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榜单诠释火箭低迷原因 姚明兰德里作用到底在哪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08日11:1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8日  客场与失去主力控卫罗德尼-斯塔基、东部排名倒数第三的底特律活塞苦战一个加时,还是以107比110败下阵来,休斯顿火箭原本认为的甜蜜赛程,如今在先后输给国王和活塞后显得无比苦涩。

  没有姚明这个巨人坐镇内线,特雷沃-阿里扎和凯尔-洛瑞两个身体素质出众的主要球员也高挂免战牌,再加上大交易后的阵容,火箭的防守体系根本无从谈起。就连队内防守最出色的肖恩-巴蒂尔也不得不说,如今球队赢球的办法只有一个,进攻,进攻,再进攻。从表面上看,除了阿里扎,火箭其他主要轮换球员的命中率都在40%以上,其中还有6名球员的三分命中率突破了30%,这个数据还算拿得出手;但实际上,如今这支火箭的进攻能力在联盟里真的没什么竞争力。

  近年来,NBA的球队和专家们更喜欢用真实命中率衡量一个球员的进攻效率。真实命中率的计算方法是:(得分*50%)/(出手数+罚球数*0.44)。而将火箭球员的进攻数据换算为真实命中率后,他们与强队的差距就彻底显示出来了。控卫阿隆-布鲁克斯为54.7%,联盟同位置球员排名第21位,西部排第13;而洛瑞排名还要更低一些,联盟第26,西部第15。得分后卫上,凯文-马丁54.6%的数据本赛季仅列第23位,西部有12名球员排在他前面;至于阿里扎,47.4%的成绩根本上不了台面。有些意料的是,巴蒂尔是如今队里排名最高的,54.7%可以排名联盟第17,西部第9,当然这与他出手次数相对比较少有关;新秀蔡斯-巴丁格则排到了第30位,西部第15;更让人想不到的是,斯科拉在这项排名上足足列在联盟第27位,西部第14;新入队的贾里德-杰弗里斯52.1%的成绩已经排到了第47位!最惨的自然是中锋这个位置,大卫-安德森(49.5%)和查克-海耶斯(46.8%)在西部也只能排在第26位和第28位!

  没有超级高效的得分点,是眼下这支火箭队最致命的地方。关键时刻,是依靠布鲁克斯的三分球,还是让马丁造犯规博罚球,亦或是由阿根廷人在内线寻求机会,似乎都可靠,又都无法放心。而火箭球迷怀念“神鸟”兰德里,很大程度也是因为他在第四节总有经验发挥,这样的表现也反映到他的真实命中率上:联盟所有大前锋里,兰德里至今仍以61.8%高居榜首;即使所有位置的球员来一个大排序,“神鸟”也能位列第12位,排在他前面进攻端有一定能力的球员,不过掘金中锋内内、魔术中锋德怀特-霍华德、掘金控卫昌西-比卢普斯和篮网中锋布鲁克-洛佩斯四人而已。

  只有留意这份榜单,才能从另一角度理解兰德里乃至姚明在进攻端的重要性。上赛季,姚明以61.8%高居联盟第8,兰德里更是排到了第5位,达到63.4%!有这样两个高效得分手在队里是什么感觉?没了他们又会怎样?再考虑到这二人给对手防守的牵制,无形中也为队友创造出更宽松的进攻空间。看看去年的火箭和如今的火箭,境遇天壤之别,答案不言自明。

  (蒙蒙)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火箭 活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