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箭防守跌入18年最低谷 新援竟是联盟第二大毒瘤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01日12:0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1日消息  糟糕的防守,已是如今火箭不能承受之重。对爵士,火箭全场得到110分,比球队赛季平均得分高出近9分,原本足以换回一场胜利,谁想,这样的火力,远不能弥补他们在防守端出现的失误。爵士三节砍下107分,全场拿到133分,将火箭彻底踢回原形。

  没错,肖恩-巴蒂尔和特雷沃-阿里扎双双缺阵,可能成为火箭寻找上一战防守崩溃的理由。但实际上,这早已不是火箭一时之困,赛季至今,在防守端,他们的表现都不能令人满意。

  遥想当年,杰夫-范甘迪带队,火箭的防守是何等的坚固,四个赛季,场均失分最多的一次,不过也丢了92.1分。由于重视防守的思想根深蒂固,即使进攻型教头阿德尔曼上任,球队仍不改这方面的优良传统。过去两个赛季,火箭场均失分为93.2分,在逐步提升进攻力的同时,防守质量并没有出现质的下滑。

  可是,姚明受伤,穆大叔退役,让火箭的内线轰然倒塌。休斯顿当地就有记者分析道,火箭本赛季之所以丢分骤增,和内线无人关系密切。一般而言,一支擅长防守的球队,内线必然有一两位精于防守的大个子驻守篮下,从而限制对手轻易突破篮下,用相对简单的方式串起整个进攻的流畅度。可惜,火箭的主力中锋查克-海耶斯先天身高不足,强硬骁勇的兰德已经远走,现在的第一内线替补大卫-安德森又是传统的欧洲内线,本性弱于防守,根本难堪大任。于是,截至目前,火箭场均丢掉101.7分,似是偶然,又是必然。这个数据,比上赛季多出达7.5分,在整个联盟的失分榜上排名第11(排名越高,失分越高),而火箭上一次场均丢分超过101分,还要追溯到15年前。1994-95赛季,火箭场均失分101.4,耐人寻味的是,那一次,他们却登上了联盟之巅。对比往昔,当年火箭的场均得分达103.5分,本赛季球队的场均得分只有101.1分。攻不抵防,显然是这支火箭和历史冠军队的最大差距。要知道,场均丢分101.7,更是已创下火箭近18年的最高纪录,球队上一次出现比这防守更差的情况,则是1991-92赛季的事了——那一年,火箭场均丢掉103.7分。

  严格意义上说,因为没有姚明,如今的火箭缺少一名真正的防守核心,球队防范对手的冲击,更多凭借的,是彼此间的信任和努力。有专家指出,巴蒂尔和阿里扎是联盟最好的两位侧翼防守球员,这点没错,但必须看到,他们之于球队整体防守的贡献远没有名气那般出众。

  受到年龄和身体的限制,巴蒂尔的防守已渐显力不从心,本赛季,包括科比-布莱恩特、德维恩-韦德、斯蒂芬-杰克逊和卡梅隆-安东尼等得分高手,均在巴蒂尔的严防死守下刷出过高分。有一项数据颇能体现巴蒂尔对球队的防守贡献:当他在场时,火箭的防守效率(每百次失分)为107.2,当他下场时,这个数据变成107.7,前后仅相差0.5分,变化微乎其微。更难以让人相信的是,在此之前,很长一段时间,当巴蒂尔不在场时,火箭的防守效率反而要比他在场时减少近1分。无论是哪个数据,在巴蒂尔的职业生涯中,都是曾未有过的尴尬。

  阿里扎倒是不必为体能烦扰,但过去,他只是一名纯粹的苦力,来到火箭,却被迫改成核心攻击手。正如凯文-马丁的私人训练师大卫-索普所言,若一名球员过多承担得分重任,势必会影响他在防守端的表现。而这,恰恰是阿里扎的现状。不过,即便如此,阿里扎的抢断、盖帽和防守篮板等数据亦比去年稳中有进,只不过,他投入防守端的态度和力气,显然不能和一年前相提并论。

  巴蒂尔、阿里扎难凭个人之力搞好火箭防守,何况,在进行交易后,球队又俨然多出了一位防守毒瘤,那便是马丁。美国有权威数据机构近日做出统计,他们对现役NBA球员的本赛季防守综合效率进行了排名,在这份“特殊”的榜单中,我们很不情愿地看到,马丁的名字居然排在了倒数第二位,也就是说,他的个人防守能力,从某个角度说,堪称联盟第二差,排在他之后的只有来自活塞的理查德-汉密尔顿。更让火箭球迷揪心的是,除了马丁,火箭还有一名球员排到了这份榜单的倒数第十位,那就是布鲁克斯。有人质疑,火箭的后场是全联盟防守最差的一对组合,想必并非完全没有理论支持。

  尽管索普口口声声表示,马丁不是天生不善防守的球员,但事实证明,他在这方面的能力,甚至还不及布鲁克斯。同样用之前论证巴蒂尔的统计看马丁的防守贡献:本赛季,当他在场时,火箭的防守效率为115.7,而当他下场时,火箭的防守效率变为108.8,后者比前者少丢了近7分,在火箭的轮转阵容中,马丁不经意已成为贡献值最低的球员。相对而言,布鲁克斯不在场时,火箭的防守效率比其在场时减少3分,尽管也不甚理想,但比起马丁,还是稍胜一筹。

  (协和漫步)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火箭 马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