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篮网双塔狂砍68分15板 请别再说易建联拖搭档后腿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7日10:46  新浪体育
篮网双塔狂砍68分15板请别再说易建联拖搭档后腿
(点击观看组图)

  北京时间3月27日消息,在刚刚结束的新泽西篮网主场迎战底特律活塞的比赛中,易建联表现神勇,出场37分钟,16投12中拿下职业生涯新高的31分5篮板1抢断1封盖;篮网也在阿联的带领下奋起神威,以118-110大破活塞,拿下两连胜。

  本场比赛对于篮网和阿联来说都很重要:对于篮网来说,击败萨克拉门托国王后,他们的士气大振,遇上同样羸弱的活塞,完全有希望拿下比赛。如果击败了活塞,那么他们就已经追平了1972-73赛季费城76人的胜场,此后只要再多拿一场胜利,他们就完成了本赛季的任务。而对于阿联来说,复出后的两场比赛,他的成绩都很一般,虽然可以说奇奇-范德维奇的缺席对他产生了一定影响,但无论如何,自己的表现不回暖,外界找再多的借口也会逐渐破灭。

  好在本场比赛阿联还真的及时打出了状态。他全场16投12中砍下31分,在球队后场双星火力全灭的情况下,与布鲁克-洛佩斯二人并肩作战,合力撑起了篮网的攻防大旗,并用一场胜利宣告新泽西双塔的回归。

  其实从数据上看,今天阿联与洛佩斯的配合似乎还不算很威风,毕竟在此前,阿联与洛佩斯曾有过合力砍下44分27篮板的壮举(揭幕战打明尼苏达森林狼)。但是,今天这场比赛却更贴近新泽西双塔真正的发展轨迹。

  众所周知,“双塔”最理想的发展轨迹莫过于大卫-罗宾逊与蒂姆-邓肯的模式——两位大个子都有高度,有速度,有力量,攻防两端都有足够的威慑力;但是很明显,这样的场面并不多见——仅仅一个实力超强的大个子就已经千金难求,何况还要网罗两位?对于篮网来说,洛佩斯在当今联盟中或许可以勉强起到和邓肯一样的作用,但阿联却无论如何不能与罗宾逊相比。

  既然基础配备不同,那么指望阿联与洛佩斯能像罗宾逊与邓肯那样组合无疑是痴人说梦。罗宾逊与邓肯两人可以在场上实现全方位互换——轮流单打、补防、冲击篮下、中投;但是阿联与洛佩斯却不行,洛佩斯可以单打,可以中距离投篮,但是缺乏冲击力和补防能力;阿联有投篮,有补防能力,有冲击力,但是缺乏单打能力和切入技术。所以他们的配合,必然需要达到“错落有致”。

  而今天的比赛正是如此。阿联全场比赛除去第一节有过一次切入上篮和勾手(均不中)的个人进攻外,其余进攻全部是利用跑位找到空档后的空切取分或者是catch-and-shoot,几乎没有和洛佩斯形成冲突。而在前两场比赛中,阿联与洛佩斯的在三秒区内的换位虽然相当漂亮,而且也已经形成章法,可效果却并不好,从现在的结果来看,很明显他们并不适合轮番低位单打的战术设计。

  其实道理也并不复杂:洛佩斯身体素质有限,如果阿联在低位单打,那么洛佩斯一旦拉开,就很难再抢到进攻篮板;而以阿联个人的低位背打能力,又很难追上洛佩斯的效率,所以这样的安排效果并不好。可如果阿联不再单打,而是利用跑位来寻找机会,那么就不会妨碍洛佩斯在内线的活动空间,而洛佩斯也就可以发挥对抗能力和低位嗅觉的优势卡到位置,这样两人的进攻效率反而会得到全面的发挥。

  今天的胜利是一场意义非凡的比赛:篮网赛季首度连胜,阿联创创新纪录,阿联与洛佩斯双塔得分均过30,篮网的战绩提升到9胜,追平了1972-73赛季的费城76人;但是如果把目光放长远,那么阿联与洛佩斯找到了共同发挥的方法无疑才是最重要的。只要双塔能顺利成长,那么这个赛季的屈辱,篮网也算是受得值得了。

  (咕哒)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易建联 篮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