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业生涯最惨痛一战! 12投0中时小布到底在想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3日11:05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3月23日消息,休斯顿火箭客场88-98负于芝加哥公牛,首发组织后卫阿隆-布鲁克斯打出职业生涯最差一战,在35分钟时间里只有17投3中得到9分。

  火箭挑战公牛之前的两场比赛,或多或少都说明了这样一个道理:当布鲁克斯失去攻击性,球队都会显得很被动。3月20日主场打波士顿凯尔特人,布鲁克斯出场33分钟12投4中(三分球1投0中)只得到10分,火箭87-94终止连胜势头。3月22日客场打纽约尼克斯,布鲁克斯出场30分钟前10投只有3中得到9分,火箭也一直处于追分状态。而最后2分15秒钟布鲁克斯3投3中独取7分,火箭惊险地带走一场胜利,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小布的得分之于球队的重要性。

  是的,必须承认,胜尼克斯时布鲁克斯最后关头3投3中显示出他打关键球的功力见长,可这些精彩瞬间却难以掩盖他进入状态慢,状态不好时很难短时间内进行自我调整的问题。更关键的问题在于:联盟中有几支像尼克斯那样的球队,最后时刻能给布鲁克斯那样尽情表演的机会?

  不太走运的是,火箭客场打公牛的这场比赛,布鲁克斯同样陷入了进入状态慢,手感奇冷无比,越投越不靠谱的困境。更要命的是,状元郎德里克-罗斯没有给他留下自我救赎的机会。说得直白点,布鲁克斯彻头彻尾被掐死了。回到本文开头说的那条赢球定律:布鲁克斯歇了,又赶上凯文-马丁效率一般,火箭于是也歇了。

  从比赛进程看,布鲁克斯也曾有机会复制火箭VS尼克斯时的模式。终场前6分24秒钟,布鲁克斯终于命中一记中距离跳投,这是他本场比赛的第13次出手,却是命中的第一个球。与上一场比赛不太相同的是,布鲁克斯投中这一球之前,火箭已经68-81落后了13分之多。换句话说,布鲁克斯的状态来得实在是太晚了。

  终场前4分37秒钟,布鲁克斯错失一记上篮。终场前3分19秒钟,布鲁克斯接到特雷沃-阿里扎传球射中一粒三分球,火箭79-85落后6分,又看到几丝获胜的曙光。还剩1分40秒时,布鲁克斯再中一记三分,火箭只以84-87落后3分,可以说此时胜负并不明朗。

  12投0中之后,布鲁克斯命中了两个三分和一个中投独取8分,一度让火箭离胜利很近。表面看,布鲁克斯确实又在危急关头站出来挺起了球队进攻。可不太一样的是,公牛并不是尼克斯,布鲁克斯也没有像上场比赛最后两分钟那样,张手就有。还剩56秒时柯克-辛里奇接到罗斯助攻命中一记三分后,布鲁克斯想快速上篮抢下两分,可惜太过仓促没有命中。此时比赛还剩48秒,火箭落后6分,胜负基本明朗。此后布鲁克斯只能充当了犯规机器的尴尬角色,再也未能得分。

  这场比赛布鲁克斯一共得了9分,除了一次技术罚球得分,剩余8分皆发生在第四节中后段。由此可得出结论,布鲁克斯是具备关键时刻救主的潜质的。事实上,这场比赛他也的确这么做了,且效果颇佳。问题在于:是谁让布鲁克斯前12次出手都无果而终的?必须承认,罗斯的防守起到了很大作用。尽管布鲁克斯自己说过,较之于拉简-隆多,他更怕德隆-威廉姆斯。但不可否认的是,每每遇到隆多这种年轻有活力、身高和体重占优、运动能力超强且速度也不处于下风的对位者,布鲁克斯都会很吃亏,而恰恰罗斯也属于这种类型。而且,当布鲁克斯陷入打铁魔咒的时候,里克-阿德尔曼在干什么?谁都知道,布鲁克斯比凯尔-洛瑞强在投篮,可12球一个不中时,为什么不多让洛瑞打一打?上一场比赛,洛瑞已经证明了他的高效。当然,这些都是外因,主因还在于布鲁克斯。比赛中明显可以看出,前几投没能得分后,布鲁克斯显得有些犹豫,不太自信,固有节奏被完全打乱。三分球7投7中后布鲁克斯坦承,是打出自信的结果,其实有些投篮根本是没有道理的。还有一点,布鲁克斯的调整能力还亟待提高,当投篮手感不好时,作为球队大脑,他也应该想出自己的办法,比如多突破少投篮,比如多给队友传球,等等。

  自从布鲁克斯进入到NBA以来,出手17+却只命中3球,这是头一遭。对于一名身高不足,组织能力一般的攻击性控卫来说,布鲁克斯还有太多太多需要总结的地方。

  (王玉国)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公牛 火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