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比暗示罗伊不该总当老好人 当领袖就得更独一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2日12:41  体坛周报

  记者冯小报道

  5连胜之前,开拓者败给掘金的那个夜晚,在更衣室里,波特兰的球星罗伊向他的队友道歉,“这场球输在我身上。”和对方头号球星安东尼的30分摆在一起,他得到的12分显得拿不出手。

  更何况,开拓者因为阵中伤病不断,在西部的排位已经跌到第八位,任何一场比赛的得失对他们来说都异常重要。这让罗伊心中的负罪感更深。在走向球队大巴的路上,罗伊依旧纠缠在沉重的情绪中。他发誓,一切都需要改变,尤其是他自己。

  对于罗伊来说,自从他开始自己的篮球生涯以来,一直信奉球队为先的理念。他一直觉得,个人只是其中的一个环节,需要保持必要的低调,甚至默默无闻。

  在以往,罗伊的理念是开拓者的凝聚力。因为这是一支充满着年轻才俊的球队,任何人都有独到的得分技术和手段。可现在的情况不一样了,一个接着一个的伤病让球队能打球的人寥寥无几,进攻火力也迅速下降。球队需要有个强有力的人站出来。

  罗伊也很清楚当下炙手可热的球队中的那些领袖是如何带领球队走向胜利的。从科比到詹姆斯科比暗示罗伊不该总当老好人当领袖就得更独一点 ,从韦德到诺维斯基,这些人至少拥有一个共同点:他们都毫无疑问的是一名得分手,外人看来,他们都有些独。罗伊决定变成和他们一样的人物。败给掘金的4天后,他在对阵勇士的比赛中拿下了41分。“我回想起当年的乔丹,又联想到现在的科比。这些人在场上做的事情就是统治比赛。即便是像奥尼尔那样的大个子也是一样,统治比赛。”罗伊说,“这好像是一道门槛,球星和领袖间的门槛。我必须跨过这道门槛。当我和安东尼这些人对阵时,他们显然在门槛那边,他们想征服你。所以,我必须跨越这道门槛。”

  这道门槛对罗伊来说,最大的阻碍其实是在心理层面。一旦他决心迈过去,便无可阻挡。从败给掘金至今,罗伊在随后的5场比赛中场均砍下24.4分,命中率高达49.4%,场均出手次数增至17次。罗伊进入进攻模式,球队也高奏凯歌地取得5连胜。

  “每天我都告诉自己,这不是临时的调整。”罗伊说,“科比就是这么告诉我的。”科比对罗伊的这番教导是在全明星赛期间。当两人准备停当出场比赛时,科比说:“让我们打得凶狠些。”罗伊不理解,“为什么打这样的比赛你还这么拼?”“你必须每天都保持进攻状态。”科比认真的告诉罗伊。

  “现在,我明白他的意思了。我必须一直保持在进攻状态。”罗伊说,“原来,我一直没有这么打过球。而今我要变得更有侵略性,甚至更多。我从没想过自己要像个浑人那样打球,但有时候在场上,你必须去犯浑。”

  罗伊、科比、詹姆斯和韦德是本赛季联盟中仅有的场均砍下22分以上的同时还为球队贡献5次助攻和4.5个篮板球的球员。但罗伊和另外三位球星的相似处也就仅此而已了。

  科比和韦德赢得了总冠军,詹姆斯打到过总决赛,而罗伊呢?他还没跨过季后赛的首轮。全面的数据诉说着他们为球队做出的贡献,但罗伊每场比赛的22.2分和另外三人相比显得暗淡无光。

  而这也从某种程度上影响了罗伊的发展。和科比、詹姆斯和韦德不同,你几乎在任何商业代言以及NBA的商业推广中看不到罗伊的身影。诚然,这其中有部分原因在于罗伊所在的开拓者是NBA中市场最小的球队之一,影响了罗伊的价值,但无可否认的一点是,球迷们喜欢看到得分手,得分越多,人气越高,他的价值也就越大。

  现在,罗伊在波特兰之外几乎没有什么名气可言。有一次他到费城打客场,被麦当劳里的员工认了出来,罗伊自己都感到很惊奇。当然,在那个球迷简短而客套的恭维之后,就开始向他询问韦德的情况。对于一名全明星来说,这不能不说是种尴尬。

  尽管,这些并不会让好好先生罗伊感到极度的沮丧,但他的底线在于他的球队是否能够体现自己的价值。于是,当开拓者在赛季末的季后赛冲刺中遇到麻烦时,罗伊决定,他要打得更自私一些。

  “从我高中打球到现在,我从没有得分超过40分。”罗伊在得到41分后说,“事实上我们脑子里压根就没想过这个事情。我一直觉得,如果我们排在前八里,我得了30分左右,不需要我再得分的话,我就不得分了。而现在,我的脑袋中有个声音告诉我,‘你要得到40分,必须得到。’这不是为了我自己能挣到什么,而是我的球队需要我去这么做。我想这样我们才能变成更好的球队。”

  在这方面,科比应该是联盟中做得最好的球员。他不会考虑太多如果自己投篮过多,队友会做何感想。他手上的4枚冠军戒指足以封住所有人的嘴。从技术层面讲,其实罗伊拥有达到联盟头号得分手的能力,这点连科比都很认同。但是什么阻碍了他前进?“或许因为他人太好了。”科比回忆说,有次两队交锋,开拓者最终取得了比赛的胜利,但赛后罗伊却向队友道歉。他说自己出手投得太多了。

  太多?那场比赛,罗伊和科比都得到了32分,但罗伊只出手了11球,命中率高达81%,而科比出手了37次,命中率仅为37.8%。现在明白科比为什么说罗伊太老好人了吧?尽管他手感热得发烫,但他却总想顾及队友的感受。

  “我可以从得分手转变成进攻发起者。”科比说,“我相信他也可以从进攻发起者转变成得分手。他的技术足以支撑这种转变。在全明星期间,我们聊过这个事情。我告诉他,我不知道联盟中还有哪个外线球员能像他一样没有弱点。”

  说起罗伊,科比好像找到知己一样来精神。“你可以仔细想想,他既可以向左也可以向右运球然后起跳投篮,他能够向左做假动作,也可以向右做。”他说,“他能投三分,也可以在篮下完成进攻,并且他还拥有不错的罚球技术。在进攻中,他没有弱项。”

  “其实想得分的话,你就不要介意别人怎么看你。因为如果你出手多了,总会有人来批评你的所作所为。”科比说,“你必须顶住所有质疑,并且依然能够打得很有侵略性。但罗伊是个好好先生,我想他现在真正纠结的地方就在这里。”

  现在罗伊终于明白,他需要更独一些。因为“球队需要我这么做。这个联盟里,最优秀的球员就是这样,打得比别人狠并且还要有点独。”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埃文斯 詹姆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