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易建联本季10次全队篮板王 做好防守才能更被称颂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03日10:47  体坛周报

  记者王宁述评

  在20分19篮板的生涯之夜,易建联那19个篮板带来的震撼,远比20分要大得多。

  最近两场比赛,赢凯尔特人那场阿联虽然只有4分,但10个篮板依然是全场最高。在易建联本赛季所征战的35场比赛中,9次篮板上双,10次成为全队篮板王,但仅有5次得到两双。篮板球,似乎点亮了易建联职业生涯新的发展方向。

  篮板球,是NBA乃至全世界篮球极为看重的一点,这反应了一名球员对待比赛的一种态度。控制好了篮板球,也就控制好了比赛的节奏。而那些靠篮板球在NBA中站稳脚跟又有一席之地的球员,大有人在。曾效力步行者和猛龙的安东尼奥·戴维斯,更是凭借着在篮板球上的特长,捞到了千万合同,而奥卡福、钱德勒以及凯尔特人的帕金斯,这些人在进攻中并无自己的特长,却凭借防守和篮板球成为各自球队中不可或缺的一员。

  之前人们在看阿联打球时,总喜欢看他得了多少分,总将他跟诺维茨基和加内特之类的球队当家球星对比,往往最终得出恨铁不成钢的结论。实际上,在NBA中当一名角色球员,就已经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而那些在NBA徘徊的边缘球员,去到别国联赛中个个都是数据上的神人,NBA竞争的残酷性之大可见一斑。其中国际球员因为身份的特殊性,想安身立命更加不易,易建联要学的,并非是诺维茨基、姚明这样的当家花旦,他不是属于那种全明星球员,做一个有自己特点的角色球员,才是务实之道。

  之前被篮网交易到小牛的纳胡拉,依靠的就是在球场上的拼劲,打了11年的老将依然能在众星云集的小牛能找到一席之地。巴西人瓦莱霍更是在骑士中占据着特殊的地位,他们的共同特点就是上场后不想着得分,一切从防守、从篮板球做起。

  连续抢下10个和19个篮板,这也是易建联思变的结果。当自己命中率不高的时候,想继续留在首发阵容中,只有尽量多去抢篮板球,去防守才能给范德维奇以理由。

  打奇才,和易建联对位的布莱切虽然得到全场最高的36分,但这并不说明阿联的防守不好,打疯了的布莱切面对着洛佩斯和亨弗里斯的双人包夹,照样轻松得分,而最后时刻阿联对弗耶的防守,并非是能力问题,只是他还没有习惯自己一个人去防守,还想着队友应该来有人协防。在篮网的挡拆配合中,阿联总是还没有挡住人就已经往篮下移动,这反应了他迫切想得到进攻机会的心理,但只有将掩护做扎实了,自己才能有更好的机会。

  场均7.1个篮板,阿联第三年的篮板球数据已经有了很大进步,他有身高有臂长,有速度,有成为一名优秀防守球员和篮板手的一切条件,与其只做一个靠手感吃饭的投手,不如像罗伯特·霍里一样,以防守为基础,投篮的技术才更能被人称颂。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篮网 奇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