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箭首发进攻效率竟是最差 第二阵容优势恐难延续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05日11:4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5日报道  正当人们对火箭近期糟糕的表现大肆抨击时,不要忘记一点:他们的牌面比对手要寒酸太多。如果考虑到球员工资涨幅的因素,查克-海耶斯、路易斯-斯科拉、肖恩-巴蒂尔、特雷沃-阿里扎和阿隆-布鲁克斯加起来不过2300万的年薪,几乎肯定会创造最廉价首发阵容的历史纪录。尽管他们几乎每个人都打出了职业生涯最出色的一些数据,但不可否认的是,当对手越来越熟悉火箭开场三板斧——斯科拉单打、阿里扎突击和布鲁克斯不讲理投篮后,首发阵容已经打得越来越吃力了。而如果替补阵容不能弥补差距,火箭就真的危险了。

  如果从火箭本赛季使用最多的五套阵容上看,首发五虎的进攻效率已经成为最差的一个,仅为1.03。当然,这和首发中锋海耶斯基本没有进攻能力有着莫大关系。另外,因投篮命中率持续走低而荣膺“打铁王”称号的阿里扎,成了另外一个拖后腿的球员。“洛里+阿里扎+巴丁格+兰德里+安德森”的进攻效率为1.08,“布鲁克斯+阿里扎+巴蒂尔+兰德里+斯科拉”的进攻效率为1.11——和首发阵容比起来,不过是五十步笑百步而已。

  真正进攻效率高的那套人员配备,正是火箭常用的第二阵容:布鲁克斯,洛里,巴丁格,兰德里和安德森。数据显示,他们的进攻效率高达1.20。而如果将布鲁克斯换成巴蒂尔,进攻效率也有1.19。不过在比较另外一项数据时,前一套阵容的优势便明显了,他们单位时间内平均净胜对手超过50分!而另外那套阵容,这一项则是负数。不过,该数据表现最惨的还是首发阵容,他们单位时间内要比对手少得40多分!

  当然,出现这样的数据并不奇怪。火箭最犀利的得分机器兰德里,定点三分最准的射手巴丁格,组织进攻最有条理的控卫洛瑞,全部都坐在替补席上。当火箭用替补对抗对手替补时,他们阵容上的先天劣势才能降至最低。阿德尔曼此前在接受采访时也曾表示,想更改一下首发阵容,以增加球队先发的攻击力;但仔细衡量之后,他又放弃了变阵的念头。一方面,首发阵容的防守是最有强度的,阵容改变很难不影响防守;另一方面,“拆东墙补西墙”的做法无疑会降低替补阵容的火力,很可能得不偿失。

  但田忌赛马、后发制人的招数,能不能一直有效实在难说。例如对老鹰一战,火箭就是在第二节被对手将分差拉大到10分以上,而那段时间本该是火箭发力。对掘金一战,火箭又将面对J.R。史密斯、泰-劳森等一班板凳匪徒。如果再被对手压制,火箭的士气恐进一步低落。而活力不再,将是火箭最致命的软肋。

  (蒙蒙)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火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