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奥蛰伏四年方有今日成就 易建联该向他学习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3日10:45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3月23日,新泽西篮网89-99负于迈阿密热火。易建联得到4分5个篮板,杰梅因-奥尼尔则攻下25分9个篮板,成为热火赢球的最大功臣。

  阿联与小奥的位置不同,但早年的生涯轨迹却有相似之处。在1996届黄金一代中,小奥是年纪最轻的球员。他刚入行的时候身体也很单薄,为波特兰开拓者打了4年下手,场均得分从未突破个位数。直到转投印第安纳步行者,小奥的职业水准才扶摇直上,一举成为全联盟最好的机动型内线。

  阿联的球技起点与小奥相差不远,但入行第一天就被推到聚光灯下,说明他肩负的压力要更大一些。三年下来,关于阿联出赛时间、首发位置的讨论从未停息。哪怕雄鹿、篮网都处在各自的重建期,查理-维兰纽瓦、莱恩-安德森和克里斯-亨弗里斯也都不是一等一的狠角色,阿联受到的质疑还是最多。

  其实后来小奥回顾起为玫瑰军团效力的日子,言语间总流露出“往事不堪回首”的味道。言下之意都是说开拓者并非能识千里马的伯乐,这才导致他蛰伏多年才打出身手。但事实情况是什么?小奥的对抗能力肯定不是一夜之间练成的,效力步行者的第一年,他每场比赛不过也仅得12.9分(那一年23岁),这与阿联近几年的水准大致接近。

  对于阿联来说,背负着压力前行未尝不是好事。小奥总是感怀于生涯初期的郁郁不得志,却从未想过球技的打磨期会遭遇多少阻力,这些阻力又是不是自己能够应对的。结果就是他进入巅峰期后难有寸进,始终靠着一两招包打天下。这一两招在体能处于巅峰的时候还算好用,等到年龄渐长就吃不消了。小奥最终给出的回应,却是花了三四年,才接受自己其实没有那么好的事实。

  阿联的状况不同,他三年来也很努力地磨练基本功。如果有朝一日他能够突然开窍,人们同样会很快忘记之前的种种不快。不同的是,这三年阿联还不是虚度的,他在场上也经历了很多事情,属于自然成长的过程,这对未来摆正自身定位会有不小的帮助。吃苦的方式有很多种,眼下的阿联并不比比生涯初期的小奥逊色,但上场时间多也不见得就幸福,关键还是场外付出了多少努力。

  (阿布杜猫)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篮网 易建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