁克斯不仅和哈里斯斗嘴,还跟助理教练特纳争论,谁是好后卫,特纳说一个名字,布鲁克斯就在一旁摇头,鸡蛋里挑骨头找毛病。有人问他:“那你心目中最好的控卫是谁?”布鲁克斯使劲憋着笑:“你正跟他说话呢。”

  他身上的孩子气很重,可他的得分能力已经成为火箭赢球的依靠,可阿德尔曼希望他变成更全面的组织后卫。

  球迷们喜欢投手,喜欢三分投手,看着他们远远地在三分线外抛出一道悠长弧线,听着现场的麦克把皮球穿过篮筐那“唰”的一声扩大到看台上每个球迷都能听到,是件让人心旷神怡的事儿。从诺瓦克,到现在的巴丁格,都很快得到了休斯敦球迷的宠爱。哪怕诺瓦克的防守又慢又软,到了第四节,到了需要致命一投时,球迷都会呼喊诺瓦克的名字。只是,固执的范甘迪很少让球迷如愿。

  巴丁格和诺瓦克不同,他的运动天赋让众人眼前一亮,一位休斯敦的老广播主持说:“我已经很久没见过这么能飞的白人孩子了。”巴丁格能蹦,尤其当他和洛里同时在球场上时,观众总会看到巴丁格飞起来扣篮。巴丁格说:“我知道,只要我拼命往对方的篮下冲,只要得到了位置,他就会把球传过来。”洛里总能准确地把球抛到篮筐一侧,让起飞的巴丁格完成空中接力。打排球出身的巴丁格很喜欢扣篮,他说:“每次完成空中接力之后,就像在排球比赛里一次扣杀成功那么爽。”

  运动能力让巴丁格的比赛更全面,阿德尔曼给他出场时间也越来越多,可都是替补。巴丁格首发过,可阿德尔曼不满意,如果让巴丁格首发,意味着他需要防守对方的锋线球员,通常来说也是对手最强的得分手。巴丁格能投能蹦,就是防守上跟不上,阿德尔曼说:“我知道肖恩(巴蒂尔)跟他说了很多防守心得,可要真正学会,需要时间,他得把那些建议变成自己的经验。当然,他还得在健身房里待更长时间。”

  巴丁格太瘦了,整间更衣室里,他是肌肉线条最不明显的一个,尤其两条瘦瘦的胳膊,连布鲁克斯都觉得自己比巴丁格壮。巴丁格已经打了一季NBA,可还是一副大学身材,想把防守做好,他必须增加肌肉。巴蒂尔说:“防守在很多情况下是依靠身体的,有很多身体接触,你得保证在那些对抗里取胜才能限制对手。”

  火箭很有可能安排巴丁格打夏季联赛,给巴丁格更多比赛和成长的时间,可在那之前,他需要在健身房里花足够多的时间,巴丁格说:“我知道从大学过渡到NBA,我还有很多要做的。最开始,我连如此繁多的客场比赛都适应不了,现在已经好多了。教练给了我很多比赛时间,让我重新找回信心。不过我很清楚,我还有很多要做的。”

  巴丁格还在自己的新秀年,他让球迷看到了火箭为什么选他,可他没法像布鲁克斯那样在更衣室里插科打诨,还没证明自己能在这个联盟里长期生存下去。

  看着乔丹·希尔,阿德尔曼就高兴,他盼了好几个月,莫雷才终于找来这么个大个子。这才是货真价实的内线,是可以让姚明安心休息的替补。不像澳大利亚人安德森,简直就是一个投手,没事儿就往三分线外飘,看着弹得满天乱飞的篮板,只能搓着手叹气。希尔,哪儿都不去,就在篮下站在,挥舞着手臂,抢篮板,封盖。休斯敦的球迷一下子就爱上他了,姚明伤得太久,对于火箭的内线来说,希尔就是久旱的甘霖。

  喜欢归喜欢,可火箭知道,作为2009年的首轮第8号新秀,希尔只是块璞玉,尚待好好雕琢一番。他选秀顺位很高,尼克斯起初似乎看好他的身体和潜力,可在纽约,希尔的任务是坐在替补席上“压阵”,少有上场机会。对于希尔来说,把时间坐掉仿佛被谋杀一样,他迫切地需要机会进步——从高中起他才开始学习打篮球,到现在仅仅五六年时光,他知道自己起步就比旁人落后了许多,得迎头追上才行。

  到了火箭,他得到了不少的上场时间;在过去的数场比赛里,他的上场时间超过了首发中锋海耶斯。海耶斯虽然经验丰富,可经验没法让他多长高几寸,希尔的高个子、长胳膊更能保护好火箭的篮筐。他也似乎一场比一场打得好,总能把篮板球抓到怀里,结结实实抱着,每场比赛还能靠着出色的弹跳扣上两回。可希尔明白,他依旧在靠着单纯的天赋打球,还有太多要学的。

  希尔说:“教练告诉我,这是一个过程,我需要训练,打更多比赛,才能变成更好的球员。现在我的任务很简单,就是拼命防守,保护篮板,干扰对手的投篮。到了进攻一端,我不会主动要求得分,而是等着机会找我。助理教练还有道森先生都在帮助进步,我相信自己会成为不错的球员,我也知道那需要时间。能来火箭很幸运,我得到了一直渴望的机会。”

  对于希尔来说,面前的路更长,他甚至还不太了解自己的比赛,可在休斯敦,至少他没有守在替补席最边缘度过职业生涯。

  火箭未进季后赛,但他们的青年军依旧大有收获。年轻没有失败,青春无畏。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火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