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箭一数据创17年最差表现 他们正在丢失球队灵魂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05日09:34  新浪体育
火箭一数据创17年最差表现他们正在丢失球队灵魂
火箭助教西格玛已经看不下去了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5日消息,火箭队季后赛已经没有了希望,常规赛剩下的最后这点时间成为了一个练兵的过程。但在今天和步行者队的比赛中,这支火箭队仍然没有让人兴奋的表现,尤其是防守上。面对这支在东部都只能排名第10位的球队,面对这支赛季场均得分还不足100分(99.9分)的步行者队,火箭队半场就让对手攻下了72分,三节过后就让对手拿得101分,超过了他们的场均得分。而最终的失分133分,则追平了火箭队本赛季的失分纪录。

  防守,这支火箭队曾经引以为自豪的强项。如今已经成为休斯顿人的耻辱。火箭队本赛季的场均失分已经创下近10个赛季最高的102.1分,而这个数据在今天的比赛之后还将刷新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火箭队的这个现象并非是整个赛季都如此,这个现象主要是从2月交易截止日后开始的,在火箭队完成了有关麦蒂的震撼交易后,球队的防守体系就一下崩盘。在交易之后迄今的26场比赛中,火箭队只有10场比赛的失分低于100分,而失分低于90分的比赛更是只有两场,反而是失分高于110分的比赛达到了10场,更有5场比赛的失分超过了120分。

  这个数据实在太过于震撼,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在范甘迪的麾下四年,火箭队的单场失分从未超过120分,是的,即便是历经加时赛,火箭队的失分也从未达到这个数量级。可现在,火箭队这5场失分超过120分的比赛,没有一场是历经加时赛。

  需要指出的是,即便是不去比较杰夫-范甘迪,这支火箭队防守的糜烂程度也创下了火箭队近20多年的历史之最。

  在本赛季之前,火箭队上一次在单场里面失分超过130分还是在15年前,在1995年的4月11日,火箭队在和小牛队的比赛中147比156负于对手。但是那场比赛,火箭队和小牛队激战了两个加时,在常规赛四节比赛结束之后,两队也只是战成119平。火箭队上一次在常规赛四节里面丢掉超过130分是在17年前,1993年的12月3日,在和老鹰队的比赛中111比133负于对手。

  是的,17年一遇的情况,如今在火箭队似乎成为了司空见惯的样子。阿德尔曼必须承认一点,这支火箭队在他的麾下,正在丢掉他们的传统,正在丢掉这个球队曾经的灵魂。

  有人曾经将姚明缺阵当作火箭队防守体系崩盘的原因,但显然,这个原因并不成立。因为在交易进行之前,火箭队的防守也没有这么不堪。以去年12月的比赛为例,在总共16场比赛中,火箭队失分超过100分的比赛只有7场,超过110分的单场失分只有1场。

  防守体系的崩盘和交易有着直接的联系,但需要指出的是,交易本身,火箭队并没有让出任何一个防守体系中的关键棋子。麦蒂当时早已经不在火箭队的轮换体系之中,多西罕有出场表现的机会,兰德里在进攻体系中的效应远胜于防守。

  那么原因是出在哪?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球员和教练都有一定的责任,而作为统帅的阿德尔曼,他的责任更大。

  从球员来看,火箭队目前轮换体系中的球员年纪过于年轻,在球场上的状态和活力起伏太大,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会比较多。这尤其体现在球员的自信心上,当球队胜率高的时候,球员的自信心会更强烈,会更有活力,防守的积极性也会更高,成效也会更理想。

  火箭队赛季初之所以有那么上佳的表现,和之前一个赛季季后赛和湖人队的较量中表现出色有关,那样的表现大大提升了年轻球员的自信心,反映在球场上就是活力远超对手。

  在11月、12月,火箭队的防守表现都相当出色。转折点在一月,当球队有些不会赢球,拿不下比赛的时候,球员的心理也就出了变化,防守也开始呈现崩盘的迹象。

  在一月进行的14场比赛中,火箭队失分超过100分的比赛达到了9场,其中失分超过110分的比赛达到了4场。要知道常规赛此前的两个月,火箭队失分超过110分的比赛一共也就3场。

  从那时候开始,防守就成为了媒体呼吁的重点,可结果,至今没有能够解决,反而一退再退。

  年轻球员有这样的情况并不让人意外,这支火箭队并不具备那种超级明星,同时,很多球员都是攻强于守的类型,例如布鲁克斯、例如斯科拉,例如后来交易来的凯文-马丁等。

  但作为主教练,作为更有经验的导师,在球员彷徨的时候,在球员不知道如何夺取胜利的时候,阿德尔曼应该指引球员前进的方向,应该通过约束球员来教导他们,而不是放任。

  在这一点上,阿德尔曼显然做得太差,阿帅是一个习惯让给予球员很大空间的球员,他和球员之间的关系也在联盟内部有口皆碑。但问题是,当球员犯错的情况下得不到应有惩罚,这就是在纵容他们继续犯错。

  如果说,火箭队这样的糟糕表现对于本赛季尚不会有什么影响,那么再联系达里尔-莫雷那番豪言壮语的目标,我们就会难免产生疑问。这样一支毫无任何防守可言的球队,他们用什么去竞争总冠军呢?而这样的球队又真的适合姚明么?姚明本身也是那种进攻强于防守,或者说是防守端有致命弱点的球员,他需要身边有更多的像巴蒂尔那般甘于为防守奉献一切的球员,可如今,这样的球员在火箭队已经没有多少了。如果火箭队的未来真的就是这般的防守趋势,那么或许,这支球队真的不适合姚明了。

  (大脸猫)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火箭 步行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