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箭争议之人上演震撼一扣 他这下像极了当年麦蒂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17日13:2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17日,全明星赛后的首轮常规赛,火箭坐镇主场95-104不敌爵士,遭遇进入虎年以来的首场败绩。虽然最终的结果令人稍显遗憾,但我们可以看到,在经过全明星周末的短暂调整之后,火箭1号特沃尔-阿里扎则焕发了全新的面貌。虽然全场比赛10投4中的命中率,仍然难以摆脱“铁神”的绰号,但同时他送出的全队最高的6次助攻,却让我们看到了这个傲气的小伙子惊人的改变。

  当比赛进行到第三节,阿里扎绕过基里连科,在面对内线的奥库和米尔萨普的防守下,火箭1号禁区弧顶直接起跳,将球反手扣入篮筐。这个有些神来之笔的扣篮,不仅引得了球迷的惊呼,甚至连现场的解说员都表现的难以置信,“这是被麦蒂还是乔丹附体啊?”

  当然,这只是阿里扎全场比赛的一个亮点,但15分,5个篮板,6次助攻和2次抢断,这就是阿里扎今日为我们交出的答卷。虽然10投4中(三分球5投2中)的命中率,仍然让人难以恭维,但一俊遮百丑,有如此全面的数据做铺垫,谁还会去在乎他投失的那6个球呢?况且,值得一提的是,10次出手已经是阿里扎近5场比赛出手次数最少的一次,我们可以感觉到,经过全明星周末的短暂调整,阿里扎似乎在悄然做出改变。

  火箭在赛季开始前,用3300万美元与阿里扎签订了一份长达5年的合约,而在入主休斯顿之后,阿里扎便从麦蒂手里接过象征领袖的1号球衣。这一切的一切,似乎都已经注定,这位去年随湖人最终登上总冠军领奖台的小前锋,会在火箭打出属于他自己的一片天地。而自从进入球队以来,不论是球迷还是媒体亦或是专家,都毫不吝惜地把赞美之词送给了阿里扎,并对他的表现充满期待。但是,当阿里扎真正踏入新赛季常规赛的征程后,他却令所有期待他的球迷失望了,虽然迄今为止,他的场均15.5分仍旧创造了其职业生涯新高,但37.8%的投篮命中率,却是自从他04年进入联盟以来,效率最低的一次。而正因这样低迷的表现,球迷甚至为他取了“铁神”这个颇为贬义的绰号。

  没错,这个年仅25岁的小伙子,自从来到休斯顿以后,他就被人们期待的太多太多。在尼克斯和魔术,他还仅仅是个替补的小角色,进入湖人的争冠阵容,他也不过是科比、加索尔身旁的一个陪衬。但在火箭,他的身份却做出了如此大的改变,一个幕后的助燃器突然被推上前台,角色的转变让阿里扎承担了前所未有的压力,而这也正是他在前半个赛季表现不佳的症结所在。

  当然,莫雷以及阿德尔曼都很清楚,在如今姚明伤停整个赛季,麦蒂回归又无望的情况下,是应该多推出新人挑起大梁,而在火箭目前的阵容中,阿里扎又是阅历最丰富的一位,所以他理应成为这支球队的领袖乃至王牌。但在经历了半个赛季的磨砺之后,这样的尝试最终失败了。现在,阿德尔曼终于明白,火箭的新1号不过是个角色球员,至多会是为球队多添上几分的助推器。但他绝对不是一个合格的领袖,因此,我们可以看到,火箭在改变,阿里扎也在学着改变。阿隆-布鲁克斯拥有了更多的开火权,而阿里扎如今却无私地在做着奉献。在等到下赛季姚明回来,阿里扎也许只会是这支球队的4、5号球员。

  其实,球迷们并不用为此感到担心,因为这样的改变并不会磨灭阿里扎的贡献,反而更能激发他的潜能。要知道,这位以防守出身的小前锋,在湖人夺冠的征程上,正是凭借在科比身边兢兢业业的努力,才最终赢下了那枚属于他自己的戒指。

  至少从今天的比赛来看,阿里扎在改变,在为火箭这支球队改变。虽然最终没能为球队带来一场胜利,但懂得奉献的阿里扎还是让我们看到了希望。而等到姚明回来,阿里扎终会在火箭迎来他的下一个春天。

  (小林)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火箭 阿里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