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模板大作战阿联不落下风 继续进化今夏新合同可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04日10:45  新浪体育
模板大作战阿联不落下风继续进化今夏新合同可期
(点击观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4日消息,篮网客场99-108输给猛龙,易建联走出上场只得3分的低谷,在自己的“发展模板”面对拿下15分7板1次抢断1次盖帽,也许不远的将来太空易也会如愿提前续约。

  同样都是身高7尺的内线、同样都是国际球员,易建联和安德里亚-巴尼亚尼都曾被比作下一代德克-诺维茨基,同样的外线投射特长、同样的成长经历——都曾暴露出对抗能力不足的软肋、身为高顺位新秀头两年都难让人满意,却都在第三个赛季彻底爆发,两人竟然难以置信的一致,以至于本场比赛可以被称作“模板大战”,随着阿联表现的回勇,似乎巴尼亚尼的成就已经不远了。

  当年获选状元的巴尼亚尼,菜鸟赛季场均只有11.6分3.9个篮板,投篮命中率42.7%,三分球命中率37.3%;第二个赛季持续下滑,场均只有10.2分3.1个篮板,投篮命中率38.3%、三分球34.5%,当时几乎所有专家都将巴尼亚尼定为一代“软蛋”,“失望指数”直逼夸梅-布朗。甚至在他第三个赛季的头30场比赛,场均只有9.6分。就在专家们正欲落井下石之际,2008-09赛季中段巴尼亚尼却突然爆发。2008年12月份意大利人还是场均8.6分主力位置岌岌可危的“废材”,却因12月31日面对掘金砍下26分而收获自信,接下来的2009年1月份场均飞升至19.8分。

  同样的故事,易建联上演了一个更富有“崛起”色彩的版本。三个赛季以来,易建联都要受到不同程度伤病的折磨,2009-10赛季他再次因伤休战整整1个半月,当时专家认为阿联太“脆”难以有稳定的进步。就在饱受质疑之时,复出后以替补身份出战森林狼的阿联用22分,和复出后头22.5分的表现给了那些低估自己的人当头棒喝。阿联和巴尼亚尼一样,在自我崛起的头一场比赛,都用擅长的外线投篮为自己争取到了“自信”,面对掘金巴尼亚尼投进3个三分、面对狼队阿联投进4个三分球。不过更为重要的是,当两人认识到自己的优势并找到自信后,随之而来的却是全面的进化。

  在所有专家研究巴尼亚尼第三个赛季的腾飞时,用三点来进行总结:更多的对抗、更多的侵略性以及更多的突破。其实这三样放在一起告诉我们,一旦一个7尺长人找到在篮下得分的办法和自信,那么他将是一个称职的内线,假如这个称职的内线恰好有着水准以上的运动力和外线投射能力,他就可以成为一位明星球员。巴尼亚尼做到了,他得到了一份来自猛龙的千万年薪续约合同,意大利人是06届不多的得到提前续约合同的幸运儿。

  而现在,2009年夏天增重后,对伉力增加的阿联还需努力,他要巩固自己的自信,就像今天的比赛一样,多在篮下强起攻击篮筐。本场比赛第一节,阿联就在巴尼亚尼和克里斯-波什的包围中强起上篮得手,随后第三节,布鲁克-洛佩斯篮下单打,被巴尼亚尼盖掉,球掉在地上,阿联在右侧弯腰拿起,强行起身,在波什防守下把球用左手放进。连续三次篮下强打,让阿联似乎找到了那张属于他的“千万年薪”。

  其实巴尼亚尼和阿联有一点相似,那就是被忽视的盖帽能力。在国际赛场和CBA赛场我们都能够看到运动力出色的阿联镇守篮下,然后用盖帽将对手拒之篮下。只是到了NBA,阿联在头2个赛季在盖帽上的表现实际是每况愈下,第一个赛季场均0.8次,第二个赛季只有0.6次。不过这个赛季,阿联将场均盖帽数提升至场均0.9,几乎每场都是盖帽贡献的阿联正在试图摘掉自己防守软肋的帽子,就像巴尼亚尼当初做的一样。本场比赛拿下20分的巴尼亚尼不仅展现了自己小有成就的内线点射功夫,也多次上演封盖绝活,洛佩斯成为其牺牲品,单场4次盖帽证明其被低估的防守能力。

  其实有关阿联进攻核心的争议已经被说烂,不过既然巴尼亚尼珠玉在前,不如我们拿巴尼亚尼这个赛季最经典的一场比赛来打比方,说说阿联核心化的可行性。1月24日猛龙面对湖人,巴尼亚尼在面对保罗-加索尔和安德鲁-拜纳姆的双塔时,豪砍22分。那场比赛的巴尼亚尼依仗自己有外围投射能力,站外线将加索尔拉出来,然后持球强行突破,这招可以说是屡试不爽,几乎成为巴尼亚尼的成名杀招,也因此让波什打了回酱油。从此可以看出,具备同样技术特质的阿联,就应该贯彻由外向内突破的打法,特别是本赛季偶尔灵光乍现的左手持球突破,是很好的尝试。

  (阿姆罗)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易建联 篮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