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莱尔故技重施却事与愿违 纽约人撕开小牛曾经伤口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15日10:16  篮球先锋报

  记者高嵩报道 诺维茨基皱紧双眉、抡起臂膀,冲着裁判就是一顿怒吼。他不明白为什么裁判对尼克斯的打手犯规熟视无睹,正如主帅卡莱尔看不懂为何13连胜的西部劲旅会惨败给一支“鱼腩部队”。

  可即便送给诺维茨基两次罚球又如何?当时距离比赛结束只剩5分31秒,小牛已落后27分。裁判顺势赏给诺天王一个技术犯规,卡莱尔随即叫出暂停,将诺维茨基等四名主力悉数换下。垃圾时间到来的这一刻,达拉斯人以小个阵容应对纽约跑轰的战略彻底宣告失败。

  “感觉今晚我们所干的一切都不对路子似的,”马里昂说得没错。94比128负于尼克斯,小牛连胜就此终结,排名也跌至西部第三。

  放弃大个拼速度

  诺维茨基、纳胡拉、斯蒂文森、波布瓦、巴里亚,这是小牛队本场比赛第二节的开局阵容。这一节,队内两名大个子中锋海伍德和丹皮尔一秒钟都没打。卡莱尔的策略很明确,用小个阵容拼尼克斯的跑轰。

  第一节比赛结束时,尼克斯的中锋大卫·李已经砍下6分、8个篮板,他的灵活性及中远距离投篮,让身高2米13的海伍德很是难受。首节结束前4分47秒,丹皮尔替下海伍德,但对面的“帅哥大卫”却继续率领队友展开疯狂攻势。或许正是出于对尼克斯内线灵活、速度快等特点的忌惮,当第二节比赛开始后,卡莱尔干脆弃用大个子中锋,将身高2米03的纳胡拉顶上五号位,外线辅以巴里亚等小个,力拼速度。

  此时的一幕,不禁令人想起一个多月前两队本赛季的首度交锋。那是在当地时间1月24日,小牛客场128比78狂胜尼克斯,创下队史单场净胜分纪录,也让尼克斯创下史上分差第二大的主场失利。当时由于丹皮尔受伤,卡莱尔被迫采用小个阵容,原先的替补中锋德鲁·古登进入先发阵容。古登身高2米08,具备出色的篮板球能力,脚步灵活,活动范围相对较大。这一变阵在那场比赛中收到奇效,古登不仅砍下15分和18个篮板,而且成功冻结大卫·李,让“帅哥大卫”16投5中、只拿到11分。

  一个多月过去了,当小牛在北京时间3月14日再度遇上尼克斯,他们早已通过大交易对阵容做出调整。在首节被尼克斯轰下30分之后,卡莱尔试图故伎重施,用一套小个阵容摧垮对手,但事与愿违。34岁的纳胡拉尽显老态,而诺维茨基则在没有内线支援的情况下陷入困境。半场结束时,小牛已落后10分,第三节结束时,分差被拉大至25分。整场比赛,海伍德出场11分04秒,丹皮尔替补出战20秒。小牛的确放弃了大个子,却也偏离了胜利的轨道。

  以小对小,迷失自我

  “他们肯定记得今天是什么日子,”马里昂在赛后说,“他们告诉我,说之前已经把今天这场球从日历本上圈出来了。我们当然不想让连胜以这样的方式终结,但他们做对了所有事情。而我们,感觉今晚所干的一切都不对路子似的。”

  正如马里昂所言,尼克斯在客场完美复仇。事实证明,达拉斯的小个阵容所取得的效果,并不比他们使用海伍德等大个时好多少。“表现太糟糕了,不管是什么方面,”卡莱尔在赛后说,“我们根本没有办法打乱他们的节奏,一点机会都没有。”

  不仅没能打乱对手的节奏,小牛反而被丹东尼的球队牵着鼻子走。他们打不出行云流水的精妙配合,全场只送出14次助攻;他们的防守形同虚设,被对手在三分线外30投16中,全场助攻28次。诺维茨基依然能砍下全队最高的20分,但不再像13连胜期间那般获得完全解放、可以放手一搏。本场面对尼克斯,他的大部分攻击都是依靠自身的单打独斗所取得。而当诺天王发觉自己再怎么努力也已无法挽回败局时,就有了本文开头所描述的那一幕。憋了一肚子的怒火终于在第四节爆发,换回的却是技术犯规和耻辱性的失利。

  其实诺天王对于这样的失利并不陌生。三年前的那个春天,同样是头顶西部劲旅的光环,同样是面对联盟中著名的跑轰队,同样是试图抑制对手“速度流”的进攻,小牛最终功亏一篑倒在西部季后赛首轮,被勇士创造“黑八奇迹”。此一时,彼一时,但似曾相识的失败经历,已经让达拉斯人无从忽视。“前后24天没输一场球,这时候需要有球队来打击你一下,”卡莱尔说,“假如你无法做出应变,那么一切就会变得很丑陋。”

  他接着又补上一句:“今晚就很丑陋。”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小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