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NBA迅速成才就看成长环境 乔丹:如果我去波特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13日12:36  体坛周报

  俗话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可实际上,没有谁的人生是从一开始就被决定的。

  2009年6月给你个机会,你是愿意去孟菲斯当榜眼秀,还是愿意等到第21位再扎根新奥尔良?我敢打赌,包括达伦·科利森在内,谁都希望灰熊队能瞧上自己。

  转眼到了2010年3月,再给你这个机会,还有几个人肯去品尝泰比特的艰辛?虽然他领着榜眼秀的薪水,一年比科利森多捞300多万美金,但在NBDL讨生活的滋味,肯定没有在NBA打主力来得甜蜜。

  这不是秘密:一个年轻人要在NBA迅速成才,起决定性作用的往往不是你的出身,而是你的成长环境。充足的上场时间和表现机会,有时比你的选秀顺位,甚至比你的天赋能力还要有价值。

  如果保罗不受伤,科利森就比现在差吗?未必。但如果保罗不受伤,大概连新奥尔良人都叫不全科利森的名字。

  阿甘告诉我们:“妈妈说,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都不知道下一颗会是什么味道。”科利森肯定也没想到,他第一口咬下去,居然就咬到保罗受伤的那一颗。于是,短短一个多月内,他的前程瞬间提升了两个档次。

  别说生活没有假如。生活中有许多假如,一线之隔,一念之差,稍微动一动,后面的故事就会完全走样。假如2007年杜兰特成了选秀状元,他和奥登的命运就可能逆转——好吧,也许奥登还是会受伤,但杜兰特到了波特兰,身边有罗伊和阿尔德里奇,就当不成球队老大,更别提跟詹姆斯在NBA迅速成才就看成长环境乔丹:如果我去波特兰 争得分王了。同样地,假如2003年安东尼成了选秀榜眼,落户底特律,没准他才是眼下“03一代”中混得最好的。

  在篮球里泡了一辈子,从底层奋斗到顶峰的乔丹,对这“不可见因素”的力量深有所感。他在自传中回忆起1984年的选秀,就说芝加哥是上天安排给他的最佳去处。当年,乔丹有可能去休斯敦当状元,也有可能去波特兰当榜眼,但最终是芝加哥接纳了他。那时候,公牛队主帅是凯文·洛赫里,他曾在ABA执教过“J博士”欧文,知道该如何保证乔丹自由成长的空间。尽管局外人都“事后诸葛亮”地嘲笑开拓者当年没选乔丹,但乔丹自己说:“假如我去了波特兰,不会进步得那么迅速,因为德雷克斯勒和吉姆·帕克森(两名优秀后卫)在那儿。”此外,乔丹还说,他相信自己无论去哪儿,球技迟早会得到认可,但场外的影响力就不一定了——正因为芝加哥是全美最大的市场之一,他和Nike才有可供开拓的广阔空间,也才诞生日后的商业传奇。

  三岁不看大,七岁不看老。你以为命中注定的是身高、体重、速度、弹跳、选秀顺位,其实真正命中注定的,是你队友在那一年那一刻弄伤了他那该死的膝盖。

  段旭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N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