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七张新面孔点亮全明星之夜 他们终接过巨星接力棒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02日17:38  篮球先锋报

  记者周超1月31日报道 当七张新面孔即将登上全明星赛的大舞台,这个秀场的更新换代已然开始。

  这是七年来新面孔数量最多的一届。21岁的罗斯、杜兰特,23岁的隆多、霍福德,再加上终圆全明星梦的德隆,本赛季异军突起的杰拉德·华莱士和兰多夫,2010年的全明星赛,将奥尼尔、雷·阿伦、比卢普斯等一批老将挡在门外。

  这当然是主帅的选择。毕竟由球迷投票选出的首发阵容中,还有'96一代的科比、纳什、艾弗森;1995年的加内特、1997年的邓肯。在球迷心中,那些熟悉的面孔加上'03一代才是首选。不过,联盟需要推陈出新,这七张新面孔的手中就握着新老交替的“交接棒”。 七张新面孔七年最多

  全明星赛永远不缺话题,比如达拉斯全明星赛的“新”人当道,七名球员首次成为全明星。

  这至少与2009年全明星赛的理念背道而驰。去年,总共只有德文·哈里斯、小莫和格兰杰三名新人入选,为近10年来新人最少的一届。事实上,当时的杜兰特已经名列得分榜前五,隆多已经拿了总冠军,不过,还是奥尼尔、雷·阿伦等老将得到主帅们的青睐。

  七张新面孔中,罗斯21岁,杜兰特21岁,霍福德23岁,隆多23岁,其中有四名球员的年龄不足24岁,哪怕加上在联盟浸淫多年的兰多夫,七名新人的平均年龄也不过24.4岁。

  21岁的罗斯球龄两年,21岁的杜兰特球龄三年,23岁的霍福德球龄三年,23岁的隆多球龄四年。

  德隆早已成名,但在全明星赛上,他还是个“新秀”,更别提28岁的华莱士。哪怕是28岁的兰多夫,也是在本赛季迎来真正意义上的爆发,而此前,他只是个善于“刷数据”,却无法帮助球队获得胜利的“毒瘤”。

  “能够成为全明星,就证明他们真的有实力,已经成为球员之中的佼佼者,”比卢普斯如此评价这群新人,“很多事情就是这样,有人被选中,有人被放弃,每年全明星赛都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不过我相信,他们一定会在达拉斯让人眼前一亮。”

  全明星赛当然是荣誉,但它毕竟是个“秀”场,衡量表现优劣的标准并非技术统计。“我不会在意得多少分,抢多少个篮板球,在全明星赛上,这证明不了什么,”霍福德倒是很明白这个道理,所以他另辟蹊径,“我应该找前几年的(全明星赛)录像仔细看看,学习该如何在全明星赛上打球。”

  霍福德会不会模仿麦迪,来个砸板后的暴扣? 从此开始改朝换代

  全明星有了七张新面孔,似乎预示着NBA改朝换代的开始。翻开2010年全明星赛最终名单,首发球员中,加内特是1995年新秀,纳什、科比和艾弗森是'96一代的佼佼者;邓肯则是

  1997年状元。此外,还有'03一代的詹姆斯七张新面孔点亮全明星之夜他们终接过巨星接力棒 、安东尼和韦德。首发球员由球迷投票产生,这表明,在广大球迷的心目中,那些熟悉的超级球星,以及如日中天的巨星,才是他们的首选。所以,加内特、纳什等“老字辈”能够长期入选全明星赛,是情理之中的事。

  不过,这并不代表联盟的观点。任何一项运动都需要推陈出新,篮球也不例外。历史很能说明问题,进入21世纪,2002年是新面孔最多的一届全明星赛,当时共有九张新面孔出现在全明星舞台上。纳什、诺维茨基、麦迪等的横空出世,挤掉很多老面孔,毕竟,那是'96黄金一代的第六个赛季,正是走向成熟,并逐渐开花结果的时候。于是,那一年的全明星赛涌现九张新面孔就显得顺理成章。

  2010年同样如此。联盟无法左右球迷的选择,于是,只能在替补球员中做文章。

  杜兰特本赛季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场均得29.3分,高居得分榜第三,仅次于安东尼和詹姆斯,而且进入联盟后,他每一年都在提高,本赛季,他的投篮命中率达到48.2%,还能抢下7.3个篮板和3次助攻。与此同时,他还率领雷霆队成为季后赛的有力竞争者。

  罗斯同样如此,他是2008年的状元,还是自乔丹之后,公牛队出现的第一位全明星球员。度过菜鸟赛季后,如今的罗斯越发成熟,尤其是进入2010年,他场均能贡献23.1分、4.4个篮板以及6.4次助攻,投篮命中率超过50%。

  如果说上赛季的隆多还不够成熟,那本赛季,他俨然已经成为凯尔特人的攻防枢纽,尤其是在加内特、皮尔斯相继因伤缺阵的情况下,隆多并未让凯尔特人被伤病击倒,截止到目前,他场均能贡献13.9分、9.6次助攻以及2.6次抢断,均为职业生涯最高。

  霍福德挤掉奥尼尔,成为东部替补中锋。即便奥尼尔身上拥有很强的娱乐元素,但他毕竟年届38岁,必须开始为新面孔让路。于是,年轻的霍福德成为幸运儿。

  还有终于圆了全明星梦想的德隆。他的球风朴实,但缺乏观赏性,使得他一直与全明星无缘。如今教练放弃比卢普斯,而是选中德隆,毕竟比卢普斯已经33岁,德隆比他年轻8岁,NBA需要推陈出新。

  其实,全明星的新老交替或许尚未结束———如果加内特因伤无法参赛,会不会多出第八张新面孔?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