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说年轻就一定无缘总冠军 雷霆向33年前奇迹挺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03日12:3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13比107击败国王,这已是雷霆近14场比赛取得的第12场胜利了。照目前这种势头,雷霆很可能成为今年季后赛西部的最大黑马。

  但理想终归是理想,在NBA,尤其到了季后赛的舞台,一支像雷霆这般年轻,且缺乏老将压阵的球队,一般的情况下,几乎很难创造什么奇迹。不过,在NBA官网记者S-鲍威尔看来,以雷霆现有的实力,完全有可能在季后赛走得更远,甚至“爆冷”摘得总冠军。

  NBA名宿比尔-沃顿就颇为认同这一观点。“总是听别人说,年龄是限制雷霆前进的障碍,我真的不敢苟同,”沃顿直言不讳地指出,“如果他们不能拿到总冠军,不是因为他们不够成熟。而是因为他们还不够好。”

  沃顿当然有十足的底气说出这些话。1976-77赛季,开拓者就曾以“年轻近卫军”的身份称霸过全联盟,而在那支球队中,沃顿就是队中的绝对主力。当年的那支开拓者,阵容平均年龄不到25岁,主要轮转球员几乎没什么老将,更别谈什么季后赛和总决赛的经验了,四位主力成员的球龄甚至还都不到三年,其中就包括三年级生沃顿。但正是凭借这一套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阵容,开拓者在当年的西部决赛横扫湖人,并在总决赛击败了球星云集、由朱利叶斯-欧文和乔治-麦金尼斯领衔的费城76人,创造了NBA有史以来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奇迹。

  自此之后,单纯想靠年轻和冲劲实现梦想,愈发成为一种遥不可及的奢望。德维恩·韦德必须得到沙克-奥尼尔的帮助,方能一园夙愿;科比等到31岁,才收获了OK解体后的又一座金杯;凯尔特人更是凑足了三位老球星,终可一步登天。直到雷霆的涌现,似乎又让人感到了年轻无极限的憧憬。

  和33年前的开拓者一样,如今雷霆的平均年龄同样不足25岁,轮转阵容基本也没什么老资历球员压阵,最关键的是,他们的主力阵容,几乎也都是一些NBA球龄较少的年轻人——核心凯文-杜兰特2007年进入联盟,杰夫-格林是他的同届生;萨博-塞弗罗萨较大,也只在联盟混迹了4年;拉塞尔-威斯布鲁克甚至比杜兰特都小,仅仅是一名二年级新秀。因此,雷霆若能以这帮人创造奇迹,无疑堪称NBA历史上第二大的年轻风暴。

  鲍威尔之所以看好雷霆未来扮演“黑马”的前途,其中有一点原因,便是欣赏他们的比赛态度。1995年,同样以年轻球员奥尼尔和A-哈达威领衔的魔术,也一路杀到了总决赛,可面对经验老道的火箭,却被杀了个片甲不留。为什么?主要就是当时的魔术过于自信无敌、心比天高了。一路高歌猛进,让奥尼尔、哈达威得意忘形,甚至吹嘘他们已成新的贾巴尔和“魔术师”约翰逊组合,扬言要在未来几年包揽总决赛的门票。最后的结果呢?

  如今的雷霆则不同,即使能在之前取得9连胜的骄人战绩,但他们始终保持着冷静的头脑,主帅斯科特-布鲁克斯屡次向媒体表示,一切以眼前赛事为主,根本不必要提前考虑将来的事。更关键的是,雷霆还具备了类似当年开拓者的其他三点特质:其一,他们确实是一个整体;其二,杜兰特正在成为超级巨星;其三,他们正在享受赢球的快乐。对于季后赛,沃顿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当我们打到那个份上时,大伙都觉得自己有足够的能力去赢球。我们根本不满足于仅仅走到那一步。”

  想必,那样的雄心壮志,雷霆肯定不缺。接下来,就看小伙子们自己的努力了。就算谈冠军或许太早,但能让西部诸强在季后赛惊出一身冷汗,他们就足以赢得人们的尊重。

  (协和漫步)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