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顺位悍将要在火箭成才 纽约弃詹宁斯选他有道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12日15:20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袁汉报道

  乔丹·希尔签下一份NBA合同之前几年,他还没有蓄起长长的发辫,身上也没有一处文身。这位亚利桑那大学的新生笑起来的样子有点傻,右眉梢习惯性地往上挑起,剃得短短的发茬紧贴着头皮。还没有完全熟悉自己在图森的新生宿舍,希尔已经对10号州际公路两侧的地标了如指掌,沿着那条路往北坐两个小时的车,便是太阳的主场城市菲尼克斯。

  在尼克斯没有出头日

  全美航空中心对年轻的希尔有莫大的吸引力,那里有一位脑子里塞满奇思异想的主帅丹特尼,那个赛季他继续着让大前锋斯塔德迈尔打中锋的疯狂试验,另一方面又让太阳的进攻回归到挡拆配合这一最基本的层面。丹特尼的篮球哲学与强调防守的野猫老帅卢特·奥尔森完全背道而驰,奔波于两极之间的希尔却乐在其中。

  “我一有机会就看太阳的比赛。”希尔说,“去菲尼克斯的路不算近,但是挺方便,我去现场看过好几场球。太阳的进攻看起来真带劲,他们不停地奔跑,不停地做挡拆,那正是我喜欢的进攻方式。斯塔德迈尔是我的两大偶像之一,另一个是加内特,有些人说我打球的风格跟他有点像,但我在篮下还远不如他有霸气。”

  读大三那年,希尔再也看不到他喜爱的太阳式跑轰,因为丹特尼去了尼克斯。那时的希尔不会想到,仅仅过了一年,他竟有机会在丹特尼手下打球。尼克斯在去年夏天的选秀大会中用8号顺位选中了希尔,当他穿着皱巴巴而且明显偏大的条纹西装,打着不般配的领带,把NBA总裁大卫·斯特恩的小手牢牢钳住时,脑子里满是对未来的憧憬。

  憧憬往往比现实美好百倍,希尔在幻想自己被丹特尼带成斯塔德迈尔第二时,忽视了后者做新秀时身边并没有大卫·李这种全明星级别的位置把持者。当希尔终于变得脚踏实地一些时,又不得不面对另一个让他更难容忍的残酷现实:一个叫马库斯·兰德里的家伙居然在轮换阵容中挤到了他前面,那小子比他矮3英寸,在选秀大会上是个没人要的球员。

  在兰德里之前,希尔早就在一大群老将身后等待了许久,他们当中包括李、哈林顿、杰弗里斯,还有退役4年后复出的本德,他和身价不菲的埃迪·科里、米利奇克和休斯一道坚守着尼克斯的替补席,而这些球员没有一个属于这支球队的长远计划。这些冷遇希尔都能忍,直到兰德里上位时他才有点忍不住了。

  “对于马库斯排到我前面,我确实感到很吃惊。”希尔承认,“不过马库斯在训练中非常勤奋,他总是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无法获得上场打球的机会让我有点沮丧,但是教练有教练的考虑,我能够理解他的决定,毕竟队中有不少人的位置和我相同,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比赛经验都比我丰富得多。”

  穷小子不缺好运气

  希尔忍辱负重的能力超出大多数人的想象,那是因为他吃过大多数人都没有吃过的苦。只有看着希尔长大的人,才明白这个22岁的年轻人身后每一个脚印都饱含艰辛。参加选秀那天,希尔尽可能把每一个帮助过他的人都请到专门为高位新秀及其亲友准备的“绿屋”,让他们见证那个重要的时刻。

  希尔的父亲柯蒂斯在那里,他曾经是个快乐的长途货车司机,开着18轮大卡车在美国的东西海岸之间自由穿梭。希尔3岁那年,第一场灾难降临,他的母亲患乳腺癌去世,为了照顾几个孩子,柯蒂斯不得不放弃司机工作。柯蒂斯在南卡罗来纳州交通运输部找到一份新工作,可是没干多久他又受工伤致残,全家人只能靠一点伤残津贴和社会救济过日子。

  基思·艾维在那里,他的儿子和希尔在高中的西班牙语课上相识并成了朋友。当艾维了解到希尔的困境后,便和妻子弗兰泽塔一起决定把这个孩子当做自己的儿子照顾。跟艾维一家共同生活前,希尔曾轮流跟随祖母、哥哥和姐姐生活,他转过4次学,换过6个法定监护人,说他是吃“百家饭”长大的一点也不为。过现在他终于有了一个稳定的家。

