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训练师:姚明将铸就最强马丁 他伤是被国王耽误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20日12:2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20日消息  当凯文-马丁还是大学期间一名默默无闻的后卫时,大卫-索普就已经成了他的私人训练师,每年夏天,索普都会亲自对马丁进行指导,并通过电话关注马丁的成长。因此,对于马丁的个人特点,没有谁比索普更加清楚。而在马丁被交易到火箭后不久,美媒体第一时间采访了索普,显然,后者对马丁在休城的前景充满期待。

  首先,索普承认,他并没有意料到,今年夏天到来前,国王就已下决心放弃马丁。“没错,确实有不少球队对他(马丁)表现出兴趣,即使这样,我也觉得国王不会这么快就放他走,”索普说,“当然,我也不能说自己有多惊讶,因为他们正处于困难期,需要寻求一些内在的改变,而兰德里无疑就是那样的人物。”

  只是,对于马丁离开萨克拉门托的结果,索普多少有点黯然神伤。“凯文和我说过很多次,有一天他要在国王退役,要将几面冠军旗帜高高插在球馆上空,”马丁在国王的崛起,也见证了索普从小角色到大人物的转变,因此,这里的一切,都值得索普回忆,“可惜这些都不可能发生了。现在责备谁已经不重要了,总之这样的结局难免让人难过。”

  众所周知,国王舍得送走马丁,最主要的原因,恰是他们有了新秀得分后卫泰利克-埃文斯。由于埃文斯位置和马丁相同,两人也均是个人能力出众、得分欲望超强的进攻手,于是,一山不容二虎,最终,年龄更大的马丁成了牺牲品。但从头到尾,索普都觉得,埃文斯和马丁并不一定就不能共存。“事实上,他们原本就没准备这么做,”谈到马丁和埃文斯联手的问题,索普将矛头直指球队的“偏袒”,“我想球队高层一定为解决了马丁的合同欢呼雀跃,但总有一天,他们也会毁在这样的思路上。”

  索普同时坦言,不断的伤病,不仅使得马丁状态有所下滑,也是导致其失宠的主要原因。“要知道,因为伤病,马丁足足减轻了8到10磅,但似乎没人谈论这一点,”索普无奈地表示,“比如马丁去年的脚踝伤势,就没有得到正确的处理,所以只能留下长期的伤痛。还比如马丁今年弄伤了自己的肘关节,联盟有多少球员因为类似伤势影响了前程?我不希望马丁成为第一个。其实马丁身上没有什么极其严重的伤病,不过由于(球队医疗组)治疗中所犯的一些错误,让小伤不断累积成大的隐患。”

  而现在,换了一个球队,马丁告别了所有噩梦,重回昔日恩师怀抱,期待迎接崭新未来。索普认为,来到新环境,马丁势必会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我想火箭之后会重用凯文和特雷沃-阿里扎两人。他们都是运动能力很强、能够无球跑动的侧翼球员,特雷沃以前在湖人效力,就深谙三角战术精髓,不过由于没有配合过,彼此还需要一定时间磨合,”索普分析道,“等姚明回来,比赛方式会发生大的改变。姚明能吸引双人包夹,从历史的经验来看,他的存在,一定会解放马丁,使其成为史上最具效率的得分后卫之一。试想一下,有姚明的牵制,加上阿帅的普林斯顿体系,结合马丁自身的投篮能力……多么令人激动的场面。”

  不出意外的话,马丁的进攻火力,定能为火箭带来裨益,而相对而言,人们似乎更担心他在防守端的作为。很多美国媒体都觉得,马丁的防守是他所有技术环节的最弱项。不过,作为多年来训练马丁的私人教练,索普却有不同见解:“防守先是源自欲望,其次还得有教练的指导。过去几年,萨克拉门托不断进行着教练更替,球员们总要适应不同的防守哲学和战略,最后你的防守能力肯定得不到提高。相反的,杰夫-范甘迪和泰伯杜在火箭那几年,为他们打造了坚实的防守基础。何况凯文现在还要回到最初指导他的教练手下打球,正是阿德尔曼他们,教会了他如何去防守。当凯文还只是一名二年级生的时候,教练组就派他去防托尼-帕克,没人认为他能完成任务,甚至不觉得他能达到联盟的平均防守水平,最后他做到了,而且展现出了同一位置比其他人更强的篮板能力。我想凯文一定能迅速适应火箭的体系,在防守端表现得越来越好。他肯定很想被贴上防守悍将的标签。”

  为此,索普透露,他和马丁正在做出新的尝试和努力。“每年的全明星赛,我都会找一些方法让他达到更高的水平,”索普暗示,“几年前,我为他设立了要当周最佳球员的目标,最后他顺利做到了。现在,我跟他说,你必须想方设法帮助球队赢球,哪怕一场只得5分,也要完成球队交给你的任务。”

  (协和漫步)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火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