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带你走进公牛新宠的健身房 篮板怪兽就是这样练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13:11  体坛周报

  诺阿家健身房的墙上贴着一张海报:诺阿的老爸,法网冠军、音乐天王雅尼克·诺阿20多岁时,西装革履的广告海报。“我用很多元素来装点健身房,其中最喜欢的就是老爸的这张海报。我觉得这最能体现我的健身房的精神。”诺阿说这话时,一脸坏笑。在墙上,还有他老妈:瑞典名模西西莉亚的照片,展开双臂,庆祝去年公牛战胜活塞。还有一张黑白照片,爷爷扎卡里的,在一家法国的工厂里照的。那是上世纪60年代了,当时,扎卡里是法甲色当队的职业球员。诺阿说:“看到这些照片,我就能坚持着多做几个举重了。”

  篮板怪兽初长成

  这里所处的位置是芝加哥绿荫笼罩的郊区Deerfield,诺阿家的地下室。诺阿在这座大房子已经住了两年了,选择这里是因为“距离球队训练馆开车只要5分钟,可以最全面地见证我的成长。”诺阿最初是在巨大的花园中修了个篮球场,时不时调整一下手感。这个健身房是2009年暑假才修好的,非常现代化,各种各样的训练装备一应俱全,想锻炼身体的任何部分都没问题。诺阿说:“我装修家的原则是让我只能想到篮球。在赛季中和假期内能够更好地练身体和技术。我有自己的节奏,规律地生活让我感觉舒服。我觉得这也是我这赛季突飞猛进的主要原因。”

  如今,诺阿场均12.1个篮板,在NBA中排第二,仅次于魔兽霍华德的场均13.3个,领先于拉夫和坎比,这两人都是场均11.8个。

  有了篮板作保障,得分也就水到渠成。本赛季,诺阿已经打出了接近20次两双,场均11.3分,12.1个篮板。外加2.2个助攻和1.7次封盖。这一数据已经逼近联盟最好的中锋加索尔的17.6分、11个篮板、3.3次助攻、1.7次封盖。现在,诺阿在公牛队的越来越重要。诺阿说;“我的目标还是帮助球队获胜。我依然是一名团队球员。”诺阿会成为罗斯在未来最好的帮手。诺阿也有希望竞争赛季进步最快球员,与小加索尔、卡曼、兰德里、阿里扎、伊利亚索瓦等人一决高下。

  在NBA欧洲球员赛季场均篮板排行榜上,诺阿早已超越加索尔兄弟、比德林斯、诺维茨基,以及当年的迪瓦茨,仅次于斯文·内特(Swen Nater)。内特是荷兰人,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先后效力于密尔沃基、布法罗、圣迭戈等队,其赛季平均篮板最高15个、最低也有12个。内特的经历和诺阿也颇有相似之处。他生在欧洲,在孤儿院长大,9岁来到美国。他想来美国做一名牛仔,但长到了2.11米,在UCLA给比尔·沃顿打替补。1979-80赛季,他在布法罗快船队成为NBA篮板王。如今,60岁的内特依然在西雅图的一家食品连锁店工作,不知道他是否还看自己的这些欧洲后辈中锋们打球……

  苦练苦练再苦练

  在大房子陪伴诺阿的不仅是器械,还有两个“室友”,诺阿最好的朋友。丹尼·格林,诺阿的经纪人,负责诺阿的合同,以及赞助商和媒体关系;阿莱克斯·帕里斯,诺阿的体能师,负责诺阿的身体恢复和营养。

  帕里斯说:“我们都住在一层,我和丹尼住在一侧,诺阿住另一侧。这总让我们想起自己的中学时光。”帕里斯曾经是美国空军,1998年和诺阿在纽约的联合国学校相识。诺阿说:“他从空军退役后,拿到了体能师资格证书。从上赛季开始,我开始让他到家中帮我训练。2009年暑假,索性让他搬过来,我们在一起苦练已经6个月了。”

  从2009年6月开始,在去安的列斯群岛的圣巴特雷米岛度假两周后,诺阿就回到佛罗里达坦帕湾,在著名的Power House健身房开始训练。“整整10天,我身边都是健美高手、摔角手、拳击手,那些举重举了30年的家伙。”说到这里,诺阿龇牙咧嘴。“他们训练的投入和强度都让我印象深刻。”帕里斯说:“我希望诺阿能够在那种环境里感受感受。让他看看别人为了生活,是怎样刻苦。在NBA中,身体训练往往只是意思意思。练几下之后,就开始和旁边人聊天了。”

  这一段集训让诺阿醍醐灌顶,“从那时起,我每天都在苦练,从没中断。”从6月到8月,诺阿在健身房、自己篮球场和公牛训练馆、街区足球场田径跑道上流连忘返。帕里斯详解道:“每天早上,先练一个小时大重量的健身,腰腹、背部、胸部和双腿。比如,在背推中,我设定的重量是90、100、120公斤,次数是10、15、20,一两分钟内完成。坐推中,每早50公斤,他先做10个,然后20个,然后30个,中间休息30秒到1分钟。”

  下午的练习更繁复,每天一小时的投篮、跳绳每组50到100次……诺阿说:“练得太苦了,幸亏帕里斯和我太熟悉了,才能撑下来。”至于起床时间,没有掐得太紧,而且训练之前,可以先在诺阿家的露台上晒半个小时太阳。每周,诺阿还能去吃一顿麦当劳。诺阿说:“帕里斯给我做饭,营养非常均衡那种。我也需要稍微放松一下,我喜欢麦乐鸡……”帕里斯说:“我早就对诺阿了如指掌,但确实从未见过这样苦练的运动员。”

  最终,当新赛季开始时,诺阿的体重已经达到了112公斤,比上赛季多了4公斤肌肉。如今,诺阿坚持高蛋白的饮食,每周要在家里的健身房加练4次。诺阿说:“2010年夏天,知道我会怎么练么?吓死你。与去年比量要翻倍。我会苦练弹跳,强化腿部,我已经迫不及待了……”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诺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