  加里·格雷厄姆在那里,他执教的士麦那明星是亚特兰大地区业余联赛中的一支劲旅。艾维找到格雷厄姆,把希尔推荐进他的球队,彻底改变了这名球员的命运。在业余联赛中,希尔不仅获得了高中联赛之外的锻炼机会,还向那些对他一无所知的大学教练展现了自己的篮球天赋,并在高中毕业时接到了佐治亚大学、佐治亚理工学院、沙维尔大学和伊利诺斯大学等的邀请。

  “我觉得乔丹是许多人共同书写的一个传奇故事。”格雷厄姆说,“任何怀有梦想,相信爱和祈祷的力量的人,都会从这个故事中得到激励。并不是每个有身高、能跑、能跳、能投篮的孩子都能通过篮球改变自己的生活,也许是乔丹遭遇了太多不幸,上帝才借我们的手给他带来补偿。”

  孟菲斯大学男篮主帅乔希·帕斯特纳也在那里,这位年仅32岁的少帅曾是奥尔森手下的助理教练,正是他在一场夏季联赛中发现了希尔的潜质。帕斯特纳本人也曾是亚利桑那大学校队成员,跟毕比做过队友,他不能眼睁睁看着希尔这样一位强壮、勇猛、前途无量的少年为别的大学效力。说服奥尔森给希尔一次机会并不容易,但帕斯特纳好歹是做到了。

  “乔丹当时在全美国的高中球员里根本排不上号。”帕斯特纳说,“通常卢特根本不会对这样一个突然冒出来的孩子感兴趣,这证明在评估高中球员时最重要的是眼见为实。乔丹能走到今天这一步很不容易,如果艾维没有把他推荐给格雷厄姆,格雷厄姆没有把他推荐给我,我没有把他推荐给卢特,谁知道他是否能在NBA打球?”

  NBA是更大的挑战

  进入NBA并不是希尔苦难的终点,那只是另一段跋山涉水的起点。仅仅是被尼克斯选中,就给希尔结下一批最初的仇敌,其中包括詹宁斯。选秀大会之前,詹宁斯满以为需要控卫的尼克斯会摘下自己,当勇士在纽约人之前选中另一名控卫斯蒂芬·科里后,他就更加深信不疑。

  然而斯特恩念出的是希尔的名字,詹宁斯脸上的微笑顿时凝固,至今他仍对尼克斯的选择耿耿于怀:“他们需要的明明是控卫,否则今年夏天弄来勒布朗(詹姆斯高顺位悍将要在火箭成才纽约弃詹宁斯选他有道理 )后谁给他传球?快要宣布尼克斯的选择时,我的心紧张得跳个不停,我想:‘伙计,轮到我了,轮到我了。’坦率地说,最后的结果让我有点失望,纽约是我最想去的地方。”

  岂止是有点失望,几天后詹宁斯与一名说唱歌手聊起选秀时,用最粗俗的脏话把尼克斯骂了个狗血淋头,并无意中被录下。录像在互联网上曝光后,詹宁斯在密尔沃基和纽约一时天人共愤,还被雄鹿管理层好好训斥了一顿。尼克斯总裁唐尼·沃尔什后来也发表了一份不客气的声明,说他不选詹宁斯的原因是对其球技“感觉不佳”。

  并不是所有纽约球迷都站在沃尔什一边,就在希尔走向斯特恩时,麦迪逊广场花园同时响起了嘘声和欢呼声。一个球迷的大嗓门清晰可辨:“乔丹,你会成为另一个坎比,我们爱你!”另一个球迷的声音立即盖过了他:“你是堆臭狗屎!”选秀大会刚刚结束,纽约和全美的媒体已经在猜测尼克斯会把希尔换到哪里。

  “我早就知道纽约的球迷不好对付,只要他们没有如愿以偿,就会用铺天盖地的嘘声来表达不满。”希尔说,“我也注意到,有些尼克斯球迷也对我的到来表示欢迎,对这部分球迷我深表感激。无论是欢迎还是拒绝,说到底都是第一印象,我会在这里努力打球,不让别人的爱和恨左右我的行动。”

  尼克斯并没有像专家们预测的那样,急匆匆地把希尔换走,可是他们也没有给他足够的机会。前10位的新秀来到一支中下游球队,通常都能获得大把机会,泰瑞克·埃文斯、科里、詹宁斯和弗林在各自的球队都打上了主力,上场时间在30分钟左右,而希尔和“榜眼秀”泰比特则走向了另一个极端。

  在丹特尼手下,希尔只打了24场比赛,场均10.5分钟,收获4分和2.5个篮板球。交易截止期前,希尔作为一枚筹码被换往火箭,不过沃尔什至今也不承认他亲手选中的这名球员是个“水货”。尼克斯的整个赛季都是在为今夏的自由球员市场做准备,在这一神圣名义下,潜力、天赋和顽强皆可牺牲。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火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