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明能否为休城带来总冠军 新版火箭只剩唯一困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06日14:39  新浪体育
姚明能否为休城带来总冠军新版火箭只剩唯一困惑
姚明仍是火箭成功的关键因素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6日消息,随着休斯顿火箭近期陷入低谷,有与季后赛渐行渐远之势,专家球迷讨论的重点已经偏移到了姚明身上,他能否成为火箭未来计划的一份子?他能否带领全新的火箭冲击总冠军……美国著名篮球杂志《SLAM》专家近日撰文标题为《2011年,姚明能带给休斯顿总冠军吗》的文章,发表了他们的看法。现将该文编译如下——

  读者朋友们,请原谅我质疑2009年夏天洛杉矶赢取总冠军的含金量。是的,我承认,科比-布莱恩特打出了MVP级别的表现,得到了和沙奎尔-奥尼尔分道扬镳之后第一枚真正属于自己的总冠军戒指。那是科比又一段幸福时光的开端:他用一枚梦寐以求的戒指和总决赛MVP奖杯实现了自我救赎,向大家传递了这样一个信息:他是有能力作为领袖率队问鼎的,从此湖人24号占据了各类杂志的封面,成为访谈节目的嘉宾,一幅幅温馨甜蜜志得意满的照片——与孩子们去迪斯尼游玩,与妻子瓦妮莎神情拥抱接吻——见诸网站和报端。是的,这些都是不可辩驳的事实。但是我比任何人都深信,科比和湖人能够取得这一切,也要庆幸或者说是感谢姚明的受伤。如果不是这样,事情的结局难以预料。

  如你所知,那个系列赛(2008-2009赛季西部半决赛)开始后,湖人对坐镇低位的姚明根本没有办法,任他肆虐篮筐。随后休斯顿遭遇重创,姚明不幸受伤退出这个系列赛,这也就意味着,火箭从此失去了一个最好、最有效率的得分手以及一个进攻端的桥头堡。是的,姚明倒下后,路易斯-斯科拉和查克-海耶斯构成的内线搭档发挥也很出色,给强大至极的湖人造成了很大麻烦。但是必须承认的是,火箭之所以能将湖人拖进抢七之战,最根本的原因在于里克-阿德尔曼充分抓住了德里克-费舍尔这个突破口,充分发掘了阿隆-布鲁克斯的作用。姚明之于火箭究竟有多么重要?这个答案,从本赛季火箭以及两队的反差中能够窥见一斑。没有了姚明之后,火箭在本赛季开局一度表现不错,但终究是内线实力羸弱,现在已经基本失去了进入季后赛的可能,而湖人却一如既往地展示无与伦比的统治力——要知道,上赛季西部半决赛时,两队还打得火星四溅你死我活。也就是说,湖人其实并没有多大改变,而火箭却变成了另外一支球队,而这正是由姚明的缺阵造成的。

  毋庸置疑,当姚明100%健康时,他是联盟中最恐怖的得分手之一,对于篮筐的保护也很有威慑力。问题就在于,姚明很难一场不落地打满整个赛季,接踵而至的受伤成了他更上一层楼的桎梏。从目前看来,火箭和姚明的未来都不甚明朗。2月18日交易截止日当天,火箭送出了特雷西-麦克格雷迪,这无异于告诉大家,他们已经部分否定了在今年夏天毕其功于一役,用麦蒂2300万美元到期合同腾出的薪金空间招揽勒布朗-詹姆斯或德怀恩-韦德的计划。但是尽管如此,外界普遍认为,火箭仍然有能力在夏天的自由市场上追逐一名明星级别的人物,那么他们是如何看待姚明的呢?

  本周早些时候,《休斯顿纪事报》理查德-杰斯提斯表示:姚明是火箭未来计划中非常重要的一枚棋子。我们不禁要问问火箭总经理达瑞尔-莫雷先生了:姚明对火箭来说不可或缺,这是夏季运作的底线,事情真是这样的吗?

  值得庆幸的是,莫雷做出了肯定的回答。

  莫雷以精于算计,行事谨慎著称,他认为火箭要想成为具备角逐总冠军实力的球队,首要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是留住姚明。“我们必须赌姚,”莫雷说,“没有任何其他选择。”

  从姚明的角度来说,他的能力没有任何问题,7年NBA生涯已经做出了最好的证明,麻烦之处在于,他的身体能否保持健康,圆满打完一个赛季?这才是火箭能否角逐总冠军的重中之重。

  当下这支火箭,可以看做是姚明职业生涯的“第三支”球队。姚明刚刚进入联盟的时候,火箭的核心是史蒂夫-弗朗西斯,球队的重心是弗朗西斯和莫布里构架起的后场双枪。随后火箭痛定思痛,换来了两届得分王特雷西-麦格雷迪。对比三支迥然不同的火箭,我们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当下的火箭才是最具有天赋,攻守最为平衡,阵容配置最深的。防守端,火箭拥有肖恩-巴蒂尔、特雷沃-阿里扎以及新近加盟的杰弗里斯,内线的路易斯-斯科拉和查克-海耶斯都很高效,两名控球后卫阿隆-布鲁克斯和凯尔-洛瑞都各具特点,而凯文-马丁则是联盟一流攻击手。

  尽管火箭的交易在某些人看来并不划算,但是细加分析不难看出,火箭的目光很长远,不会纠结于当前一城一池的得失。新版火箭已经基本组装成型,只等姚明回归。如今唯一的困惑在于,姚明究竟能恢复到什么程度?一个不太好的信号是,过去的四个赛季,姚明都因为伤病缺席了很多比赛,这也导致火箭总是不能以最强的阵容向更高目标挺进。

  姚明能否健康回归,能否重新收获场均20+10+2的数据,已经不再是单纯的篮球话题,而是演变成了一个哲学问题。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以下几个因素:是否足够幸运?是不是有着坚韧的意志?这一系列的受伤是偶然事件还是存在着某种必然。

  联盟中球员受伤的案例多矣,格雷格-奥登是个悲剧人物,而格兰特-希尔的结局要好得多。对于姚明来说,最贴切的例子是掘金的肯扬-马丁和太阳的阿玛雷-斯塔德迈尔。这就是NBA的魅力所在,球迷们可以从中体味到人间冷暖和命运沉浮。

  2010年夏天,莫雷手中握有选秀权,也有美元,可以在自由市场上奋力一搏。也就是说,下赛季,火箭还是有希望做出一番成就的。与尼克斯和国王的三方交易之后,假如火箭能培养出另外一名不错的大个子球员,他们实际上已经建立起了一支总冠军球队的轮廓。外线远投,内线体系的伸缩性,外线防守,快速后卫……如果姚明能否恢复到巅峰时的水准,火箭是值得期待的。

  (王玉国)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火箭 马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