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长城是否留下成疑 姚明:我没向火箭要求续约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9日09:56  体坛周报

  记者王猛休斯敦报道

  休斯敦的媒体逮着一次姚明不容易。

  和快艇比赛之前,姚明晃晃悠悠地溜达进更衣室,在那间屋里闲逛的记者们立刻来了精神,眼睛忽闪忽闪地放着光。原本正跟布鲁克斯聊天的《休斯敦纪事报》的费根,迅速地结束话题,走到姚明身边,冲着他嘿嘿直乐。那意思:你终于落我手里了。

  火箭的季后赛希望已经接近为零时,记者们得绞尽脑汁琢磨东西写。费根看着下巴胖乎乎的姚明,找到了话题,他的续约问题。下个赛季,是姚明合同的最后一年。而在即将到来的这个夏天,姚明可以选择跳出现有合同,和火箭谈一份新的。在这段话题不多的日子里,这够吸引眼球了。

  费根一屁股坐到了姚明身边的椅子上,尽可能地压低声音,生怕这段对话被旁人听到。也生怕这敏感的话题让火箭队的工作人员听到,影响姚明给出的答案。

  可费根想多了,无论他把声音压得多低,都没能让姚明放下戒心,姚明一会儿摇头,一会儿目光往旁边扫,他不想说,费根再怎么努力也撬不开他的那张大嘴。原本,费根以为这是个好机会,可以好好拷问姚明。可姚明用不停摇晃的脑袋轻而易举地改变了局势,变成了对费根的折磨。

  费根问姚明:你明年会留在火箭吗?姚明不摇头也不点头,:现在说这个太早了吧,还有一年呢,到时候你再问我吧。费根不甘心,继续发问:那你继续为火箭打球的机会有多少?姚明嘿嘿一乐,说:机会,一半一半啊。费根继续:如果今年夏天能得到一份合同,对于你的利益来说显然更好,对吧?姚明的脸上都没表情了:看吧,我也不知道会怎么样。他拍了拍自己的左腿,接着说:都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恢复,要多久回到以前的状态,你问的,我没有答案啊。费根有点着急,在他看来,脚伤是一回事儿,合同是另一回事儿。在姚明眼里,也许这也是两回事儿,可他宁愿把这说成是一件事儿,他有他的理由,不愿意在此时此刻说续约的事。

  费根被中国长城彻底击败了,关上了录音笔,垂头丧气地跟姚明说:我实在不知道该怎么问了。其实,费根想问的只有一件事情,姚明会不会在今年夏天选择跳出合同,可他失败了。听到费根说了这么句话,姚明得意洋洋地笑:我又不是新秀,这么容易套话。

  其实,费根没想套话,在被姚明折腾得焦头烂额,回到媒体工作室之后,他坐在工作台前念叨:“我又没想问特别敏感的问题,我只想知道这个夏天他会不会跳出合同。他是不是听错了,以为我问的是再下个夏天?”

  姚明应该没听错,只是他实在不想聊这个话题。姚明的合同2011年夏天结束。今年夏天,他有权利选择跳出现有合同,和火箭续签一份。上个赛季,在姚明手术之前,外界几乎确定火箭会努力留下姚明,给他一份价值更高的合同。可姚明左脚的重建手术不仅改变了他脚踝的骨骼构造,也改变了他的合同情况。

  对于姚明来说,能在这个夏天完成续约是最理想的。2011年的7月1日,旧的劳资协定到期,劳资双方将重新开始谈判。资方早已摆明了态度:从前给球员的钱太多了,现在得砍下来。和每个球员一样,姚明知道这些,他说:“听说到他们希望达到最长的合同只有四年,顶薪的总额也下降,而且也不是全部的保障合同了。”而如果姚明在今年夏天选择跳出,他可以重新跟火箭签一份完全保障性合同,长达六年。或者另觅别家,在现有劳资协定的规则下签一份为期五年的合同。

  可现在,手术让姚明面临的情况尴尬起来。从他的角度来说,目标没变。如果等到新的劳资协定再讨论合同,他可能会损失几千万美元。可原本在姚明手里的主动权,转移到了火箭手里。对于火箭,他们无法确定姚明的伤势恢复情况,更无法保证以后姚明不受伤。连续四年经受重大伤病的姚明,很难在脚踝重建手术的恢复期内让包括火箭的任何球队相信,他将就此告别伤病。

  姚明告诉记者:“我没向火箭要求续约。”语气坚决,斩钉截铁。

  可如果接下来的整个夏天,姚明都不要求续约,不要求跳出合同重新签约,他将失去最后一次讨价还价的机会。2011年的夏天,将是个残酷的夏天,漫长的谈判即将上演,也许停摆会再次发生。晚一年签约,姚明将损失很多。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火箭 姚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