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数据捧出火箭最强五人组 使用阿里扎阿帅用心良苦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11日12:4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11日消息,对奇才,火箭两大伤病号同时复出,尤其阿里扎伤愈归队,让阿德尔曼不得不面临主力阵容调整的难题。尽管在休城论坛,很多球迷建议火箭考虑让年事已高的肖恩-巴蒂尔出任替补,但最后,阿帅仍保持了前几场的先发阵容,阿里扎无奈坐上替补席。

  事实上,阿帅这么做,完全也是有自己的考虑。一方面,考虑到巴蒂尔向来就是火箭的绝对主力,还是这支球队的精神领袖,其场上作用远非一般评论所能界定;另一方面,自从重回先发,马丁得分势头渐长,状态渐入佳境,此时动他们任何一人的位置,都显得不太合适。于是权衡再三,阿里扎被迫成为“牺牲者”,当然,对于做回替补,阿里扎一定不陌生,因为过去5个赛季,他大多数扮演的都是这个角色。

  何况,NBA一向重视数据统计,在这一点上,阿帅沿用过去几场的阵容,更是充满说服力。根据联盟关于“场上五人阵容”相关的技术统计,本赛季迄今,火箭使用时间最长的场上阵容是布鲁克斯+巴蒂尔+阿里扎+斯科拉+海耶斯,这也是马丁到来前球队的主力阵容,但这套班底的比赛效率值并不高,在总共出场的820多分钟比赛时间内,进攻、防守效率数值均为103(每百次攻防得分、失分率)。而当这五人同时在场时,火箭的比赛正负分居然还是负数,为-7,也就是说,平均输给对手7分。

  相比之下,布鲁克斯+马丁+巴蒂尔+斯科拉+海耶斯的五人阵容,尽管使用时间不长,但效率却非同小可。据统计,这五人同时在场时,火箭的比赛正负分达到+30,平均可以赢出对手足足30分,排在火箭参与统计20套阵容的第二位。另外,这套阵容的进攻效率达到106,防守效率则为77,后一项统计,高居球队20套阵容第一位。很明显,此前火箭的防守错漏百出、饱受争议,阿帅必然已有所警惕。如果像之前那样,让马丁充当第六人,巴蒂尔、阿里扎两大侧翼防守高手并肩先发,彼此难免会出现不必要的体能消耗,一旦轮转下场,火箭的防守效率就会急转直下。但现在,阿里扎作为巴蒂尔的替补,至少保证了火箭后续力量的防守强度,可以进一步限制对手二套阵容的连番冲击。

  除此之外,布鲁克斯+马丁+巴蒂尔+斯科拉+海耶斯的五人阵容,场均投篮命中率达到49.4%,限制对手投篮命中率只有33.7%,这两组数据,均排在球队20套阵容的第二位。而在这两项数据上,排名第一的阵容分别是布鲁克斯+洛瑞+巴蒂尔+兰德里+安德森以及布鲁克斯+洛瑞+巴蒂尔+阿里扎+兰德里。再来看看火箭本赛季使用最多的五人阵容(布鲁克斯+巴蒂尔+阿里扎+斯科拉+海耶斯),他们同时在场上,投篮命中率为45.2%,限制对手命中率为46.4%,分列20套阵容的第9和第6位,显然,综合表现不及火箭上一场比赛的首发阵容。

  由此可见,阿帅宁用巴蒂尔首发,不用阿里扎,大体上还是为球队的整体利益考虑,尤其考虑到防守,更是需要阿里扎在替补席贡献力量。当然,这样的决定,很难成为火箭长远计划的主体构想,毕竟,阿里扎当初选择加盟火箭,主要就为转型而来,提高数据是目标,打上先发才是基础。一旦让他长时间担任第六人,想必阿里扎心里肯定不爽。

  幸好,阿帅深谙用兵之道,也颇能顾及各球员的切身想法。对奇才,阿里扎名义上是替补,实则享受着主力权限,整个第四节,他打满12分钟,当巴蒂尔被轮转下场时,阿里扎依然坚持留在场上,足以看出阿帅用心良苦。不过,本赛季第一次担当替补,阿里扎13投4中拿到13分,他显然还需尽快适应这份既熟悉又陌生的工作。

  (协和漫步)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火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