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NBL向外援“开刀”:限高 限龄 限薪 限上场时间

  2010年NBL联赛新闻发布会昨日在北京召开,中国篮协正式宣布新一届NBL将于本月10日拉开战幕,至8月29日结束。在最终出炉的竞赛规程上,最为引人关注的莫过于对外援“四限”的强硬规定。看来,CBA中的外援政策对中国篮球带来的弊端已引起了中国篮协的高度重视,NBL联赛推出的“限高、限龄、限薪、限上场时间”也标志着管理层对外援“痛下杀手”。

  CBA“前车之鉴”

  不能否认,优秀的外援确实让CBA的球市火爆起来。山西队本赛季引入NBA全明星球员马布里,不仅使得比赛一票难求,也把他们的客场球市带动起来。但同时,对外援政策不满的声音也时常响起。本赛季CBA放宽外援上场时间,从过去的四节五人制变成没有限制,每个球队(除不能引进外援的八一队)都拼命使用外援,增加外援上场时间。这就导致很多人认为国内球员上场时间被压缩,尤其是年轻球员将失去发挥的机会。在一些主要靠外援的球队中,外援的得分最多的能占得全队得分的70-80%。除此之外,有的人认为外援每个月拿上万美元的工资,会导致球队内部不团结,影响球队发挥等。

  NBL“痛下杀手”

  今年,随着黄健华的入主,NBL大有与CBA叫板之势。不过,从目前情况看,至少近两三年之内,NBL恐怕还没有超越CBA的实力。尽管如此,此番管理层对外援的新政还是让人看到他们对促进中国篮球良性发展的决心。

  按照规定,NBLA组每个参赛队可选拔2名外援。外援采用四限,即“限高、限龄、限薪、限上场时间”。即外援的身高需在2.05米以下,以着重培养我国自己的内线球员;年龄须在30岁以下,避免一些年龄偏大,竞技状态下滑的外援来到联赛当中,拿着薪水却不能给联赛带来需要的比赛强度;工资不超过1万美金,避免其他队员心理不平衡,导致球队不团结;比赛中外籍球员上场时间前3节不做规定,第4节只允许1名外籍球员上场比赛,以此来锻炼国内球员在关键时刻对比赛的把握能力。

  同时为了培养本土篮球后备人才,每支球队还必须选择一名大学生(CUBA或者大超)球员。在校的CUBA及大超的球队可统一向中国篮协推荐球员,已经大学毕业球员可以在网上自荐报名。中国篮协将统一举行全国大学生选秀大会,各参赛队依据竞赛名次,按倒摘牌顺序进行选秀,此外,每支球队还可以选择一名亚洲外援。

  本报记者 孟武斌 实习记者 李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NBL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