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纽约中锋堪称道德楷模 他爷爷一生捐款七千万美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02日17:17  篮球先锋报

  阳光帅气、聪明认真、礼貌大方、诚恳友善……每次描写大卫·李,记者们的脑海中总是会不由自主地冒出这些词汇,这位年仅26岁的尼克斯中锋如今已经称得上是NBA球员中的道德楷模。

  很多人所不知道的是,在大卫·李的身后,有一位老人默默地呵护着他,教他做人,陪他打球,一手把他培养成了NBA的全明星球员。

  老人的名字叫戴斯蒙德,直到今年一月离开人世,他的故事才出现在美国媒体上。大卫·李说,他真的很怀念爷爷。 他和爷爷管理动物园

  大卫·李出生在密苏里州的圣路易斯,和很多小朋友一样,他小时候喜欢和爷爷一起逛动物园,更确切地说,是一起管理动物园。

  戴斯蒙德是圣路易斯当地出了名的慈善家,他不仅个人出资为那里的居民修建了一座动物园和一个森林公园,后来还自愿当起了动物园的义务管理者。大卫·李每天就跟在爷爷的屁股后面,照看着动物园里的各种动物,这其中的主要工作包括喂养狮子和美洲豹。有趣的是,大卫·李一般都不称呼戴斯蒙德为“爷爷”,而是像大多数成年人一样,直呼爷爷为“Desi(戴斯蒙德的昵称)”。

  “我记得很多人都善意地警告过我爷爷,‘动物园里可都是些凶猛的野生动物,万一哪次一不小心跟它们走得太近了,你们很有可能会被吃掉’,”大卫·李回忆说,“尽管这样,我爷爷一点也没有害怕过,他还经常主动打开笼子,微笑着和动物们交流。他喜欢和大型猫科动物们呆在一块,并且经常和它们走得非常近。”

  戴斯蒙德这种无所畏惧的态度自然而然就影响到了孙子,大卫·李做事的勇气在与野生动物的接触中慢慢培养出来。

  戴斯蒙德还是个对生活充满了热情的长者,除了和野生动物打交道,他还有相当温情的一面,比如说,他会在新年夜前夜指挥当地的合唱团表演《友谊地久天长》,他有时也会在晚会彩排的时候练习一下打鼓。戴斯蒙德的一言一行,从小就给大卫·李树立了一个健康生活的好榜样。

  大卫·李如今已是尼克斯的当家球星,但直到戴斯蒙德过世后,尼克斯管理层才知道了这位充满爱心的爷爷。据统计,戴斯蒙德一生所捐助的善款达到了近7000万美金,但他在生前几乎没主动跟任何人提过。

  “我们之前还在说,他(戴斯蒙德)完全可以把这些钱都留给大卫,尽管我们那时只是在开玩笑,”尼克斯后卫杜洪说,他还表示,大卫·李从没在队里提起过他的家庭背景以及爷爷慷慨捐助的事情。 爷爷是他的人生导师

  在与爷爷一起生活的过程中,大卫·李特别注意观察爷爷是如何与别人沟通的,他待人接物的方式正是学自爷爷。作为一个经历过二战的白人退伍军官,戴斯蒙德在服役时就试图要改变黑人士兵在军队中的地位,只不过复员后,他收敛了自己的脾气。

  戴斯蒙德身高1米93,他在华盛顿大学读书时也是个篮球运动员,和孙子自然有说不完的话题。“每次过节回到家,我都想和他坐到一块聊聊天,我那时就经常想,他有可能随时就会离开我了,”大卫·李说,“但我每次一回到家,发现他依然健康地活着。他会问我很多问题,比如有一次在吃感恩节晚餐的时候,他就一发不可收拾地连续问了我四五十个问题,其中有好几次,我都不知自己应该如何回答他的提问。”

  大卫·李进入尼克斯打球之后,戴斯蒙德对孙子的队友又产生了很大的兴趣,他曾饶有兴致地问孙子:“内特·罗宾逊(现效力于凯尔特人)到底是个什么样的球员呢?”

  与长辈聊天时,很多人都不愿意问及“生命的意义”这类话题,大卫·李却不这样,他把爷爷当成了自己的人生导师。“我喜欢向爷爷求教有关人生和哲理有关的问题,我记得他告诉我,人可以在给予别人帮助时得到快乐,”大卫·李说。

  尼克斯的官员终于明白,大卫·李的职业道德、他对待比赛的态度,原来就是来自于他的爷爷。“我们知道他(大卫·李)是个好球员,但我们知道的确实很有限,”尼克斯主教练丹东尼说,“说句实话,我觉得我们已经犯下了一个错误。”

  从某种程度上说,丹东尼口中的“错误”更应该是尼克斯管理层的错误,去年夏天,当大卫·李的合同到期时,他们仅仅给了对方一年的续约合同。“大卫·李是一名真正的职业球员,他肯定是从某人那里学到了这种态度,”尼克斯总裁唐尼·沃尔什说,“和他的续约谈判完全就是一次商业谈判,我和很多球员谈过合同,但和他谈是最友好、最客气的一次。”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大卫李 尼克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